>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罕见1天5次发声 谴责法国杂志社枪击案

来源:观察者网
潘基文对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愤慨(视频截图)
潘基文对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愤慨(视频截图)

  法国巴黎讽刺杂志社《查理周刊》突发恐怖袭击造成包括2名警察、10名杂志社工作人员在内的12人死亡,另有5人重伤,伤亡人数还在上升。事发前,该杂志的推特账号刚刚发布一条嘲讽“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身体健康”的漫画。事件发生后震惊了世界,不久前澳大利亚悉尼才遭遇了恐怖袭击,阴影还未散去。

  对于此次巴黎杂志社遭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安理会、教科文组织、人权高专和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7日分别予以强调谴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降半旗致哀。

  潘基文当天本该对联合国记者协会致新年贺辞,但他首先对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愤慨,称之为“骇人听闻、不可辩解的冷血罪行”,并认为这是对民主基石—媒体和言论自由的直接威胁。

  潘基文称,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袭击意图造成分裂,“我们不能落入陷阱”。全世界应该团结起来,为言论自由而奋斗,同时反对分裂和仇恨。

  潘基文还用法文重述了上述表态。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残酷袭击”。他还敦促所有了解相关信息的人在更多伤亡发生前,帮助法国当局找到策划或实施这起骇人罪行的人。

  “对任何民主社会来说,言论和观点的表达自由都是其基石。绝不能允许那些试图以宗教、种族或其它原因分裂社会的人得逞。”扎伊德强调,法治要求我们逮捕和惩罚那些直接策划、实施罪行的人及其帮凶,但也不能牵连过广。

  鉴于排外和反移民情绪已在欧洲抬头,扎德伊担心这次精心策划的事件会被恐怖分子所利用。“如果这次袭击导致歧视和偏见增长,那就正中恐怖分子下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声明中称,这次事件不仅是个人悲剧,更是针对媒体和言论自由的攻击。国际社会不应允许极端分子打压观点和意见的自由表达。肇事者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教科文组织将更坚定地支持媒体自由和独立。

  当地时间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遭武装分子袭击,导致12人死亡。据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称,袭击事件的死者中有4人为漫画家分别是Stephane Charbonnier、Cabu、Tignous、Wolinski,其中Stephane Charbonnier为杂志总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降半旗致哀。

  联合国言论表达自由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也发表了谴责声明,“这次事件是近期对于记者和媒体自由的最严重攻击。于此时重申媒体自由对民主社会的重要性非常有必要。”

  大卫·凯伊说:“肯定会有声音呼吁讽刺家以后在创作时要特别小心,但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应该用清楚而强烈的言辞来阻止此类暴行的发生。”

  联合国安理会也以最强烈的语气谴责此次“残暴而可耻的”恐怖袭击。安理会成员国一致认为,针对记者和媒体的恐怖行为不可容忍,强调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重申了与威胁国际和平安全的恐怖主义行为作斗争的必要性,并认为任何恐怖行为都是不可辩解的严重罪行,“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何人实施,其动机为何”。

  (观察者网综合外媒、中新网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urope/2015_01_08_305671.shtml report 3198 潘基文对发生在法国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愤慨(视频截图)法国巴黎讽刺杂志社《查理周刊》突发恐怖袭击造成包括2名警察、10名杂志社工作人员在内的12人死亡,另有5人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