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建议制定领导职务责任追究法、公民举报法

来源:法制晚报

  专家建议制定领导职务责任追究法、公民举报法

  用立法制约“圈子文化”

  法制晚报讯(记者汪红)反腐败必须以“权力过分集中”这个“总病根”为原点,用立法有效制约和控制权力。专家提出,应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在制定反腐败基本法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领导职务责任追究法、公民举报法等反腐败单行法律。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刘小妹副研究员日前表示,中国是个熟人社会、关系社会,每个人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圈子之中,并通过圈子里的互助、关爱,编织盘根错节的关系网。“圈子文化”本无可厚非,但其一旦进入官场,与权力相勾连,便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刘小妹对《法制晚报》记者说,“圈子文化”之所以能嫁接并生长在“权力场”上,首先是因为权力过分集中。比如“一把手”现象和“秘书帮”现象,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其次,集中的权力掌握着大量的公共资源,他们在互惠中完成利益整合。圈子里的党政干部,不对人民负责,只谋小集团利益,严重破坏了官场生态。

  2014年11月,中纪委晒出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清单”,披露了“五大突出腐败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圈子文化”。

  破除官场“圈子文化”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着力点,中纪委晒出“圈子文化”,标示了反腐新常态向纵深方向推进。

  刘小妹提出,治理“圈子腐败”,必须建立系统、完备的反腐败法律体系。

  2013年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透露,完善反腐败方面的立法,已被列入未来5年的立法规划。刘小妹建议,制定反腐败基本法,其核心是明确反腐败的原则、体制和程序等问题。

  此外,还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专门的反腐败单行法律。比如完善惩治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方面的法律规定,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制定领导职务责任追究法、公民举报法等等,使反腐完全进入法制轨道,增强法治反腐能力。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08/n407642351.shtml report 912 专家建议制定领导职务责任追究法、公民举报法用立法制约“圈子文化”法制晚报讯(记者汪红)反腐败必须以“权力过分集中”这个“总病根”为原点,用立法有效制约和控制权力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