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猎狐”负责人:行动最后期限嫌疑人排队自首

来源:京华时报
100天追逃188人、120天追逃288人、135天追逃428人、最后27天追逃252人,“猎狐2014”专项行动从7月开展以来,成效一路攀升。
猎狐行动最后期限 嫌疑人排着队自首

  100天追逃188人、120天追逃288人、135天追逃428人、最后27天追逃252人,“猎狐2014”专项行动从7月开展以来,成效一路攀升。

  公安部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投案自首390名。公安机关共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

  权威发布

  习近平多次批示猎狐行动

  昨天,公安部召开“2014猎狐行动”新闻发布会。

  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孟庆丰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大力策应中央反腐败工作大局,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进行的。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境外缉捕追赃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专项行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公安部主要领导和主管副部长亲自部署发动、直接指挥调度。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也靠前指挥,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自首者共390名超半数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通报了“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战果。

  孟庆丰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相当于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4.5倍。其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

  孟庆丰说,2014年10月10日,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在猎狐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劝返的390名逃犯中,有332人是在通告发布后自首的。另外,公安部与最高检协作开展对职务犯罪境外逃犯的缉捕,并抓获了一批外逃职务犯罪人员。

  涉案过亿元者共计74名

  据孟庆丰介绍,680人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208名,涉案金额超过亿元的占74名。

  另外,此次行动抓获的逃路时间最长的为22年,另外潜逃10年以上的达117名,潜逃5年以上的为196名。

  孟庆丰还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共向90余个国家和地区执法机关发出协查请求,派出70余个境外缉捕组,抓获的逃犯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公安部共派出14个工作组,奔赴重点地区指导督战。

  据了解,猎狐行动期间,中国警方共向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派出30余批次工作组,缉捕逃犯229名,占到总人数的34%。

  对话

  猎狐已结束追逃不会停

  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办负责人、经侦局副局长刘冬

  追赃比追逃难度更大

  京华时报:为何没有披露追赃的情况?

  刘冬:追逃和追赃是一体化的,原则就是“追逃、追赃并重”,追赃工作也在不断地推动。具体到追赃的金额,确实很难统计。因为有的犯罪人员,虽然人逃出去了,钱并没有带出去,这笔钱就不能算是从国外追回来的。

  京华时报:追赃工作的方式怎样的?

  刘冬:追赃的难度和程序,与追逃完全不一样,比追逃要复杂很多,追逃的话,人是这样的一个长相,有自己的特征和信息。而追赃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难点,首先是因为各个国家执法机构对于追缴赃款的法律规定和具体操作的规定各不相同,几乎每一个案件的追赃工作都要临时地去研究相关国家的一些规定,这就使得追赃的过程非常漫长。另外,追赃的证据要求也非常高,资金的流转,就不像人员的流动那样特征明显。

  京华时报:有什么具体例子来说明追赃的困难?

  刘冬:比如如何证明是赃款的问题,有的人外逃,可能钱带的也不多,其次打出去的钱,走的是非法程序,像地下钱庄等,连线索都很难找到,没有痕迹。也有一部分是通过项目等所谓正常合法的手续,如果走的是正常的银行渠道,也要证明这笔钱是他的涉嫌犯罪所得,各个国家对证据的要求特别高。不管客观原因还是案件原因,追赃都要比追逃要滞后一些。

  京华时报:追赃的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刘冬:目前我们已启动多起追赃的案件,但进展比较缓慢,尤其是西方国家,要求更高。如果被追逃人员随身携带的现金和银行卡,大多能直接带回来,有一次追回两百多万。但在有些国家,即使身上带有钱,也不一定会让带回来。从办案的角度来说,我们工作的宗旨是希望人赃俱获,追逃追赃并重。专项行动结束后,会进一步研究追赃方面更好的办法。

  追逃民警曾疑染埃博拉

  京华时报:在追逃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刘冬:境外的追捕有很多困难,是在国内所想不到的。比如在埃博拉比较严重的时候,追逃队员赶到尼日利亚。其中一个队员到了尼日利亚就发高烧,烧到了39度多,大家怀疑他是不是感染了埃博拉。最后,使馆请来医生检查发现,其患上了疟疾。在两天之内,队员不敢出去,怕被怀疑是埃博拉而隔离,他每天在楼道和房间里跑步发汗,一天喝二三十瓶矿泉水,病好后,立即投入到缉捕行动中。

  京华时报:刘金国副部长曾表示,追逃不力的地方公安机关要到公安部检讨,会有处罚吗?

  刘冬:刘部长这样的一个提法,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励大家。坦率地说,几乎每个省都很尽力,只有个别一两个省,确实因为逃犯太少,而且潜逃的方向还确定不了,再怎么发力,不一定能取得预期收效。绝大多数地方,都非常尽心尽力。刘部长的讲话是一个“激将法”,希望各地都尽全力投入“猎狐”行动,但这种精神确实激励了大家。

  京华时报:猎狐行动结束后,下一步有何打算?

  刘冬:行动结束只是专项行动在节点的一个结束,并不表明追逃的结束。“猎狐”已经成了境外追逃的代名词,追逃是不会停止的。已经放出去的追捕线索,还会不停地反馈回来,因此我们还会保持相当的警力,把这项工作持续做下去。

  追问

  1

  为何超三成归案者来自东南亚?

  据“2014猎狐”行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统计嫌犯外逃到哪个国家最多,但嫌犯出逃时一般有两个规律。一是选择容易逃跑的国家,也就是办签证比较容易的国家和一些实行落地签的国家。部分嫌犯往往将东南

  亚国家作为跳板,再往其他国家逃跑。二是嫌犯往往选择华人较多的国家,华人比较多不容易暴露,而且容易生存下来。

  2

  为何自首比例超过半数?

  刘冬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劝返的效率很高,原因有很多。很多人觉得有点钱,跑出去继续荣华富贵,应该会挺好。但跑出去才发现,根本不像出去之前想像的那样,老是处在恐惧之中。很多人出去找老乡,但老乡也不会养闲人,出去之后就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身上背着一个逃犯的名声,也不敢随便出门。以前是一个大老板,银行行长,在国内是指点江山的人物,跑出去之后只能靠简单劳动挣钱,给工地拉线之类的。甚至有的人虽然有钱,但钱都在卡上,不敢取钱。吃饭就是趁人少的时候,在超市买点东西,一吃吃好几天。

  刘冬举例称,山西的两个逃犯,本来是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带了一些钱出去,跑到南非,买了一套房子,准备在当地住下来。“还没住呢,当地的黑社会就拎着枪来了,吓得两人不敢出来,黑社会最后把两人的司机杀了”,刘冬说,当时两人赶快卖了房子,跑回东南亚。最后钱花得差不多了,从心理上又愧对老人和孩子,后来被劝返回来。

  3

  为何最后一个月抓逃数猛涨?

  猎狐行动后期的成果明显比前期大,而且自首人员的比例更高。对此,刘冬表示,去年10月10日公安部等四部门发出的敦促回国投案自首的通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他介绍,到了公告截止期的最后几天,很多人打电话,几乎是“排队自首”,生怕赶不上时间。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排上,比如有工作、有生意,有的是有老人、有孩子,他们打电话跟警务联络官和办案单位联系,问还能不能自首。还有很多是家属帮助劝回来的,很多家属拿着通告拍了照片,给逃犯发过去。

  另外,去年10月30日及12月初,公安部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刘金国进行部署,要求向外逃经济犯罪人员发起总攻,夺取“猎狐2014”专项行动的决定性胜利,并要求明确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的第一责任。

  刘冬表示,这种“激将法”激励了大家。各个地方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都非常重视,亲自解决问题,分管的厅长更是将猎狐当作一件大事,各省的行动办不停地主动跟公安部行动办联系,汇报相关情况。

  落地

  北京检方抓获12名在逃贪官

  1月6日,北京警方刚刚公布的“猎狐行动”中,在泰国警方配合下,一名贪污公款1400万元人民币的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泰国境内落网。此外,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检察院了解到,自2014年9月最高检开展了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北京检方已抓获12名在逃贪官。

  同时,在“猎狐行动”及最高检追逃行动的威慑力下,多名贪官主动自首。其中,2014年12月22日,潜逃美国2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副厅级)回国自首。北京检方介绍,潜逃国外的官员大多“偏爱”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和我国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华人多,生存环境比较好。但事实上,许多外逃贪官的日子并不好过,特别是那些没有外国身份的,被敲诈、被抢劫的事时有发生,他们又不敢报警。

  京华时报记者杨凤临

  猎狐之最

  犯了事儿就往国外跑,“狐狸”们可谓机关算尽。不妨让我们来评点一下,这当中最刁顽的“狐狸”是哪几只。【最能藏:浙江叶某】

  680人中潜逃时间最长的是浙江叶某,潜逃22年,可谓“最能藏”。

  2014年12月10日,浙江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贪污罪潜逃意大利22年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叶某被缉捕回国。【最能躲:福建魏某】

  2014年11月25日,福建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集资诈骗3000万元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魏某从瓦努阿图被缉捕回国。

  为缉捕该犯,工作组辗转澳大利亚、法属新喀里多尼亚、日本、瓦努阿图四国,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缉捕嫌疑人辗转国家最多的案件。魏某可谓“最能躲”。【最能跑:河南周某】

  2014年9月24日,河南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亿元潜逃哥伦比亚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成功缉捕并押解回国。

  为完成缉捕任务,工作组往返距离达四万余公里,是“猎狐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缉捕往返距离最长的案件。“最能跑”当属周某。【最耗神:上海张某】

  2014年9月18日,上海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金融凭证诈骗1000万元潜逃境外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经过境外工作组长达一个半月的艰苦努力,终于被押解回国。

  这是“猎狐2014”行动中境外缉捕耗时最长的案件。对张某的行动,可谓“最耗神”。【最能坑:北京李某】

  2014年11月30日,北京公安机关通缉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8亿余元潜逃越南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劝返回国,此乃“猎狐2014”行动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38亿余元,李某当属“最能坑”。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09/content_161014.htm report 5753 100天追逃188人、120天追逃288人、135天追逃428人、最后27天追逃252人,“猎狐2014”专项行动从7月开展以来,成效一路攀升。公安部昨天发布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