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恐袭案系极端暴力思想引发

来源:京华时报
德国柏林民众持续悼念法国恐怖袭击案遇难者。图/CFP
德国柏林民众持续悼念法国恐怖袭击案遇难者。图/CFP

  巴黎恐袭案不是一起漫画引发的血案,而是极端暴力思想引发的血案。

  7日,蒙面武装分子闯入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讽刺杂志《查理周刊》编辑部,杀死杀伤23人,警察倒在地上还遭补枪杀死。

  过去,不论西班牙马德里恐袭案还是英国伦敦地铁爆炸案,恐怖分子多少还有些“地下活动”的意识,大多是偷偷摸摸安装爆炸装置,然后遮遮掩掩地引爆,事后也多半会声明是其所为。

  但在巴黎恐袭案中,凶手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明目张胆,残忍血腥,且案发至今,没有任何极端组织声称是其所为。这一切,使巴黎恐袭案难以避免地带给西方和世界巨大震动。

  有人说,这家杂志屡次刊登取笑伊斯兰教先知的漫画,因此招祸,甚至津津有味地讨论究竟是哪一幅漫画造成祸端。是的,这家杂志的漫画经常引发争议与和平抗议,周刊负责人甚至因此被告上过法庭。但是,要记住,这些回应都是和平进行的。用恐怖袭击的方式加以报复,情无可原,罪无可恕。

  我们最好能记得,7日遇害的杂志主编夏尔伯生前说过的一句话:“漫画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人。”宗教学者也都知道,世界主要宗教中,没有任何一种会鼓励或赞成信徒以随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暴戾方式对待各种“冒犯”。血案发生后,伊斯兰世界和欧洲穆斯林领袖纷纷发声,一致强烈谴责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即是明证。

  我们最好也能记得,不论发生在世界什么地方,绝大多数恐怖袭击事件中,受害者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从来没有“冒犯”过谁。他们只是过着自己的家常日子,却在超市,在火车站,在酒吧,在某一正常生活着的时刻,遭遇飞来横祸。这充分说明,恐怖主义是所有人的危险,再安分守己也未必能够躲得过。

  把血案祸源指向这家讽刺杂志本身,实际上正中巴黎血案凶手下怀。正如英国《卫报》专栏作者西蒙·詹金斯所指出,恐怖分子实施此次袭击的目的就是要恐吓民众,进而阻止对极端势力的持续批评,同时使得被袭击国家陷入“疑惧”状态,变得狭隘。

  巴黎恐袭案不是一起漫画引发的血案,而是极端暴力思想引发的血案。不能清楚认识这一点,就会错失问题的焦点,甚至可能使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出现偏差。

  据新华社

  专家观点

  1

  可能会使右翼势力抬头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史志钦介绍,近现代以来,特别是在二战之后,由于欧洲各国出现劳动力短缺,所以大量移民从各殖民地涌入欧洲。以法国为例,其北非地区殖民地的大量穆斯林移民涌入,却很少能够融入欧洲主流社会。这就造成了族群间的差异较大。

  史志钦认为,此次事件很可能会激化法国对于穆斯林的偏见,而使得本土右翼势力更加活跃,右翼政党也会拿此做文章。

  尽管袭击发生后,有人表示此次袭击是极端个案,不能因此敌视穆斯林民众,但是史志钦认为,在民众心中,无疑又给族群间的彼此相处,制造了隔阂。

  2

  恐怖组织希望矛盾激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伟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种族主义是恐怖组织最喜欢利用的武器。而人们却总是会陷入这样的怪圈而被利用。

  此次法国袭击事件的制造者宣称自己属于也门基地组织。李伟认为,尽管如此,也不能断定此次袭击活动是基地组织直接策划进行的。李伟表示,相比较911事件之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恐怖袭击甚至不需要恐怖组织的直接策划组织。

  李伟分析认为,西方与穆斯林世界的矛盾,多数族裔和少数族裔的矛盾等等,恐怖组织希望这些矛盾激化,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恐怖组织,而达到恐怖组织头目们的政治目的。

  李伟认为,当下应该先强化反恐合作,避免恐怖组织制造新的事端,强化安保能力,避免针对少数族群发起的攻击激化矛盾。

  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09/content_160990.htm report 2149 德国柏林民众持续悼念法国恐怖袭击案遇难者。图/CFP巴黎恐袭案不是一起漫画引发的血案,而是极端暴力思想引发的血案。7日,蒙面武装分子闯入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讽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