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学生休学去当潜艇兵 服役两年立功获嘉奖

来源:现代快报
训练中的孙传浩 孙传浩供图
训练中的孙传浩 孙传浩供图

  本该读大学的年纪,抽出两年时间去圆梦,算不算奢侈?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孙传浩,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2012年9月,他考入南农,但为了圆儿时的梦想,入学三个月后他考取海军义务兵。服役两年间,他从晕船、食不下咽,到独当一面,获得部队嘉奖。近日,服役期满的他重回校园。通讯员 高蓉 刘慕霖 蒋易珈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入学三个月后去参军

  2012年9月,天津小伙孙传浩带着家人骄傲的目光,考入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在大学生活即将展开时,他开始重新规划人生。

  这源于军训期间的一则入伍通知,因为从小有军旅情结,舅舅也当过12年海军,参军的小火苗在孙传浩心中迸发。“当时有过很多顾虑,毕竟刚从紧张的高中学习中解放,在大学里安稳地享受4年很不错,可参军的这段经历却很难得,两年的时间对漫长的人生不算什么。”孙传浩后来征求父母的意见,没想到家人很支持他。

  此后,孙传浩开始做体能准备,每天都在学校体育场锻炼1小时,练单杠、跑步成为家常便饭。2012年12月,他如愿收到“应征入伍通知书”,成为一名潜艇兵,奔赴青岛集训。

  及时排障受部队嘉奖

  初到部队,孙传浩才发现自己的体能跟其他战友差一大截。第一次登艇,他吐得七荤八素。于是,他开始给自己魔鬼训练,别人跑10圈,他就跑15圈……“刚开始跑步训练的时候,体力、耐力都不够,战友们就在旁边陪跑,甚至在后面推着跑。”如今,这些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小时候,孙传浩不止一次被解放军舍己为人的无畏精神感动,到了部队才真正领会到什么叫无所畏惧。“有一次,潜艇的电池室突然冒烟,虽然大家都不知道状况,但战友们都毫不犹豫地冲进去,一起排除险情。能将生死置之度外,其他的苦根本不算什么。”

  服役两年,孙传浩受过部队嘉奖。因为知识功底扎实,孙传浩在潜艇上负责动力系统工作。有一次随潜艇在海上训练,一台发动机突然漏油,如果不及时更换零部件,发动机有可能会失灵。然而发动机工作时一般有50-60度的高温,但更换零件只能直接上手,“零件太小,戴手套不好换。”冒着双手被烫伤的危险,孙传浩在十几分钟内快速换好零件,保证了动力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获得部队嘉奖。

  作为潜艇上唯一一名大学生志愿兵,孙传浩还负责部队的新闻稿写作,经常参与部队活动。在青岛的演讲比赛中,他从千人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服役期间,孙传浩还将优秀士兵的荣誉收入名下。

  近日回校重读大一

  两年服役期满的孙传浩,近日再回南农继续学业。尴尬的是,期末考试近在眼前,可复习时间只有一个多月,而他已经放下课本两年了。

  “之前根本不敢想象,但现在完全靠自学,可以搞定的。”孙传浩言谈中透着一股自信。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1/09/content_379347.htm report 1649 训练中的孙传浩孙传浩供图本该读大学的年纪,抽出两年时间去圆梦,算不算奢侈?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孙传浩,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2012年9月,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