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宪兵特种部队强攻 击毙杂志社恐袭案嫌犯

来源:京华时报
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方人员在劫持人质事件现场附近检查车辆。新华社/路透
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方人员在劫持人质事件现场附近检查车辆。新华社/路透
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察抵达劫持人质现场。新华社/路透
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察抵达劫持人质现场。新华社/路透
1月9日,媒体在劫持人质事件现场附近聚集。新华社/路透
1月9日,媒体在劫持人质事件现场附近聚集。新华社/路透
1月9日,警用直升机在劫持人质现场上空盘旋。图/东方IC

  1月9日,警用直升机在劫持人质现场上空盘旋

  法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9日说,袭击《查理周刊》巴黎总部的两名嫌疑人当天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附近一家印刷企业内劫持至少一名人质,正与警方对峙。就在警方对杂志社袭击案两名嫌犯展开抓捕的同时,巴黎东部再次发生一起枪击劫持事件。据称,该事件的枪手与8日枪杀一名女警的嫌犯是同一人。而此前有消息称,枪杀女警的枪手又与《查理周刊》袭击案中的两名兄弟嫌犯“有关联”。当天晚些时候,法国宪兵特种部队向袭击杂志社的两名嫌疑人发起进攻,将他们击毙。

  16-17版据新华社钟欣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法国特警对《查理周刊》袭击案在逃的两名嫌犯发起进攻,两名嫌犯已均被击毙。与此同时,巴黎杂货店人质劫持事件对峙也取得进展,已有数名被劫持者逃离。杂货店劫匪曾声称,如果警方继续对《查理周刊》袭击案的嫌犯进行围捕,他将杀掉所有人质。

  据报道,法国特警对被围困的《查理周刊》袭击案两名嫌犯发起攻击,两名嫌犯均被击毙。熟悉案情的消息人士称,特警进入嫌犯藏身的建筑,解救了被劫持人质,人质未受到伤害。

  另一方面,警方在巴黎东部杂货店人质劫持现场击毙男性劫持者。据法国媒体报道,事件同时造成多名人质伤亡。另一名女嫌疑人在警方对杂货店的围攻中逃跑。一些人躲在杂货店的冷藏库中,没有被发现。

  最新消息

  杂货店劫持案多名人质伤亡

  逃窜

  两兄弟抢劫加油站弃车而逃

  法国警方说,两名嫌疑人于8日上午抢劫了法国北部埃纳地区一处加油站,然后弃车逃窜。这一加油站位于巴黎以北约80公里,警方推测,两名嫌犯可能步行逃亡,而且随身携带至少一支AK-47步枪。

  获知这一线索后,法国特警立即赶赴事发地区,在附近村庄和丛林展开搜捕行动。在现场的法新社记者描述,警方逐一搜查车库、公墓、池塘沿岸、花园草棚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藏身的地方。

  行动中,安全人员身穿黑色防弹背心,戴着头盔,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现身的嫌犯。记者看到,20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包围了一栋房子,然后冲进去搜查。此外,警方在行动中还出动了多架直升机。

  交火

  公路上演飞车大战枪声四起

  法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警方9日早些时候在法国2号国家公路上演“飞车大战”,追击现年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兄弟。这一过程中,枪声四起。

  这场“飞车大战”最终在塞纳—马恩省小城达马尔坦昂戈埃勒结束。消息人士说,警方未能追捕到库阿希兄弟,他们躲入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藏身于当地一家小型印刷企业,并劫持至少1名人质。有媒体称人质来自一家公共工程公司。

  这两名嫌犯在早晨盗窃一名妇女的汽车时,被这名妇女认出,从而使警方确认了他们的位置。

  目前,法国内政部尚未证实遭劫持人员数量。

  达马尔坦昂戈埃勒人口约为8000人,位于巴黎东北方向,距离法国主要国际机场戴高乐国际机场仅约12公里。

  受这起事件影响,戴高乐国际机场采取管控措施。法国《世界报》援引法国民航负责人的话说,这一机场4条跑道中的两条已经关闭,一些原定抵达这一机场的航班被延误,或被引导到其他机场。

  对峙

  嫌犯拒绝投降宣称要做“烈士”

  法国警方和反恐部队已封锁通往达马尔坦昂戈埃勒的所有道路,以缩小范围,围捕库阿希兄弟。

  当地政府官方网站发出声明,警告居民不要出门。声明中写道:“我们要求所有居民待在家中,并保护学校中的孩子安全。”

  法国内政部发言人皮埃尔—亨利·勃兰特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他非常肯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被包围的建筑中。他说:“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藏在那座建筑中的两个人就是嫌疑人。”

  警方与嫌犯对峙,开始进行谈判,两人通过电话对警方表示拒绝投降。

  法国特种部队守在嫌犯劫持人质的建筑屋顶上,一名法国国会议员表示,与嫌犯的谈判没有取得效果,“两名嫌犯宣称他们打算像‘烈士’一样死去”。

  讲述

  嫌犯冷静专业并自报家门

  一名遭嫌犯抢走车辆的男子对欧洲一台忆述事发时的情景称,两名嫌犯手持武器,表现得很冷静和专业,并自报家门。

  报道称,该男子的雷诺汽车被两名嫌犯劫持。男子说,两兄弟手持枪支等武器,其中一人说:“从你车里出来,我们要你的车”,他不得已让出了车辆。

  男子形容称,两名嫌犯“非常冷静、沉着,表现专业,训练有素”。两人情绪平静,既不抬高声调大喊,也不步履匆忙,毫不慌乱,看起来像是真正的专业人员。两人离开时还对男子说,如果媒体问及,就说两人是来自也门的“基地”组织成员。

  据报道,两名嫌犯随后不久就丢弃了这辆劫持来的雷诺车,又劫持了一辆法国标致车试图逃离,随后,他们劫持一名人质进入附近工业区建筑物内,被警方围困。

  关注

  枪手巴黎东部劫持5名人质

  9日中午,巴黎东部一家犹太人杂货店也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劫匪至少劫持5人。警方称,杂货店劫匪与杂志社袭击嫌疑人存在关联。

  据法国媒体报道,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杂货店位于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人质至少有5名,可能包括妇女和儿童。警方消息人士称,一名男子持有两支自动武器,在开火后劫持人质。目击者称,劫持事件发生时,传出持续枪声。

  关于劫持细节媒体报道混乱。一些媒体在报道中称,至少两人在劫持事件中死亡。路透社则是报道有1人严重受伤,并援引法国内政部消息否认有两人死亡。

  一名因未获授权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劫匪中的男子与8日巴黎一起枪击案的嫌疑人为同一人。

  该警官说,那名男子在杂货铺开枪后,高喊“你们知道我是谁”。英国媒体消息,劫匪声称,如果警方继续对《查理周刊》袭击案的嫌犯进行围捕,他将杀掉所有人质。

  在《查理周刊》遇袭之后,巴黎南郊蒙鲁日8日早晨发生一起枪击案,袭击者持自动武器、穿防弹背心,开枪打死一名女警察、打伤一名道路养护人员,随后驾车逃逸。

  巴黎警方公布蒙鲁日枪击案的两名嫌疑人分别是32岁男子阿梅迪·库利巴利和26岁女子阿雅·博姆迪安。

  那名警官说,在杂货铺劫持人质的男子就是库利巴利。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还说,库利巴利与杂志社袭击案嫌疑人库阿希兄弟也存在关联。

  他说,库利巴利至少认识两兄弟中的一人。按他的说法,在法国警方对一起2010年策划越狱案件的调查中,库利巴利被看见和兄弟俩中的弟弟、现年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在一起。库利巴利因其行为被定罪为反恐被警察所熟知。

  反应

  奥朗德

  尽全力确保民众安全

  法国《费加罗报》9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已到达法国内政部,发表电视讲话。他指出,对警方围剿巴黎袭击嫌犯的行动有信心。他承诺,将尽全力确保法国民众安全。

  报道称,奥朗德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法国上下全国民众能团结一心,他同时指出,所谓的“团结”不是指信仰统一,而是需要相互尊重。因为法国本身就是自由的国家,民众都应相互尊重。

还针对目前警方与《查理周刊》恐袭嫌犯对峙的情况表示,对在场的警察及宪兵非常有信心,他们会尽全力确保法国人民的安全。奥朗德还指出,这是他作为总统的职责。他还感谢人民对他的信任,他承诺会使人民生活安定。

  总理

  法国向恐怖主义宣战

  杂志社遭恐怖袭击后,从7日晚到8日凌晨,法国多地发生伊斯兰宗教场所或其附近地区遭袭事件。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9日说,法国向恐怖主义宣战,而不是和宗教作战。他说:“我们目前正与恐怖主义作战,而不是和宗教或是文化作战。”

  他同时表示,法国有必要采取新措施回应恐怖主义威胁。自2013年8月以来,法国采取的反恐政策已成功挫败5起恐怖袭击阴谋。

  瓦尔斯呼吁法国民众保持团结,不要让恐怖分子得逞。“恐怖分子想达到什么目的?他们想制造恐慌,使法国人互相憎恨。我们必须比他们更强大。”他说。

  嫌犯

  两兄弟数年前被美列入反恐数据库

  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7日遇袭后,在逃的两兄弟嫌疑人占据法国警方通缉名单榜首前两位。他们分别是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人均出生于巴黎,有法国国籍,父母均是阿尔及利亚裔。外媒报道,父母死后,赛义德和谢里夫在法国西部城市雷恩一所孤儿院里长大。此外,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库阿希两兄弟之前已经被列入美国的黑名单,不仅被视作潜在的恐怖嫌疑人,而且进入禁飞名单。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库阿希两兄弟“早在数年前”就被美国列入反恐数据库。

  谢里夫从饶舌青年到极端分子

  20岁出头时,两人回到巴黎居住。弟弟谢里夫找到了比萨外送员和商店服务员的工作。熟悉谢里夫的人说,那时,谢里夫没有特别表现出“宗教极端思想”。他喜欢饶舌音乐、喝啤酒、吸大麻,2005年还以饶舌歌手身份上了电视。

  这时候,谢里夫认识了当地宗教人士法里德·本耶图。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这个人对谢里夫人生起到转折作用,让他从一名“向上青年”走向极端。

  本耶图据信在巴黎组织了一个团体,专门向伊拉克等地的极端武装输送欧洲“志愿人员”。谢里夫很快加入了这个团体,2005年准备经由叙利亚前往伊拉克,但由于计划出错,他在去机场的途中被捕。

  出庭时,谢里夫的律师把他描述成为一名只是想单纯找刺激的青年,而谢里夫称他想去伊拉克是受到在伊美军虐囚丑闻的刺激。2008年,谢里夫被判3年监禁。算上狱内候审的时间,谢里夫不久便出狱了。

  2010年,谢里夫又牵扯入涉及一名1995年巴黎地铁爆炸案定罪恐怖分子的越狱图谋,再次进入警方视野,被羁押4个月。

  赛义德曾在也门受训生活低调

  与弟弟相比,赛义德·库阿希几乎不为公众所知。但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8日说,情报机构早已关注这兄弟两人,在杂志社袭击之前,可能已在跟踪他们。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8日在记者会上说,赛义德·库阿希以前没有作案记录,但与其弟谢里夫·库阿希的一些极端主义活动有牵连。

  路透社援引美国和欧洲一些消息源报道,赛义德·库阿希2011年曾在也门接受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训练,时间长达数月。

  按情报人员掌握的信息,赛义德由也门回到法国后,兄弟两人行事低调。赛义德后来搬到法国东部城市兰斯居住,所居住社区多为学生和移民,经常发生犯罪和贩毒事件。多名邻居说,赛义德与妻子和两名孩子住在一套两居室小屋内,孩子的年龄分别为4岁和9岁。

  赛义德涉嫌恐怖袭击的

  消息让他的邻居“吃惊”。他们说,赛义德平常不像“坏人”。与赛义德住在同一楼层的一名女子说,赛义德平常“不爱说话,情绪总是不错,不惹事,平时穿着穆斯林传统服装”。这名女子回忆,赛义德“经常上午9点钟左右离开家,外面总会有一辆车等着他”。

  附近一家商店的售货员说,赛义德“是一个严肃的人,低着头走路,没什么敌意,只是行事比较私密”。

  >>链接

  英情报主管称难阻所有袭击

  法国《查理周刊》总部遭遇恐怖袭击一天后,负责国内情报工作的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处长安德鲁·帕克8日警告,英国遭恐怖袭击的威胁正在加大,而安全机构恐怕难以挫败每一起袭击阴谋。

  帕克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是在提醒,针对西方国家的袭击威胁依然存在,而如今极端武装人员正策划对英国发起“更复杂、更有野心的”袭击。

  他警告,极端人员可能将西方国家的交通系统或标志性目标作为袭击对象,“叙利亚的一伙‘基地’恐怖分子正在策划对西方国家展开可造成大规模伤亡的袭击。”

  帕克还说,约600名英国籍极端人员已经前往叙利亚,其中不少人加入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伊斯兰国”正策划针对英国的袭击,并且利用社交媒体煽动英国人在国内发动袭击。

  帕克8日在讲话中提及,过去3个月,军情五处与英国警方已经挫败3起恐怖袭击阴谋,但英国安全机构不可能阻拦所有恐怖袭击威胁。

  帕克警告,不仅是在叙利亚的极端人员正在策划针对西方国家的大规模恐怖袭击,最近军情五处面对的“独狼式”袭击威胁也在增大。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10/content_161316.htm report 6962 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方人员在劫持人质事件现场附近检查车辆。新华社/路透1月9日,在法国达马尔坦昂戈埃勒,警察抵达劫持人质现场。新华社/路透1月9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法宪兵特种部队强攻 击毙杂志社恐袭案嫌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