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祖名受审 现场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

来源:新京报
旁听人员听判。房祖名当庭获刑6个月,处罚金2000元。新华社发
旁听人员听判。房祖名当庭获刑6个月,处罚金2000元。新华社发
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开庭前,房祖名律师原伟进入法庭。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开庭前,房祖名律师原伟进入法庭。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李代沫
李代沫
法官: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属较轻情形
张默
法官: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属较轻情形
王婧
宁财神
宁财神
法官: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属较轻情形
高虎

  “法院根据房祖名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判决。”昨日宣判后,审判员林梅梅表示,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本案中,房祖名因他人涉嫌吸毒被公安机关询问时,如实交代自己容留他人吸毒的事实,属于自动投案。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依法应认定为自首。此外,容留他人吸毒的人数、次数,也应当作为量刑情节予以考虑。本案中,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4次,每次容留1人,属于较轻的情形,可酌予从轻处罚。

  解读 1

  比李代沫少判3个月

  房祖名容留次数相对少,且有自首情节

  审判员林梅梅表示,从朝阳法院发布的案件审理情况来看,李代沫先后多次容留3人吸食毒品,公安机关掌握李代沫容留他人吸毒的线索后,将李代沫抓获,其无自首情节,因此朝阳法院一审对其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房祖名虽然与李代沫犯同一罪名,但是房祖名的行为与李代沫相比,容留次数少,且有自首情节,故对其判处的刑法低于李代沫。

  解读 2

  或在看守所继续服刑

  剩余刑期不足三个月可由看守所执行

  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顺安表示,对于港澳台、外籍罪犯,因为每年判处的并不多,规定并没有细化,各地也有不同,但总的原则是体现人道主义,有利于服刑、有利于家属探监教育。以房祖名为例,他在北京有长期固定住所、父母也经常来北京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返回原籍成本高、路途不安全,因此极有可能在北京服刑。

  根据刑诉法规定,对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三个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房祖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按照羁押一日折抵一日刑期,剩余刑期小于三个月,意味着他继续留在看守所。

  解读 3

  影响今后往来内地

  所留“案底”将成为出入境的考量因素

  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姚建龙介绍,基于人权保护的需要,在出入境管理的有关规定中,并不会单独将有案底的人士单独区分出来,但实际工作中还是会将过往犯罪记录作为出入境、申请签证签注的考量因素,有些国家甚至还要在入境时查验犯罪记录。

  姚建龙表示,目前,只有未成年人才有犯罪记录封存,其他人在出入境时都登入案件管理系统查看,即便是未成年人,按规定基于司法机关办案需要等情形时,也不封存犯罪记录。

  解读 4

  演艺事业受到冲击

  电影受影响,多个综艺节目收回橄榄枝

  虽然房祖名2月中就可出狱,但记者了解到,他本将在2015年上映的两部电影《道士下山》、《了不起的周先生》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同时,业内本想找他出席的几个综艺节目也收回了橄榄枝。

  去年8月13日,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其中一项重要的承诺是:严格依法选、用艺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9月29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总局下发文件,要求对于有吸毒、嫖娼等劣迹的艺人演出的作品一律暂停上映或播出。房祖名及与其有相似情况的艺人,势必受到很大影响。

  解读 5

  微博直播会提前告知

  法院庭前会向当事人明示庭审直播等情况

  1月8日晚20时许,北京高院官方微博发布预告,将微博直播房祖名案件审理过程。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一般在开庭前,法院工作人员会向当事人明示诉讼权利和义务,其中就包括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等。除法律规定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等情形外,一般庭审都要公开,也就意味着可以在线直播,但法院会对当事人住址等个人信息进行隐匿。实践中,也发生过被告人本人坚决抗拒直播,虽不属于法律规定可以不公开的范围,但为了保证庭审正常进行,而临时取消了直播。

  解读 6

  邀请代表委员旁听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渐成常态

  昨日,房祖名受审时,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入法庭旁听。而大要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已是近几年司法实践中的常态。

  北京一中院相关人士表示,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是法院与人大代表加强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措施,一般邀请旁听的都是社会反响强烈、在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去年部分被抓涉毒艺人

  被判刑

  李代沫 2014年3月18日因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被刑拘。5月27日一审获刑9个月,罚款2000元。

  批准逮捕

  张默 2014年7月29日因吸毒被警方查获,9月4日海淀检察院通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批捕张默。

  刑事拘留

  王婧 2014年12月9日,电视主持人王婧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行政拘留

  宁财神 2014年6月24日,因吸食毒品被警方查获,后被行政拘留。7月6日发微博称拘留期满已释放。

  高虎 2014年8月4日,因吸食毒品被警方查获,后被行政拘留。8月22日被释放后在微博道歉。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张媛 吴立湘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10/content_556878.htm?div=-1 report 4568 旁听人员听判。房祖名当庭获刑6个月,处罚金2000元。新华社发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开庭前,房祖名律师原伟进入法庭。新京报记者高玮摄李代沫张默王婧宁财神高虎“法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法官: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属较轻情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