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举行 29代表1人反对提价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昨日上午举行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听证会上,仅1人反对出租车调价,这个人就是蓝田县前卫中学的政治老师白兵洋。

  昨日上午举行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听证会上,仅1人反对出租车调价,这个人就是蓝田县前卫中学的政治老师白兵洋。

  他认为司机收入低应该从降低份子钱开始,而不是通过一味提高打车价钱来增加司机的收入。

  昨晚,华商报记者多方联系,终于联系上白兵洋老师,对他进行了专访。

  唯一的反对者从多方面反驳涨价原因

  白兵洋是昨日听证会上第一个举手发言的代表,他说:“对本次出租车调价,我是消费者代表,我反对出租车调价。”

  白兵洋说,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说,西安市出租车主要以天然气为燃料,在车用天然气没有涨价的情况下,经营成本增加体现在哪里?据出租车司机介绍,份子钱才是影响司机收入的关键,他认为完全有必要对份子钱进行审计、核算,甚至改革。

  西安目前平均每万人拥有14辆出租车,而北京每万人拥有34辆,出租车数量不够和拥堵加剧都是造成西安“打车难”的主要原因,改革管理模式、促进出租车数量合理增长,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般情况下,市民乘坐出租车都是应急需求,通过价格很难调节,即使调节了,市民可能会选择摩的或者黑车。

  白兵洋说,据媒体报道,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西安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靠后,那为什么要向高水平看齐呢?每个城市的出租车经营性质不同、成本不同,政府管理决策时,应因地制宜。

  28人表示赞成提出改革管理模式等意见

  其他28名听证代表在赞同涨价的同时,也提出了开放出租车市场、增加出租车数量、提高服务水平等希望。

  代表康志祥说,出租车目前属于半垄断行业,光靠行业自律不足以解决打车难,份子钱可以说是增加运营成本的一部分,建议西安率先进行这方面的创新,开放出租车市场。

  代表刘云飞说,西安至少应增加2000辆出租车。他说,他是特别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这个问题的,知道他要来当听证代表,还有熟人专门找到他,也让他提增加车辆的问题。

  代表胡东海说,打车难、拒载等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希望管理部门加强对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让出租车提供更好的服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专访唯一的反对者

  “我只是作为消费者发出了我的心声”

  32岁的白兵洋是蓝田县前卫中学的政治教师,昨晚他接受专访时说,自己上课时还给学生讲过听证会决策,但听证会决策到底是怎样的,听证又是怎样进行的,他并不清楚,所以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参加一次听证会,这次算是实现了心愿。

  担心涨价后的哥难受益

  白兵洋说,2014年9月,他收到西安市物价局的电话,说他被选为西安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的29名听证代表之一。

  说起昨日听证会上的发言,白兵洋说:“说来也奇怪,在我之后发言的28人,居然没一个和我持一样的态度。这样的结果着实令我意外,感觉不可思议。”

  对于此次听证会上他提出的有理有据的反对意见,白兵洋说,其实他是做了大量工作的。

  “我平时只要坐出租车就会和司机闲聊关于出租车价格的事。”白兵洋说,他虽然在蓝田工作,但居住在西安城北,几年下来,也接触过数百名出租车司机。打车时他常和的哥聊,从他掌握的情况看,的哥们普遍愿意提价,但也都担心提价后份子钱会随着水涨船高,“这也是我反对涨价的一个原因,我担心涨价后的利益既得者并不是出租车司机。”

  此外,经过他近两年进行的调查显示,居民们普遍认为出租车不应该提价。

  只想代表消费者的利益

  昨日听证会后,华商播报等率先在网上报道了听证会的具体情况。不少市民都为白兵洋点赞。

  对于网友的点赞,白兵洋说:“其实在和你通电话之前,我一直在看网上对这次听证会的报道,也看到了不少网友的留言。很多网友和读者都支持我的观点,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其实我就是个托儿,这让我有点想不到。其实我就是个普通的教师、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只是想代表消费者的利益,绝对不是托儿。”

  这次听证会上,白兵洋出现在很多媒体的镜头中,很多人都认识了这个“特立独行”的面孔。问他有没有想过这次持反对意见可能会给自己今后的生活带来压力,白兵洋说:“我回来后,身边还有朋友说我太冒失。”

  调价难以解决打车难等问题

  对于调价能否真正起到听证会上提到的缓堵的作用、能否解决打车难的顽疾,白兵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白兵洋说,综观西安现在的交通状况,拥堵其实并不仅仅是因为车多,这需要考虑更多的方面,而缓堵也应该是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等方面多管齐下,一起来解决。

  “我认为仅仅通过调价是不能解决打车难问题的。”白兵洋说,除了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可以说都是刚性需求,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场合,该坐出租车的人还是会坐出租车。“比如大半夜有急事,没私家车的人总不能不打车吧。”

  “我还是认为出租车不能调价。”白兵洋说,价格调整与否应该放开,交给市场,由市场来调节,而且他还担心调价并不能真正让出租车的服务提高。

  “调价是硬杠杠,而服务是软条条。”白兵洋说,价格说调就能调,但是服务能否真正提升,恐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一旦服务提不上去,价格能调回来吗?对于这次持反对意见,我只是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说出了我的心声”。

  华商报记者 杨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110/212957.shtml report 2795 昨日上午举行的出租车调价方案听证会上,仅1人反对出租车调价,这个人就是蓝田县前卫中学的政治老师白兵洋。他认为司机收入低应该从降低份子钱开始,而不是通过一味提高打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