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为安倍拜鬼找合法性 否认其为中日间政治障碍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政府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对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给出新解释—只要无宗教目的参拜就合法,并且还对去年中日达成的四项共识中有关“政治障碍”的表述做了新说明。

  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就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敲定一份答辩书。答辩书称,“若公开表示是为追悼战殁者而参拜,且从形式来看也明显不是出于宗教目的,则不属于宪法第20条第3项所禁止的国家宗教活动”。这一表述是对维新党众议院议员井坂心信彦的书面质询做出的答复。答辩书说:“大多国民及遗属认为靖国神社在我国是追悼战殁者的核心设施,希望代表国家的人能够进行追悼……不进行神道仪式,而是通过符合追悼行为的方式表达追悼之意”并不违宪,2013年12月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是以私人身份进行的”,安倍今后是否参拜“因事情性质不便回答”。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宪法没有直接规定首相和内阁成员不能参拜靖国神社,但日本国内一直有反对者根据宪法中“政教分离”的规定,从宗教角度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此次日本内阁做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若无宗教目的系合法的表态,一方面是为了堵住这部分反对者的嘴,另一方面是为混淆参拜实质。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文化和宗教问题,而是政治原则和历史认识问题。庚欣表示,安倍短期内不一定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但安倍内阁希望通过这种表态显示,首相去不去参拜决定权在自己,不受别国影响。安倍的支持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保守派人士,他需要表达强硬立场赢得这些人的支持。

  当日的内阁会议还把去年中日达成的四项共识中,有关“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的理解写入答辩书。据日本《产经新闻》9日报道,答辩书强调这一表述意思是,“克服中日间政治障碍并不容易,但关于其实际操作上的基本方向和态度也有一致的地方”,答辩书否定“政治障碍”中包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庚欣认为,历史认识问题是中日关系的症结,如果日本不彻底改变其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很难消除中日关系的真正障碍。

  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日本政府再次拿教科书“开刀”,引起邻国韩国强烈不满。日本共同社9日的报道称,出版日本高中教科书的数研出版社此前申请,将含有“慰安妇”与“强掳”的表述从教科书中删除,日本文部科学省已予以批准,今年春天启用的该出版社教科书中将看不到这类措辞。日本数研出版社共有3册教科书中涉及4处相关表述,其中2册是现代社会,1册是政治经济。韩联社9日称,韩国外交通商部当天指责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违反其继承“河野谈话”的承诺,正面挑战国际社会。如日本政府反复采取这种行径,将成为改善韩日关系的严重障碍。【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珍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1/5375502.html report 133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政府9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对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给出新解释—只要无宗教目的参拜就合法,并且还对去年中日达成的四项共识中有关“政治障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日本为安倍拜鬼找合法性 否认其为中日间政治障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