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政府指责中石油兰州公司缺失社会责任 要其道歉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孟永辉 张磊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提到央企往往是实力的象征,因为他们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承担税负和缴纳红利。但因为某些原因,有些央企在地方的形象并不太好,会给人造成跋扈的感觉。去年有媒体发起了“最赚钱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综合评价”的调查,以社会责任报告、每股社会贡献值,公益投入、政府补贴、员工报酬、缴纳税费结合总股本定量测算及对环境或社会造成的损失程度七个指标综合打分,结果十家央企公益投入不足政府补助的5%,“油老大”中石油社会责任列倒数第五。

  虽然对央企在地方的表现颇有微词,不少地方政府都选择缄默,但前天发生在甘肃兰州的一起事件激怒了兰州市政府,昨天下午,兰州市有关部门向媒体发布通报称,直指中石油兰州石化作为央企,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措辞之严厉为历年来罕见。这究竟是什么事情让兰州市政府发出了如此严厉的声音?

  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由原来的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组建而成,也曾被誉为新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 “摇篮”。如今,它仍然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主要的炼油化工企业之一。但是,每当提及对它的感受,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群众,都会用到一个词,那就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连续多年都位居甘肃省纳税百强前列,给当地经济带来极大利益。“恨”的是,石油化工工业及其附属产业带来的污染,让大家感到头疼。

  兰州市民魏宏:只要一进深沟桥,就有一股很强烈的味道,还有三个大的火炬在那燃烧着,天空还雾蒙蒙的。近几年好多了,但是味道还是有,有时候还是有这种雾蒙蒙的现象。

  自2012年以来,兰州市乃至甘肃省打响了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其中,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监管成为重中之重。除了设置专门的设备实时监测之外,还派出了驻厂监察员,协助企业查找污染隐患,堵塞管理漏洞。而兰州石化分公司也通过实施一系列技改项目,以求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

  但是,与兰州市治理大气污染的紧张节奏相比,兰州石化分公司的行动却不尽如人意。在这份名为《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屡次排污,社会责任何在》的通报显示,去年八月至今,该公司连续发生四起环境污染事故,其中两起是乙烯侧漏着火和氨气泄露,另两起则是因设备故障导致火炬气冒黑烟。

  兰州市环境监察局监察二科副科长焦玉峰:整个就是冒黑烟嘛,从目测来看,那个黑度可以达到四五级,对空气质量造成进一步恶化,对人民的身体健康有影响。

  而在兰州市进行的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期间,环保部门还发现,兰州石化分公司还存在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的违法行为,并当场开出了三十万元的上限处罚,并责令其对违法行为进行改正。但是,据焦玉峰透露,尽管当地对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处罚,但兰州石化分公司的整改措施却依然滞后:

  焦玉峰:环保局对该公司厂区内长期存在跑、冒、滴、漏的问题还曾先后三次进行严肃约谈,但该公司至今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更是失之于宽,导致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为此,兰州市政府在通报中质疑称:“短短数月,兰州石化公司屡次环境违法,作为央企,社会责任何在?”,并要求其就环境违法行为深刻反省并真诚、公开地向全市人民道歉。同时,通报还表示,环保部门将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彻查到底,严惩重罚。

  对于兰州市政府的指责,中石油又是如何回应的?昨天深夜,记者联系了中石油相关部门,但截至到今天凌晨发稿时止,中石油及兰州石化分公司暂未对此通报作出表态。(记者孟永辉 张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5/0110/c1004-26360225.html report 165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提到央企往往是实力的象征,因为他们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承担税负和缴纳红利。但因为某些原因,有些央企在地方的形象并不太好,会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兰州政府指责中石油兰州公司缺失社会责任 要其道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