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再曝卡斯特罗死讯 古巴予以否认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说起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就是老卡斯特罗,他那标志性的大胡子,总是身穿一身绿军装,热爱雪茄,以及发表长时间的激情演说,总是能给人留下极其深刻地印象。如今,早已退休的老卡斯特罗深入简出,除了偶尔接受国外领导人访问古巴时的探望,以及在古巴报刊上发表文章,媒体报道里很难看到他的身影。

  最近,一些外国媒体爆料称老卡斯特罗因病去世,这一消息也在社交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然而,自从2006年7月31号,老卡斯特罗卸下职务以来,这些所谓卡斯特罗“因健康状况恶化而去世”的谣言就从未中断过。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古巴方面对此予以了否认。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古巴方面对这一谣言予以了否认,古巴国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儿子,也就是菲德尔的侄子亚历杭德罗9号在访问希腊期间表示,他在出访前两天还去探访过菲德尔,他的健康状况良好,对于这样的传言不必过多的理会。而古巴外交部下属的负责国际媒体事务的国际媒体中心一名官员称,如果要召开外国媒体新闻发布会,通知总是要通过邮件或者是手机短信的方式来发送,但事实上,该中心并没有发过任何的通知。

  在今天的古巴,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退居幕后,但他的精神领袖地位从未动摇。而反复传出他去世的消息,也已经成了一种既奇怪又正常的现象。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介绍说:

  吴国平:作为第一代领导人当中的一个领袖人物,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革命和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当中,确实起着无人可替代的作用。古巴是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坚持走自己的道路的。美国对古巴实行了全面的封锁,在这个长达几十年的时间当中,一个小小的古巴他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仍然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没有发生变化,那么这个应该说,就是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应该说也是古巴党和人民一个的奇迹。那么外界一部分人期望着,菲德尔卡斯特罗之后,也就是后卡斯特罗时期古巴的制度会发生某些变化,尤其是在当前古巴实行改革,这样一种过程当中,会出现某些变化,所以外界往往对卡斯特罗的状况有种种的传说,所以这是一种既奇怪又正常的现象。

  正所谓三人成虎,众口铄金,那么这条毫无事实依据的谣言究竟是怎么来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到今年1月8号,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三周之前,古巴同美国两国领导人宣布两国重启关系正常化以来,现年88岁的菲德尔都没有公开就此事作出回应他没有参加三名古巴特工被释放回国的欢迎仪式,这一次关于菲德尔去逝的谣言,除了与其一年没有公开露面有关之外,恐怕还与近期另一个叫菲德尔·卡斯特罗人的死讯有关,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现年41岁的儿子菲德尔·卡斯特罗·奥廷加近日在内罗毕被发现死于家中,而不少的人或许是被这个也叫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人的死给弄混淆了。

  围绕古巴巨人卡斯特罗身上的光环实在太多,也有很多经历令人称奇。这其中流传最为广泛的就是他曾多次遭到美国中情局的暗杀,从雪茄炸弹到美人计,不管对方如何机关算尽,他总能死里逃生。他的贴身保镖曾经写过一本书专门计算过,老卡斯特罗先后曾逃过了美国中情局实施的638次暗杀。据报道,卡斯特罗曾幽默地说:今天我还活着,这完全是由于美国中情局的过错。

  这本书的作者是卡斯特罗的贴身保镖、古巴情报局重要人物法比安·埃斯卡兰特,正是他对外界透露,美国中情局暗杀卡斯特罗的次数竟然高达638次。在这638次暗杀中,有些是常规手法,比如派刺客或杀手,除此之外美国中情局也想了很多五花八门的招数,比如考虑到卡斯特罗热爱潜水,中情局送给他一套有毒的潜水服,可不凑巧的是,他不久前才刚刚得到一件新的。计划受挫的中情局转而寻找彩色贝壳,希望在里面装满炸药在卡斯特罗潜水的时候吸引他的注意力,将他炸死,无奈找到的贝壳都不够大,装不下炸药。屡战屡败的中情局并未因此放弃,他们随后又尝试把卡斯特罗的钢笔芯换成装满毒液的注射器,但考虑毒性可能不足以致命,计划最终流产。除了钢笔外,中情局还盯上了卡斯特罗随身携带的雪茄,计划在雪茄中添加毒药或炸药,可这些计划最终无一例外也都落了空。法比安·埃斯卡兰特甚至对卡斯特罗执政期间,每一任美国总统对卡斯特罗展开的暗杀次数进行了统计,其中艾森豪威尔政府38次,肯尼迪政府42次,约翰逊政府72次,尼克松政府172次,卡特政府74次,里根政府197次,老布什政府16次,克林顿政府21次,小布什政府6次。

  不过,最近细心的人们也发现,就在美古破冰的重大时刻,一向会“说两句”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这回并没有出声。

  吴国平: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出来发声,没有听到他任何有关这方面的描述,因此就自然而然的引起人们的种种猜测。从现在无论怎么样来看,可以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身体有可能是发生了一些问题。甚至有外媒在猜测,古巴党内可能发生了某种分歧,对当前的,以古巴目前正在出现的一些政策上的调整,目前正在出现的更新社会主义的某些改革。但是无论如何几十年的磨炼,不管卡斯特罗他的身体状况如何变化,应该说古巴人民和古巴党他们走自己道路这样一个原则和决心我想是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那么菲德尔·卡斯特罗目前的健康状究竟如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拉美记者闫明:现年88岁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目前在哈瓦那的家中过着隐退的生活,有家人的陪伴有医生的照料,偶尔为古巴官方报纸写写专栏文章,但其健康状况到底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根据我去古巴采访的经验,即使是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探望菲德尔这样的重要活动,中国最权威的媒体记者也不允许到现场,所有关于菲德尔的现场活动资料,仅由其官方的摄影师也就是他的儿子亚历克斯·卡斯特罗来提供,而提供的仅仅是照片,因此一般的记者很难亲眼见到菲德尔本人其健康状况到底如何,也只能等待古巴官方的通告。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11/n407695827.shtml report 2538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说起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就是老卡斯特罗,他那标志性的大胡子,总是身穿一身绿军装,热爱雪茄,以及发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