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百万人悼念遇难者 40多国政要挽臂大游行

来源:京华时报
1月11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政府官员和外国领导人与群众共同参加反恐大游行。新华社/法新
1月11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政府官员和外国领导人与群众共同参加反恐大游行。新华社/法新
1月11日,法国巴黎,民众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参加反恐大游行。图/东方IC
1月11日,法国巴黎,民众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参加反恐大游行。图/东方IC

  面对这一周遭遇的恐怖袭击事件,法国官方11日组织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大游行,悼念袭击中的遇难者,同时显示团结,共同反对极端主义。40多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巴黎游行。组织者预测,全国各地游行者恐怕会超过100万人。

  显示团结

  游行于巴黎时间11日下午3时。距离正式游行开始还有几小时,已有成千上万法国民众聚集到共和国广场,广场附近道路已经开始拥挤。

  巴黎当天天气晴朗,民众情绪高涨,有些人举着标语,上面写着“我是查理”。

  从7日《查理周刊》遇袭、8日女警被打死、9日的印刷厂对峙和杂货铺劫持……这座城市被一连串快节奏案情深深震惊。17人遇害、3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事情似告一段落,但调查没有结束。

  34岁的拉辛纳·特拉奥雷在共和国广场的纪念碑前放置17支蜡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她出生于法国一个科特迪瓦移民家庭。“当法国显示与人们团结在一起,她无比强大,”她说。

  70岁的杰奎琳·萨阿

  德-卢阿纳说:“我想表示,我们没有被极端分子吓倒。我希望捍卫自由表达的权利。”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10日在遭劫持犹太人杂货铺附近的一个集会上说:“我不怀疑将有上百万的人们来表达他们对自由的热爱。”

  瓦尔斯还说:“我们都是查理(遇袭周刊的名字),都是警察,都是法国犹太人。”

  17名遇难者中,除多名《查理周刊》漫画作者外,还有3名警察和4名在杂货铺劫持案件中遇难的犹太人。

  在共和国广场,居民扎卡里亚·莫姆尼说:“我希望,今天之后,所有人都团结起来。所有人,包括穆斯林、犹太人、基督徒、佛教徒。我们首先是人,没有人应该被那样杀死,没有人。”

  政要助阵

  法国组织的游行得到多国政要支持响应,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以及众多欧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游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派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代表他出席。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出席游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以及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参加游行。

  游行开始前,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我们整个国家将奋起展示最好的一面。”

  游行开始后,17名遇难者的家属与众多政要走在队伍前列。奥朗德身旁是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他们挽臂前进。

  一些参与游行的团体还在现场演奏起著名的马赛曲。

  卡梅伦在游行开始后说,极端主义暴力威胁还将存在多年。“我们在英国同样面临类似威胁,盲目的极端主义威胁。这种威胁已经存在多年,我相信,还会继续存在多年,”他说。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天早些时候说:“我们今天与法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在一起不仅因对暴行的愤怒,而是团结起来对抗极端主义。”

  多城响应

  除了巴黎的大游行,法国多座城镇乃至世界一些重要城市当天也举行示威,响应巴黎大游行。

  11日,在先前警方围捕制造杂志社血案的库阿希兄弟的达马尔坦昂戈埃勒市,近1万人走上街头,向遇难者表达哀悼。

  在东南部小城圣艾蒂安,大约6万人举行从火车站到市政厅的游行,参加人数超过当地人口的三分之一。法国当局估计,当天在巴黎之外至少还有15万人参加类似游行。

  除此之外,澳大利亚悉尼、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也举行相应活动,声援巴黎。

  在悉尼,数百名澳大利亚人和法国侨民在马丁广场集会。

  在东京,数百名旅日法国侨民聚集在法国学院,为遇难者默哀1分钟,合唱法国国歌《马赛曲》。

  在纽约,主要说法语的数百名居民到华盛顿广场公园集会。

  尚未结束

  从7日到9日,法国遭遇近几十年来最致命的恐怖袭击,迄今全国仍保持高度戒备。

  11日的大游行来临之际,数千名警察和士兵部署在巴黎街道,防范潜在袭击者。狙击手在建筑楼顶部署,游行人群中也有许多便衣警察。

  当晚预计会有大规模守夜活动。警方提前搜查了城市下水道,游行队伍沿途地铁站暂时关闭。

  与此同时,法国全国众多警力严守犹太人会堂、清真寺、学校等敏感或人多场所。

  警察工会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克雷潘说:“对我们来说,这没有结束,还没结束。我认为,也许这只是新的一页开始,就像‘9·11’前和‘9·11’后。”

  链接

  法国恐袭或是序幕

  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根据美国截获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法国近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许只是序幕,极端人员还计划在欧洲其他城市发动袭击。

  报道称,在法国巴黎发生袭击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截获了“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宣称要发动下一轮袭击,目标是包括罗马在内的欧洲其他城市。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袭击计划。此外,《图片报》称,美国国安局掌握的情报显示,袭击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两兄弟还在荷兰拥有联络人。

  本版据新华社电

  出席政要名单(部分)

  法国总统

  奥朗德

  德国总理

  默克尔

  英国首相

  卡梅伦

  意大利总理

  伦齐

  西班牙首相

  拉霍伊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欧洲议会主席 舒尔茨

  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图斯克

  丹麦首相

  施密特

  比利时首相

  米歇尔

  荷兰首相

  吕特

  匈牙利总理

  维克托

  乌克兰总统

  波罗申科

  美国司法部长 霍尔德

  加拿大安全部长布莱尼

  巴勒斯坦总统 阿巴斯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外长

  利伯曼

  马里总统

  凯塔

  尼日尔总统

  伊素福

  突尼斯总统

  埃塞卜西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12/content_161574.htm report 5150 1月11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政府官员和外国领导人与群众共同参加反恐大游行。新华社/法新1月11日,法国巴黎,民众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上参加反恐大游行。图/东方IC面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