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称奶农一天倒一吨鲜奶不实 太夸张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小牛啊,你可知多少奶农在为你操心为你忧
小牛啊,你可知多少奶农在为你操心为你忧 河南商报记者 刘鸿翔/摄
网友热议:牛奶被倒到了地上
网友热议:牛奶被倒到了地上 网络图片
网友热议:奶农用牛奶浇地
网友热议:奶农用牛奶浇地 网络图片

  近日,一组“鲜牛奶滞销 新乡奶农用牛奶浇地”的图片在网上引起热议

  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牛奶确实有滞销的情况,但很多事情并不像网传的那样

  当地畜牧局:放开进口奶粉后,对国内市场冲击大 专家:波动是对行业的一次强制体检

  河南商报记者 王杰 程时培

  近日,河南新乡奶农用鲜牛奶浇麦地的新闻充斥各大网站头条,但河南商报记者核实发现,虽然鲜牛奶出现滞销,但事实并非网传的那么夸张。对于“一天一吨牛奶倒进下水道”的言论,当地很多奶农直言“舍不得”。

  不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去年2月份肇始的牛奶大幅降价,已经波及全国多个省份,以中小型养殖场为主的河南奶牛产业也不可避免地被牵连。

  辟谣

  新乡养殖场并非网传的

  “一天倒一吨”

  这两天,一组“鲜牛奶滞销 新乡奶农用牛奶浇地”的图片在网络上传播甚广,并引起热议。该组图说称,因为滞销,不少奶农无奈倒奶杀牛,新乡市一养殖小区每天有一吨牛奶倒进下水道。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辗转找到了事发地,位于新乡市北郊的绿莹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这里聚集着26户养牛专业户,有1000多头牛的养殖规模。不过,这里并非像网上盛传的那样,农户们都将多余的鲜牛奶用来浇地。

  走访

  新乡市畜牧局给出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合作社确实出现滞销情况,但绝不是网上所传的“一天倒掉一吨”,该合作社每天约6.5吨的产量,收奶企业只能消化5.9吨,剩下的则由农户按各自的产奶量大小收回去再利用,直接倒鲜牛奶的情况少之又少,“最后也就几十公斤的量”。

  “我们先给小牛喝,喝不完的就几毛钱一斤卖给养猪的,实在没人要再倒了。”奶农老张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除非是过期了,不然怎么舍得直接倒掉,“浇麦子会给烧死吧,反正我之前浇树都不行”。

  该市畜牧局还称,经过还原,他们了解到,当时有记者来访,奶农们比较激动,为了配合记者拍照,他们在挤奶厅直接把牛奶倒了,还拎了两桶浇麦子。

  现实

  价格持续下跌 收购限量

  除了上述养殖场外,省内不少牛奶产区都出现滞销。

  武陟县奶牛养殖户原月山等人最近聚在一起的时候,常常会叹气。他所在的奶牛场到2013年上半年的时候还不到200头奶牛,但看当年形势好,奶价走高,该奶牛场的奶牛迅速发展到300多头。

  “奶牛生长慢,两年半到三年才能产奶。现在有的牛才开始产奶,奶就卖不出去了。”原月山说,奶价降低还能接受,但是“限量收购受不了”。

  新乡市奶农老邢也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鲜奶价格已经从9月份的每公斤4.8元,降到现在的3.3元到3.5元不等。而价格降低,并不意味着牛奶好卖,奶企现在已开始限量收购牛奶。焦作、济源等地的奶农表示,他们每天剩余的鲜奶最多时能有数百公斤,五毛钱一斤也没人买,只能倒掉。

  探因

  官员:是进口奶粉带来的冲击

  究其根源,新乡市畜牧局副局长宋贻亮直言,是进口奶粉带来的冲击。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近一年,在近期恶化,“新西兰、澳大利亚都有天然牧场,原料成本低,取消关税放开进口后,必然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

  “进口奶粉每吨1.8万元,而生产1吨奶粉需要9吨鲜牛奶,折算一下,1吨进口的鲜牛奶的成本也就不到2000元。而目前国内1吨鲜牛奶的成本要到达3500元,奶企收购完可能接近4000元,基本是前者的两倍。”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奶企必然会选择用进口奶做原料。

  据农业部发布的数据,自2014年2月开始,生鲜乳价格连续10个月下跌,同比下降6.1%。这是放开进口后带来的直接影响。

  “来得太猛了,国内奶农们还没有准备好。”宋贻亮说,国内奶业发展不过20年,还没完成产业升级,还经不起这样的冲击。作为主管部门,他们感到相当急迫。

  讨论

  观点A:应限制进口量 给予调整时间

  作为一个一线管理工作者,宋贻亮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国家层面有必要适当限制进口奶粉的量。“我们只能协调奶企,承担社会责任,但因为市场因素,他们肯定更愿意买进口奶粉。但小规模的奶农真的很不容易。”他说,市场优胜劣汰的准则是无可辩驳的,但这么大的国家不可能依赖进口奶粉,扶持国内产业、实现转型升级非常必要。“我们现在已经在试点,前几年是散户聚集成为专业合作社,现在再升级成为牧场,跟国际接轨。”他说,因为国内市场起步晚,还需要时间和成本,“国家有必要补贴。”

  “就比如现在是低谷期,也是卖牛杀牛的好时机,留下高产奶牛,改善牛群结构。但还是需要政策给时间。”他说。

  观点B:淘汰中小产能的奶企 这是一次阵痛

  对此,河南省奶业产业体系专家组成员张震认为,这次奶价波动的最根本因素,还是中国奶业的生产效率低下,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落败在所难免。“美国奶牛全国平均单产量在9吨多,还有些国家能超过10吨,而我们只有6吨多。”

  张震说,这次波动其实是市场对奶业行业的一次强制性体检,会大幅度促进奶业行业结构调整,生产效率低的中小型养殖企业或散户将受到更严重的冲击。

  “大型牧场在竞争中往往占据优势,而散养或中小型养殖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这次波动将促进产业结构的一个调整,能适应的便能存活。”他表示,“虽然是一次阵痛,但对中国包括河南的乳业市场的发展都是好的。”淘汰中小产能,对环境污染、环境压力的缓解,以及鲜奶质量 和生产效率的提升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政

  协调解决“卖奶难”

  昨天,对于奶业发展出现困难的情况,省畜牧局坦承,我省自9月份陆续接到新乡等地一些奶农反映卖奶难的问题,个别农户因合同到期、乳品企业限收或质量安全不符合企业要求等多种原因遭拒收。

  该局表示,此次出现卖奶难是受大环境影响所致,主要原因是国际乳制品价格下降和进口数量增加,同时也与国内对国产乳制品消费信任度不够有关。

  该局称,下一步将继续密切关注产销动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帮助奶农协调解决卖奶难问题,防止卖奶难问题扩大蔓延。而在上周,农业部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农牧部门全力协调,处理“卖奶难”。

  但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一段时期,进口乳制品冲击仍然难以遏制,国产乳制品消费难以提振,饲料、人工等养殖成本难以回调,生鲜乳收购价格不容乐观,奶牛养殖面临阶段性低谷。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1/12/content_1209194.htm?div=-1 report 4189 小牛啊,你可知多少奶农在为你操心为你忧 河南商报记者刘鸿翔/摄网友热议:牛奶被倒到了地上 网络图片网友热议:奶农用牛奶浇地 网络图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