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少女助人被骗自杀:一疑犯落网 两人各分4000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卫
疑犯陈某光在派出所。 南都记者 王卫 摄
疑犯陈某光在派出所。 南都记者 王卫 摄
助人被骗少女自杀 一疑犯落网

  因好心助人,在中山打工的18岁贵州女孩丁双琴却在古镇镇街头遭遇诈骗,之后留下遗书出走。2014年12月27日下午,丁双琴的尸体在江门东村码头附近被发现。经江门警方初步鉴定,丁双琴系死于自杀。(详见12月29日、30日南都中山读本)。

  1月9日,涉嫌对丁双琴实施诈骗的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光(45岁,安徽亳州人)在安徽阜阳落网,并于1月10日下午被押送到古镇公安分局海洲派出所。据陈某光供述,他与另一名安徽老乡“黄大头”合伙骗了丁双琴的8100元钱和一部白色手机。目前,“黄大头”在逃,警方正在追捕之中。

  事件回顾:18岁女孩遭遇骗局后自杀

  12月20日中午,丁双琴到古镇一家银行给同学汇款。12月21日中午12点左右从海洲二小出走后再未露面。

  随后,同宿舍的工友牟鹏敏在丁双琴的床铺下面找到了一封遗书。“妈,昨天,我去银行给同学打钱,回来的路上遇见两位大叔,他们给我说了很多,我只是想帮助他们,他们要我的卡,我就把卡和手机给了他们,我以为他们会回来……妈,我是真的要走了,请原谅女儿……”

  丁双琴留下遗书后,跳入古镇和江门交界的西江之中。12月27日下午,丁双琴的尸体在江门东村码头附近被发现。南都记者在遗书中看到,在遭遇骗局后,丁双琴很难过,她觉得无法面对母亲,并表示要离开这个世界,“我现在感觉好累、好累”。

  丁双琴事件经南都曝光之后,迅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数百万网友齐声声讨两个“骗子叔叔”,希望警方能迅速将骗子绳之以法。

  进展:一名嫌疑人落网

  1月10日下午,南都记者早早来到海洲派出所等待。涉嫌对丁双琴实施诈骗的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光在安徽阜阳落网,并会于当日下午押送至海洲派出所。

  下午5时21分,押送车缓缓驶入派出所大院。随后,戴着手铐的陈某光被警务人员带入询问室。身穿乳白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的陈某光坐在询问室内面无表情,右腿放在左腿之上,右脚脚尖自然上扬。

  下午5点47分,陈某光指认作案现场。在古镇镇海洲村,陈某光找到了取钱的银行柜员机,位于海兴大道的建设银行中山海洲支行。随后,在距离银行不到一公里的地方,陈某光指认了遇见丁双琴的地点,海兴路一家餐馆门口,而这里也是海洲村最为繁华的街道。

  下午6点左右,警方将陈某光带回派出所。在吃完警方准备的晚餐之后,6点17分,陈某光开始接受古镇警方的讯问。陈某光对涉嫌诈骗丁双琴一案供认不讳。

  陈某光,45岁,安徽亳州人。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小学二年级辍学后,陈某光便开始在家务农。成年后相继在河南、安徽等地务工。2014年之前在老家帮人开出租车。2014年,陈某光前往深圳,并在深圳蛇口的一场牌局上认识了安徽老乡“黄大头”(绰号)。据陈某光供述,也就是这个黄大头与他一起对丁双琴实施了诈骗。

  作案还原:谎称被盗 两人行骗

  2014年12月中旬,陈某光坐火车从安徽阜阳到广州火车站,“黄大头”开着一辆日产小车将其接走。随后的几天里,陈某光开始在广州找工作,但一直未果。

  “他(黄大头)说这边(古镇)工厂多好找工作”,于是,陈某光便与“黄大头”来到古镇镇找工作,但仍未找到。12月20日中午,陈某光驾驶着“黄大头”借来的日产小车在古镇镇海洲村游荡。

  “当时车没油了,亮红灯了”,陈某光说,由于两人身上都没什么钱,便想着找一个人帮忙加点油。随后,在海洲村海兴大道一家餐馆门口,一人独行的丁双琴成为了他们的“猎物”。

  在施骗的过程中,陈某光两人“化身”某企业负责人。“小姑娘,能不能行行好,帮我们加30块钱油”,陈某光说,在听到两人的搭讪后,丁双琴曾短暂地怀疑过,“怎么开着车还要我帮你们加油?”

  随后,陈某光两人以轿车被撬,财物被盗为由向丁双琴借钱。“黄大头问她有没有钱,丁双琴说卡里有几千块钱,黄大头又问敢不敢借给我们,”陈某光称,丁双琴的回答是“敢”。因为,两人答应丁双琴,等朋友汇钱过来后,将会多还5000元给丁双琴。

  于是,丁双琴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以及一部白色步步高手机交给了陈某光两人。随后,“黄大头”让丁双琴留在原地等待,回头取了钱便还给丁双琴。陈某光称,在两人准备离开时,丁双琴还叮嘱两人“要说话算话”。

  之后,陈某光和“黄大头”来到建设银行中山海洲支行,分两次将丁双琴卡内的8100元钱取走。再之后,两人迅速离开古镇,逃往广州。丁双琴再也没有等回两个“说话算话”的“叔叔”。

  逃跑心路:“听说她自杀打算自首”

  陈某光说,在骗得丁双琴8100元之后,陈某光和“黄大头”各分得4000元,另外100元用于吃饭。之后,黄大头将丁双琴的手机变卖200元,两人又各分100元。

  在分了钱之后,陈某光便与“黄大头”分道扬镳,而直到这时,他却还不知道“黄大头”的真实姓名。

  随后,陈某光从广州坐汽车到深圳横岗,然后再从横岗坐汽车到阜阳。陈某光说,他曾经希望“黄大头”能归还部分钱给丁双琴,但“黄大头”并未同意。

  2014年12月底,丁双琴被发现死亡以后,南都对该事件进行了深度报道。而此时远在安徽的陈某光接到了“黄大头”的电话,“他说那个小女孩自杀死了”。此时的陈某光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陈某光告诉海洲派出所的民警,在得知丁双琴死后,他便想着去自首,“黄大头问我怎么办,我跟黄大头说要去自首”。然而,由于小儿子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陈某光称,自首的事情便耽搁了起来。

  2015年1月9日中午,陈某光在阜阳市颍洲区“自家小院”饭店请给儿子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吃饭,也就是此时,陈某光“栽了”,被警察抓个正着。

  “真的没有想到因为几千块钱小女孩就死了”,陈某光说,他一时糊涂做了错事,竟让一条生命就此终结,“很后悔,20天一直在后悔”。

  南都记者 王卫

  记录生命

  父亲病故 她15岁辍学打工供兄读书

  丁双琴长达两页的遗书上还表达了对父亲的怀念。遗书上说:“我想爸了,我好想好想他,这3年来从来没忘记过。”

  据丁双琴叔叔丁强介绍,3年前,丁双琴的父亲死于癌症。因为为父亲治病,家里债台高筑。父亲去世后,母亲身体也变得愈加不好,刚刚15岁还正在读初中的丁双琴主动退学,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哥哥,并来到古镇打工,供哥哥读书。

  “为了供她哥哥读书,她特别省,而且工作很努力,经常在工厂主动加班,”丁强说,丁双琴平时性格内向,几乎不主动逛街,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在手机上看看电视,或者绣十字绣。

  丁双琴在遗书中也提到了帮哥哥读书的事情。“我这一生都没有什么梦想,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希望哥能上高中”,丁双琴在遗书中说,在其父亲去世时,她就曾想过离开,是父亲让哥哥读书的心愿一直让她坚持到现在。丁双琴在遗书的最后,还向哥哥表达了歉意:“哥,对不起,我不能帮你了,这个心愿我完成不了了。”

  各方反馈

  好心人:希望善良的人不再受伤害

  丁双琴事件经南都报道之后,多家企业、基金会,以及多名好心人表示愿意资助丁双琴的哥哥读书。

  在北京做外贸生意的河北好心人石建明给南都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帮助丁双琴完成供哥哥读书的愿望。石建明告诉南都记者,高中期间他将每月资助丁双琴的哥哥1000元,上大学以后再按具体费用情况资助,如果遇到交学费或有用钱较多的事情,再根据实际需要补够。

  石建明表示,供哥哥读书是双琴短暂一生中唯一的愿望,“我愿意帮助双琴完成她的愿望,希望双琴的家属化悲痛为力量好好生活,希望善良的人不再受伤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12/content_3374276.htm?div=-1 report 4189 疑犯陈某光在派出所。南都记者王卫摄因好心助人,在中山打工的18岁贵州女孩丁双琴却在古镇镇街头遭遇诈骗,之后留下遗书出走。2014年12月27日下午,丁双琴的尸体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