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杀妻疑犯藏匿深山十四载 警方跨省追逃劝服自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贺州1月12日电  (宋汉涛 谢奕晓)广西贺州12日披露,一男子因怀疑妻子出轨怀恨在心,2001年3月1日酒醉后持自制砂枪将妻子打死后逃亡湖南江华深山十四载,贺州八步警方经过近两年的千里追捕及不干断的规劝工作,最终成功劝逃疑犯自首。

  大山之中突闻枪声枪杀妻子后“人间蒸发”

  2001年3月1日,原本宁静的山村中突然传来一声枪响,正在娘家打麻将的女子盘某英因为被丈夫怀疑出轨,被突然持枪出现的丈夫赵某生用沙枪击中当场身亡。出事后,赵某生潜逃,开始了一段漫长的“逃亡”之路。

  14年来,贺州警方始终没有停止对赵某生的追捕和规劝工作,负责命案积极案侦破工作的贺州八步刑侦大队专案组三次奔赴异地对赵某生实施抓捕,同时多次走访其家人、朋友,劝其主动回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然而,赵某生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始终不见踪迹。

  “逃亡”路上巨大压力野人生活惶惶不可终日

  赵某生持砂枪杀死妻子后,从此踏上了长达十四年的“逃亡”之路,起初曾有人劝他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由于心存疑虑,错失了机会。杀妻当日,赵某生就远离其居住的瑶族村落,走了两天的山路,跑到了位于湖南江华县一个名叫“小凉山”的一个山洞里,开始了一段“野人”生活。

  在躲避抓捕的日子里,赵某生终日惶惶不敢走出大山,利用自已以前在老家时学来的野外生存“本领”,始终以采野菜、捕猎等方式生存在山洞中。时而将山上摘的野菜偷偷下到山下的圩镇换点盐、油、米等生活用品,换完后又立即返回山洞中躲藏。14年来,赵某生始终惶惶不得终日,甚至做梦都梦到被公安机关抓获,日积月累,赵某生身上感到了难以摆脱的巨大压力。来到公安机关自首后,赵某生坦言反而比逃亡时轻松了很多。

  民警锲而不舍跨省追捕劝说争取宽大处理

  14年来,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民警不间断地开展侦查追捕,也曾数十次次到赵某生家中,做其父亲、哥哥、弟弟等人思想工作,希望他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并在当地及附近乡镇印发和张贴悬赏通告,号召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但始终未见赵某生踪影。

  进入2013年来,新到任的贺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八步区副区长、八步分局局长罗贤瑞高度重视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重新抽调精干警力,专门成立命案积案专案组,将历年的命案积案逐一排查并要求下大力气侦破。

  为此,分管刑侦的局领导谢世波、陈大新又多次带领分局刑侦、辖区派出所民警到其老家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黄洞乡石门村了解情况,在确定赵某杀人后没有逃远,而是还在广西与湖南交界的山上躲藏时,尝试进山展开搜捕工作,但由于面临山区山洞较多、嫌疑人又熟悉所在地形的困难,抓捕行动一直未能成功。

  于是专案组民警改变抓捕方式,一边在当地深入宣传、发动群众,承诺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群众进行奖励,争取周边群众的支持;一边继续多次组织民警进山搜捕,制造声势,让躲藏在深山的嫌疑人知道公安机关永不放弃对其的追捕,打消其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安机关会因为人事变动而放弃对其抓捕的侥幸心理,给嫌疑人造成心理压力;另一边由赵某生家乡的派出所连续不断地做其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其回来自首,早日摆脱逃亡压力,争取宽大处理。

  嫌疑人:自首之后如释重负

  2015年1月11日凌晨1点,多次想来投案但因为缺乏勇气的犯罪嫌疑人赵某生,终于下定决心后来到黄洞派出所投案自首,向公安机关交待了自己的罪行。赵某生告诉民警,自己一直在徘徊中度过,现在十分后悔没有早点自首,多年非常人的生活还给自己身体留下了许多毛病。已经近14年未过过正常人生活,很少与人接触的赵房生自首之后如释重负:“逃得太累了,现在反而轻松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1-12/6959147.shtml report 1808 中新网贺州1月12日电(宋汉涛谢奕晓)广西贺州12日披露,一男子因怀疑妻子出轨怀恨在心,2001年3月1日酒醉后持自制砂枪将妻子打死后逃亡湖南江华深山十四载,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杀妻疑犯藏匿深山十四载 警方跨省追逃劝服自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