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H5N8禽流感蔓延 台湾共扑杀鹅8500多只

来源:人民网
台湾嘉义县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员,12日早上到县内某养鹅场消毒。
台湾嘉义县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员,12日早上到县内某养鹅场消毒。

  据台湾媒体报道,让全台民众担忧不已的禽流感疫情,又气势汹汹地来了!1月11日,台湾爆发岛内首例H5N8禽流感,并出现全球首见的新型H5N2禽流感。据统计,目前全台5县市共有38个养殖场及屠宰场接连传出禽流感疫情,显示禽流感有可能已经由南往北扩散。有学者表示,台湾爆发的H5N8及新型H5N2禽流感病毒,对鹅、鸭等水禽都有高致病性,对鸡等陆禽的传染力会更高,所以现阶段防疫重点,要避免扩散至养鸡场,否则恐掀起全台禽流感浩劫。1月12日当天,全台共扑杀鹅8500多只、蛋鸭近7000只。

  台当局严阵以待

  台当局“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表示,自1月12日起,全台50家水禽屠宰场在14日中午12时前的两天半内停止屠宰水禽,在黄金时间内减少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全面防堵禽流感病毒,避免疫情由南向北蔓延。

  “防检局”局长张淑贤表示,为加强疫情控制,已经拟定8大防疫守则,要求疫区县市立即在案发场扑杀,全场清洁消毒21天,待放置哨兵鸭鹅3周后,确认未感染病毒,才可复养。

  另有防疫官员表示,业者应主动通报异常死亡状况或疫情,否则一旦确认疫情,除处新台币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也拿不到扑杀补偿。

  针对台湾出现全球首见的禽流感新型H5N2病毒株,“行政院长”毛治国已请副院长张善政加强督导,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及市场供需。“农委会”否认隐匿疫情。张淑贤表示, H5N8和H5N2两个病毒株都是透过候鸟传播,因为水禽场都是开放式的养殖,容易受到候鸟感染。台湾是候鸟过冬必经之地,可能把西伯利亚、日本、韩国等地的疫情带来台湾。而且这次疫情来得太快,现在每天都会进行进度说明:“绝对没有隐匿疫情的事情,这次鸭鹅问题是12月底发生时,就马上进行采样,并立刻处置。”

  消费者闻之色变

  禽流感袭台且愈演愈烈,更让岛内消费者闻鸭、鹅、鸡、蛋色变。

  对此“防检局”表示,过去疫情爆发3天来,产地价格变动不大。当局正密切评估和关注扑杀禽鸟的问题,并维持产销稳定,消费者不需对禽蛋供需产生恐慌。同时,这次被扑杀不少肉鹅,但鹅肉消费旺季是夏天,现在对消费的影响比较低。

  对于避免感染流感或禽流感病毒,岛内专家提醒说,只要不接触不明禽鸟、保持正确勤洗手的好习惯即可有效预防,另外禽肉及蛋类只要彻底煮熟,就没有透过饮食感染禽流感的危险。

  此外,台湾的学校营养午餐也被波及。台湾“教育部”12日表示,已要求全台学校里的“校园营养午餐”停止从疫区进货,以保证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教育部长”吴思华12日受访时表示,校园营养午餐建有食材登录平台,若当局“卫生福利部”有进一步规范和要求,也会跟进办理。

  专家最怕禽传人

  台湾民众更为关心的是,这次禽流感来势汹汹,会不会发展到禽传人?毕竟这是台湾首度出现禽流感H5N8病毒,而且这次的H5N2、H5N8病毒株还是全新品种。

  台湾“卫生福利部”表示,根据现有资料显示,H5N2、H5N8病毒只发生在家禽身上,传染给人的几率“微乎其微”,当局会再加强监测频率,“民众要提高警觉,但毋须过度恐慌。”由于此二株为新病毒株,为小心起见,将进行相关人员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据报道,台湾相关单位正针对可能感染禽流感的从业人员进行追踪,在240人中,有3人出现轻微症状,鼻塞、咳嗽、喉咙痛。

  台湾医界则忧心,这次的H5N8病毒若是由候鸟带入台湾,那致病和死亡率更高的H5N1不排除也有入侵台湾的可能性。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死亡率高达七成的H5N1禽流感与这次的H5N8病毒属于近亲,当局最好能加强对候鸟的监测频率,确保民众安全。

  林口长庚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玉成表示,禽流感传染给人的主要途径是直接或间接接触带有病毒的禽鸟粪便和排泄物,只要把握不生吃、不接触,就能避免被传染,直接面对家禽的养殖场人员,则要做好防护措施。

  “农委会”副主委王政腾12日指出,纵然国际文献和经验显示新型H5N2和H5N8禽流感无禽传人记录,但不可掉以轻心。台湾大学兽医系名誉教授赖秀穗说,现在有H5N2、若再加上H5N8,会让台湾的禽流感更加严峻,这些高病原禽流感目前虽然只在水禽陆禽间传播,但像云林、屏东都已经出现新型H5N2病毒,代表病毒已经产生突变重组,“难保不会变异传染给人,甚至导致发病,谁也无法预料!”赖秀穗强调,此波疫情来势汹汹,目前“全面扑杀是唯一选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1/13/content_1520247.htm report 2410 台湾嘉义县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员,12日早上到县内某养鹅场消毒。据台湾媒体报道,让全台民众担忧不已的禽流感疫情,又气势汹汹地来了!1月11日,台湾爆发岛内首例H5N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