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GDP增速4年未达预期 专家:主要产业遭洗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莞GDP增速4年未达预期

  南都讯 记者杨洋 严铧 卫学军 上周五东莞市2014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透露,初步预计,2014年东莞市实现G D P同比增长7.6%左右。这一数字未达到去年初东莞市政府定下的目标—G D P增长9%,相差了1.4个百分点。

  这种状况似乎并非偶然。南都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2014年这6年间,有4年GDP增速未能完成当年目标,包括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其中2009年的实际增速与目标增速的差距最大,相差4.7个百分点。当年东莞备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此后,东莞G D P的同比增幅由2010年的10 .3%到2011年8%,再到2012年的6.1%,一直呈下行态势。在2013年,东莞市没有再延续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未来五年8%的G D P增速目标,而是将2013年的增长目标调整为7%,当年G D P的实际增速超额完成了目标。但这种趋势并没有在2014年得以持续。

  但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认为,在其他具体经济指标方面,显示着东莞的结构正在优化,正在沿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比如东莞工业已经占到了49%,去年1-11月份,高技术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7.1%;先进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长了14 .6%。“这两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了中央国务院批准的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中定的2017年的目标。这是在工业内部的结构优化。”

  对此专家认为,这是东莞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的结果。有学者建议,2015年的G D P增长不能只靠“三重”项目求增量,而是要借助获得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契机,在存量中挖潜“市民化”的利好。

  专家说法

  这说明东莞的转型遇到难题了

  2009年以来东莞GD P增长有4年未完成预定目标,对此,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表示并不意外。

  “这说明东莞的转型并不容易,遇到难题了。”丁力称,在2008年之前,东莞加工贸易发达,东莞经济增长动力源源不断,但此后遭遇金融危机,代工制造越来越困难,经济增长动力源缺失。“转型升级并不是那么容易,现在东莞转型都没有完成,遑论升级。”丁力说,“现在笼子腾出来了,鸟却没有进来,这几年东莞狠抓大项目引进,想以此拉动东莞经济增长,但没有取得预定成效”。

  丁力认为,抓大项目招商引资并不能长远解决东莞经济发展动力源缺失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培育本土民营经济,“不只是东莞,广东不少地方都是仰仗拉来大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但是这样风险很大,也并不持久。”

  没预料到年底东莞会这么糟糕

  “东莞市政府2014年初将GDP增速定在9%,我当时判断也许过于乐观了一点。但我也没预料到年底东莞会这么糟糕,鞋业、家具倒闭,手机相关产业遭遇危机,最后下挫到7.6%也让我比较意外。”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导师、东莞特约观察员林江教授认为,这是东莞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的结果。

  “东莞主要产业在年内出现‘洗牌’的格局,而一些转型进入深水区的企业也在年底爆发出危机。”林江说。

  但林江认为,东莞属于产业转型重灾区,越是如此,越要坚持转型的方向,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解决代工厂的问题,否则始终是GD P头上悬着的一把刀。他认为,如果保持现在的模式,很有可能2015年不会比2014年更好,新年最大的契机在于东莞入围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1/13/content_3374878.htm?div=-1 report 1854 南都讯记者杨洋严铧卫学军上周五东莞市2014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透露,初步预计,2014年东莞市实现GDP同比增长7.6%左右。这一数字未达到去年初东莞市政府定下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