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7年房价涨188% 收入增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康殷 香港基层市民通过努力工作晋身社会上层的难度越来越大。香港立法会昨日发表的《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指出,香港小型住宅均价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累计上升188%,而同期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只增加30%,置业困难让基层市民无法向上流动。

  62%受访者5年收入没增长

  香港立法会昨日发表的《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从收入、教育、职业和跨代流动四方面研究香港社会问题。

  港大的研究发现,在2003-2008年的5年期间及在1998-2008年的10年期间,62.9%的受访者工作5年后仍停留在同一收入组别,多达47.2%的受访者工作10年后仍停留在同一收入组别。

  收入增长缓慢,但楼价却日益飙升。拥有自置私人住宅物业,正是香港社会流动的另一指标。报告指出,香港小型住宅的平均售价在2006- 2013年期间累计上升188%,而同期的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只增加了30%。香港私人住宅单位的自置居所住户比例,一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升趋势,近年呈现下降迹象,反映香港置业负担能力持续减弱。

  学历增加收入未见增长

  通过教育获得学位,是基层家庭子女实现向上流动的重要途径。港府在上世纪90年代急速发展学位教育,并在本世纪初大幅增加副学士学位。根据人口普查的结果,香港曾接受专上教育的人士占2011年总人口的27.3%,与1991年的11.3%比较增加超过1倍。

  然而,新增的专上教育课程学额主要来自两年制自资副学位课程学额。大学本科学位持有人和副学位持有人两者的收入有明显差异。2013年,学位持有人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为25000港元,较一般工人所赚取的13000港元为高。但副学位持有人在2013年的收入中位数仅为15000港元。

  教育程度的提升并未带来较佳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多的人担任薪酬较低的辅助专业人员职位,甚至从事服务性及销售的工作,两者人数占整体工作人口的比例均不断增加。

  报告指出,就业情况未必与年轻一代的期望相称,尤其是他们经历较富裕的生活环境和接受较高的教育水平后,对事业和人生的期望难免相对提高。

  父亲读大学儿子73%机会念大学

  香港大学2008年的研究发现,香港的父母与子女两代的教育水平呈正向关系,父亲拥有大学学位,儿子则高达73%的机会拥有学位。而父亲是专业人士,儿子有42%的几率也是专业人士。

  研究简报总结指出,经济增长放缓,让香港市民在社会阶梯向上移动的机会有限。如何提高社会流动的能量,报告指出,政府应推动经济多元化及改善经济结构,充分利用创新科技的全球趋势;开拓创意产业;投资人力资本及创新发展,使生产力得以持续改善;扩阔经济基础,改变过去30年过分偏重地产及金融业的局面。这些策略或有助创造更多较高薪酬及较高技术阶层的就业机会,从而提高收入及职业流动性。

  200万以下二手房今年香港或将绝迹

  南都讯 记者刘延春 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系董事黄良升日前透露,2014年价值200万港元或以下的居屋第二市场成交,港岛区占0 .3%,九龙区占0 .7%。港九两区均录得少于一个百分点,反映用家需求强劲,居屋楼价不断被推升。地产研究部预计,2015年港九市区居屋200万港元或以下楼盘的二手成交或将近绝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13/content_3374653.htm?div=-1 report 1694 南都讯记者康殷香港基层市民通过努力工作晋身社会上层的难度越来越大。香港立法会昨日发表的《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指出,香港小型住宅均价在2006年至2013年期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