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交委:私家车不能“专车”营运

来源:人民网

  营运车辆需办理营运手续,驾驶员应取得从业资质,私家车不得通过专车软件从事营运活动

  成都交委最新回应

  昨日,成都市交委官方微博称,按照交通运输部、四川省关于出租汽车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实行政府特许经营制度,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的应当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营运车辆要办理营运手续,驾驶员要经过培训取得从业资质。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等非营运车辆通过手机注册专车软件从事营运活动的,均属违规行为。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实习生汪鑫

  安上“滴滴专车”等软件,私家车也能变身“出租车”?昨日,成都市交委发出通知,从事客运出租汽车经营应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私家车和社会车辆等非营运车辆通过手机注册专车软件从事营运活动的,均属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将查处。

  专车”出现以后……

  出租车司机:收入减半 竞争不公平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成都市中心春熙路广场外看到,不少出租车停靠在上车处等客。原本上客高峰期的这一时间段,仅有寥寥几名乘客打车。

  一位停靠在路边等客人的出租车司机崔健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因为现在流行手机打车软件,很多乘客为了能够及时打到车,都会在下班前提前用手机软件进行预约专车,使得出租车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

  “以前五六点的时候,车子都会拉满客。但是自从专车出现之后,我原本每月收入五六千的,如今才只有两三千。收入直接少了一半,大部分时间都在打街。”崔健说。

  有十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李姐告诉记者:“专车的出现,让我们觉得很不公平。”

  李姐举例到,出租车司机每天要向出租车公司缴纳300~400元不等的规费,并且承担车辆的气费,还要在成都市内到处寻找乘客。专车不仅抢占了出租车乘客资源,还不用缴纳规费,并且客人还是定点接送,省去了寻找乘客的时间成本。“专车司机大部分使用的是十几万元的车,如果省去了规费,可能一年就能赚回车钱,以后就是净利润收入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一家出租车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手机预约专车软件的兴起,已经引起很多出租车司机的不满。“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的司机经常找我反映客流量减少的问题。虽然今天下午交委明确了态度,但我们还是担心这一规定难以真正得到落实。专车都是通过手机软件预定的,很难监管,也难以从源头杜绝。”

  乘客:和专车司机成朋友加班不怕赶掉车

  在世纪城上班的市民康婷婷,由于经常会加班错过地铁末班车,通常此情况,康婷婷会用手机软件优步叫车。“我是在朋友的介绍下才开始用的,我想先试一下,感觉不错就考虑以后长期使用。”

  去年12月份,康婷婷第一次使用该软件叫了一辆车,从下单到上车,仅用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上车以后,我发现司机居然是一位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年轻姑娘。”对于第一次乘坐这样的专车,康婷婷表示感觉很好,此后便成了Uber手机打车软件的忠实用户,并和那名女车主成为了朋友。

  昨日下午,康婷婷从网上得知专车被叫停后,赶忙联系这位女车主。“我打给她核实今天还会不会接单时,对方告知我,由于得知交委的规定后,她表示特别遗憾,不会再开专车了。我就弄不明白,为什么乘车条件好、服务态度好的专车不让服务了呢?”康婷婷疑惑地表示。

  但是市民姜泰东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说:“私家车出来营运,信息不透明,而且很难统计。一旦发生意外,该找谁来负责任?据我所知,Uber虽然是全球著名用车软件,但是在印度却是被禁的。”

  姜泰东表示,现在市场对专车的管理规定不是特别明确,导致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专车”该不该禁止……

  竞争打破垄断专车弥补“打车难”

  “也许您几经折腾才摇到车号买车,也许您的车并不常开,却放在家中白白折旧。我公司的商业模式可将闲置资源利用起来,让您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即可轻松创收。”这是记者昨日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的优步专车招聘信息。

  赚点保养费

  去年6月份刚从外地毕业回到成都的汪筱淼经营着一家淘宝店,由于生意平平,他决定找一份兼职来增加收入。“有一天无意间在一个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优步手机软件招聘兼职司机的信息,正好我自己有车,平常也不怎么开,于是就想可以在晚上出去跑几单来赚点保养费。”

  汪筱淼在该网站报名应聘成功后,便前往优步成都分公司进行关于软件使用和接客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培训。

  据汪筱淼介绍,自己是去年12月中旬开始进行接单,大部分时间是晚上,每天最多接3单。在成功接单后,公司将根据乘客付费情况进行双倍补贴给司机,“我最多的一次是一天挣了300块钱。”

  竞争打破垄断

  在优步,大部分员工是像汪筱淼一样兼职,但也有个别人群是全职司机。今年28岁的齐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对于交委将要整治“专车”现象,齐先生表示非常不能理解,“一到高峰期就会出现打车难的现象。以前我能站在天府广场路口等半个小时左右,一辆车都不来,有的时候来了还要靠抢。而且有些司机素质低,一路都在用对讲机聊天,太不安全。”

  齐先生说到,由于出租车是一个垄断行业,部分司机会出现拒载、服务质量差的现象。“在我看来,‘专车’就是个好东西,竞争能打破垄断。我们公司就是希望能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吸引乘客。”

  成都交委

  专车服务应与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

  对于如何规范成都的专车服务市场,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天府早报记者透露,将严格按照此前交通运输部的规定执行。

  该负责人说,专车服务应该根据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需求,与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禁止私家车和社会车辆接入平台参与经营,一旦发现,将按照非法营运车辆处理。

  各地打击私家车“专车”

  北京 1月6日,北京交通执法队员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前共查到3辆“专车”,全部为从事非法运营的私家车。按照规定,私家车主最高处2万元以内的罚款。

  上海 去年12月,上海通报查扣12辆滴滴专车,其中5辆车驾驶员各被行政罚款1万元。去年8月,《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出台,对于经认定不具备营运资格的,服务商不得提供召车信息服务。

  南京 去年11月,南京分别查到两辆涉嫌非法运营的滴滴专车,并开出了首张“专车罚单”。

  重庆 去年12月,重庆对位于南岸区的Uber培训现场进行突击检查,称Uber有部分材料内容诱导参训私家车主如何应对执法人员检查和逃避法律责任。

  青岛 1月7日,青岛查处一辆去酒店接客人的滴滴专车,确认为“黑车”,执法人员表示将对其处以至少3万元的罚款。

  制图/杨慧英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people.com.cn/n/2015/0113/c345458-23532432.html report 3370 营运车辆需办理营运手续,驾驶员应取得从业资质,私家车不得通过专车软件从事营运活动成都交委最新回应昨日,成都市交委官方微博称,按照交通运输部、四川省关于出租汽车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成都交委:私家车不能“专车”营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