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新移民将可重获内地户籍 公安部欲推返回机制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实施超过30年的单程证制度有突破性进展。香港《东方日报》12日称,针对近年内地新移民不适应香港生活,公安部正计划推出“返回机制”,让他们放弃香港身份证,重新申请内地户籍,“双非儿童”也将受惠。

  《东方日报》称,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去年9月率团访问北京,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等官员会面,公安部官员表明正计划设立“返回机制”,有关机制已纳入法律条文研究内容,正交由国务院处理。“返回机制”的主要对象是不适应香港生活的新移民和“双非儿童”,其中新移民可在居港不足7年、未符合资格申领香港居留权前,向内地当局提出申请恢复内地户籍,而“双非儿童”则由父母代为提出申请,他们都必须表明同意放弃香港身份证,日后亦不能再申请香港身份证。报道称,有关机制将由内地当局推行,去年年底已咨询港府,双方正就细节进行商讨,最快今年内出台。除香港外,机制同样适用于澳门新移民,以及一些移居台湾的内地人士,如嫁往台湾的“过埠新娘”。《东方日报》特别提及“返回机制”将设有“复核”,防止有人偷偷回流香港再行使居留权,重新申请香港身份证,继而同享两地福利。

  针对上述报道,香港保安局回应说,有关课题涉及内地户籍等复杂的法律和社会问题,需要审慎研究。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称,新移民因种种原因未能适应香港生活,例如内地学历在港不获认可无法找工作、离婚后在港无依无靠,以及年老父母过世后欲返回内地居住等,但他们一旦领取单程证来港,便会取消内地户籍,变相失去各项社会福利,因此该会多年前已要求设“返回机制”。据悉,工联会每年接到相关求助数十宗。

  不少内地新移民表示欢迎。35岁的小英来自东北,数年前在深圳打工时结识现在的港人丈夫,并随对方到了香港。婚后与公公一起生活,常发生摩擦,加上社交圈子甚窄,夫妻感情变得淡薄。另一边,她眼看着兄长在内地好吃好住,生活富足,不禁直呼后悔。对于内地拟推出“单程证返回机制”,小英大表欢迎,认为可让内地新来港人士多条后路。不过,也有人持观望态度。

  被习惯称为“单程证”的《前往港澳通行证》是由内地发出的,实施配额制,由最初每天75个配额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50个,其中60个指定给港人内地子女、30个指定给配偶团聚,剩余的则包括照顾无依靠父母、亲属或继承产业等。1997年,单程证又推出“打分制”,由内地确定审批准则,并按此审定申请人的资格及赴港次序。

  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系主任周基利认为,“返回机制”的推出可能令单程证的申请略微增加,但不会造成“涌港”现象,因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差距日益缩小,香港对内地人的吸引力早已不如二三十年前。他反而担心“双非可返回”会进一步加剧内地与香港的矛盾,因为“双非儿童”可选择先享受本港教育,再选择返回内地,令港人感到应有福利被抢夺。社协小区组织干事施丽珊认为,有关机制不会引起新移民回流内地,因为大多数持单程证来港者均为内地妇女,她们要照顾子女及丈夫,即使再不适应香港生活,也要硬着头皮留下。新家园协会则认为,“返回机制”让不适应在港生活的新移民及“双非学童”多了一个选择,有望缓和日益紧张的陆港矛盾。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5-01/5392305.html report 1482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杨伟民】实施超过30年的单程证制度有突破性进展。香港《东方日报》12日称,针对近年内地新移民不适应香港生活,公安部正计划推出“返回机制”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香港新移民将可重获内地户籍 公安部欲推返回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