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听习大大讲“打虎拍蝇”那些事

来源:央视网
听习大大讲“打虎拍蝇”那些事
  中纪委网站11日刊登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中的33段论述,其中首次公开发表的论述达20段。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反腐战打响2年多了,许多“大老虎”纷纷落马。请随中国搜索的小编一起,学习领会总书记这本《论述摘编》中的精彩片段

  力透纸背:行文引经据典,又接地气,刚柔结合,恫吓贪官。

  在谈到反腐要让党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时,习近平引用孔子的话说道:"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意思是一见到善要觉得赶不上似地急切追求,见到不善就要像用手试沸水一样赶快躲开。”《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谈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说:“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11日、12日)

  谈到巡视制度时,他说: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中央给了巡视组尚方宝剑,是“钦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尽职履责,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二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时的讲话》(2013年9月26日)

  习近平还以公安报警电话110借喻:“要以问题为导向,派出‘侦察兵’,哪里反映声音大、问题多,就派到哪里去侦察,就像公安系统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月23日)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图片源自中纪委监察部官网)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图片源自中纪委监察部官网)

  引经据典,又颇接地气,《论述摘编》公布第二天,即12日,仅腾讯新闻网站就有超过1.6万条评论。网友“浩瀚星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反腐斗争的精神食粮,也是送给腐败官员的一剂良药。网友“清风”认为,当官必须行的正,做得正。古人曰: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中国强大指日可待。

  同样,我们还能透过文字,感受到习近平的刚柔并济和深沉爱民。在谈到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腐败问题频发时,他言辞辛辣地直指问题所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有的地方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而且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群众的“保命钱”成了干部的“买官钱”,发达地区通过工程项目搞权钱交易,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6月26日)

  如果“恶行令人发指”的动怒,是习近平心系百姓的写照,那么“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则体现了他对人民的深深眷恋。《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3年9月23日-25日)

  相信《论述摘编》摘录,对贪官而言,必是胆战心惊,而对人民,则是暖暖的正能量,这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断然采取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略,既是站在重整全党执政理念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定,是凸显“权为民所赋”的权力来源的政治自觉;也是站在国家长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采取的有效政策,体现了聚集党心、凝聚民心的政治远见;更是站在国家发展转型升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将中国的发展提升到依法治国状态的重大举措。清除腐败,是国家的福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说,中共新一届领导人铁腕打贪整风,有其更长远的政治目标,就是为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政治生态改善,官场作风清正和重新建立民间对执政党的信心和支持息息相关。

  提神醒脑:“打虎拍蝇”反腐效果明显,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成绩面前,有人会提出疑问,反腐结束了吗?但在《论述摘编》里,习近平少有提及成绩,多次提及危机感、使命感,反复提及的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1月9日)

  对于严峻的反腐形势,他一阵见血地提出:“毋庸讳言,由于党内外、国内外种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党的健康肌体也感染了不少病菌,一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状况上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人民群众还有不少意见。”《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

  自揭伤疤,刮骨疗伤,习近平具体指出以下几方面问题:

  脱离群众

  “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4月19日)

  拉帮结伙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的注意,发现了问题也没有上升到党纪国法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这是不对的,必须加以纠正。《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漫画:反对“四风”(图片源自网络)
漫画:反对“四风”(图片源自网络)

  “四风”转入地下

  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问题依然突出,但表现形态不一样了,存在一些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现象。有的楼堂馆所穿上“创业大厦”、“研发中心”等马甲,有的以培训为名行游山玩水之实,有的干部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有的大吃大喝转战到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有的送礼和收礼穿上“隐身衣”,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等花样繁多,利用网络、快递进行,双方不见面,十分隐蔽。还有的单位为了应付检查,采取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指鹿为马等手法,看似在表格上完成了考核指标,实际上没有多少改变。如此等等。这就说明,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

  体制机制问题

  作风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息息相关。许多问题,看起来是风气问题,往深处剖析又往往是体制机制问题。比如,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有大量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做。从县到乡镇、街道,再到农村和社区,如何构建服务管理体系,如何整合人财物资源,如何有效采用信息化技术,如何保障公平公正公开,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都需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实践,努力取得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成长效化体制机制的创新成果。再比如,从中央到地方,对很多作风问题都有一些制度性规范,但有些形同虚设、形同摆设,牛栏关猫,很多作风问题不仅没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这些问题,都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年5月9日)

  “塌方式腐败”

  “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回顾2014年,位高权重、权倾一时的大老虎,为害一方、小官大腐的苍蝇害虫一个个落网,上述问题无一不在其中显现。

  《联合早报》的文章说,“2014年,中共反腐力度持续加强,受调查的官员人数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受到整肃的领域涵盖能源、政法、军队和科教,而落马的官员十分具有代表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打破了反腐“刑不上常委”的政治传统;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则说明反腐重点也瞄准了军方高层。2014年最后一周,中纪委发布一个重磅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更暴露了更深层次的政治腐败问题,并向中国官场搞帮派、搞山头主义的恶习开刀。”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也有评价:以前的领导人也曾发起过类似的运动,他们称之为“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的反腐败斗争。但习近平的努力被证明更加认真和持久。

  成绩面前,勇于直戳痛点,习近平的振聋发聩之言,给人提神醒脑。相信伴随着反“四风”的强力推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规划路线:党纪党规不是“纸老虎”、“稻草人”,巡视工作敢于亮剑。

  在严峻复杂的反腐形势面前,习近平也对反腐工作进行了谋划布局,强调党要管党,“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

  并且重申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责任也要进行追究,“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习近平还对反腐方式创新予以肯定:“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不要怕问题多,问题多的单位可以把握节奏。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

  同样,对待制度建设,尤其是依法治国。习近平再次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现有制度都没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所以,我说一分部署还要九分落实。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年5月9日)

  “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0月23日)
听习大大讲“打虎拍蝇”那些事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东坝头乡张庄村看望85岁老人张景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此外,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也一直是习近平强调加强的领域之一。他说:“刚当干部时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发财可以合法发财,自己经营,靠勤劳致富、靠能力致富、靠智慧致富,光明正大、理直气壮,这么干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在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戴着假面具去干那些伤天害理的事?!自己的良心难道一点没有发现吗?睡得着觉吗?把这些事情想清楚了,干事自然有底线,自然有高度,自然不会做那些充满了诱惑、可能掉入陷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4年5月8日)

  他还语重心长地说明了贪腐的后果只会是家破人亡,“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4年5月9日)

  就像习近平在2015年元旦贺词中所说,“这一年,我们着力正风肃纪,重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显示了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同时,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这一次,习近平的论述得到众多网民呼应。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我是九斤老太”说,治国必须先治党。把党治理成名副其实的先锋队,治理国家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政治力量。

  展望2015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反腐仍将无止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4年12月29日就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调“全党要冷静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重申要“保持高压态势,持续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次日,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深改小组第八次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求“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日前发表文章说,我们的任期是有限的,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首先要立足本届,把任期内的事情实实在在地做好。时间表、路线图已经确定,说到就要做到,干就要一干到底。

  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评价说,“从2014年岁末中共中央高层两次会议释放出来的信号看来,反腐力度会继续加强。会议预示了2015年推进改革的力度会比之前进一步加强。整肃腐败问题和官场歪风是推进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2015年的高压反腐态势势必比去年强劲,才能为改革累积能量。”

  结语

  小编相信,有这本《论述摘编》,成绩面前不傲娇,问题面前不避讳,扎扎实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公平正义、清正廉洁的光辉将会更加夺目和温暖地照耀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贪污腐败的“任性”份子,也将更加无所依附、无处遁形。(完)(本文综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人民网、参考消息网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cntv.cn/2015/01/13/ARTI1421120672758375.shtml report 7663 中纪委网站11日刊登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中的33段论述,其中首次公开发表的论述达20段。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