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转基因、毒豆芽等入选2014年度食品安全热点事件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婷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今日召开“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公布了2014年度12个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庞国芳等专家对热点食品安全事件进行解读。

  据了解,12个食品安全事件由中国经济网食品安全舆情研究所选送,综合分析各大门户网站新闻点击量、微博传播量、网帖评论量等数据筛选而出。这12个食品安全热点事件为:福喜事件、转基因、微生物污染、台湾馊水油(地沟油)、食品添加剂、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毒豆芽、现代牧业、食品掺假、铝超标、大连海参含抗生素、食品监管体制改革。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表示,对2014年12个食品安全热点词的解读,不再是对一个事件简单的“是”或“不是”,而是在媒体关注的热点中,提炼出热点关键词,并找出一些带共性的问题,由学术界给予科学、准确、专业的解读。力图以中国食品安全的新视角,直面食品安全的持久战。

  焦点

  福喜事件:对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打击无法估量

  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指出,福喜事件是一起违反《食品安全法》的食品安全事件。王守伟介绍,目前尚没有生鲜肉保质期的国家标准,但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国家标准是基础标准,企业标准应严于国家标准,产品合格与否,是按照企业标准判定的。

  王守伟认为,“福喜事件”对福喜集团本身和其下游企业所造成的损失也许是可以计算的,但是对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打击可能是无法估量的。

  转基因:部分争议已得到辟谣

  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农业生物新品种培育”监督评估组成员黄大昉认为,从全球范围看,转基因作物及转基因食品的大规模应用已有近20年历史,迄今未发生确有科学证据、并为权威科学部门证实的食用安全性问题。黄大昉在会上表示,目前关于转基因,有部分争议和传闻,例如对于“吃了转基因食品会‘破坏免疫系统’”、“转基因迪卡玉米导致大学生精子异常”、“现代疾病发病率上升源于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应用”、“转基因作物会使动物致癌”等已得到反驳和辟谣。黄大昉指出,判断科学问题要严谨求证、理性思维、重视,听从科学家共同体和权威机构意见。

  毒豆芽:未发现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可靠证据

  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在会上指出,“毒豆芽”中所含的6-BA和GA按急性毒性分级属无毒。两者均未发现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可靠证据,不会对人造成“催熟”效果。钟凯说,在我国,6-BA,4-CPA曾作为加工助剂安全使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的结论中称:按最坏的情况估计,各人群的6-BA摄入量也远低于安全量。 钟凯同时强调,豆芽中使用上述物质,“是否违法”和“是否有害”是两码事,“即使使用上述物质是安全的,国家和相关法律说不让用,那就不能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1/13/349794.html report 1496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今日召开“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公布了2014年度12个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