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遭全球红色通缉

来源:京华时报
亚努科维奇图/东方IC
亚努科维奇图/东方IC
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公布亚努科维奇红色通缉令。
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公布亚努科维奇红色通缉令。
从亚努科维奇家中搜出的古董供人参观。图/东方IC
从亚努科维奇家中搜出的古董供人参观。图/东方IC
阿扎罗夫 出生日期:1947年12月17日 出生地:俄罗斯卡卢加 身份:乌克兰前总理
阿扎罗夫 出生日期:1947年12月17日 出生地:俄罗斯卡卢加 身份:乌克兰前总理
科洛博夫 出生日期:1973年4月8日 出生地:乌克兰保罗格勒 身份:乌克兰前财政部长
科洛博夫 出生日期:1973年4月8日 出生地:乌克兰保罗格勒 身份:乌克兰前财政部长
哲科 出生日期:1963年2月7日 出生地:乌克兰文尼察 身份:有报道称其为乌克兰电信企业负责人
  哲科 出生日期:1963年2月7日 出生地:乌克兰文尼察 身份:有报道称其为乌克兰电信企业负责人

  国际刑警组织12日宣布,已经依据乌克兰当局的相关指控,将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等4人列入该组织的全球通缉名单。国际刑警组织网站显示,亚努科维奇因涉嫌贪污、挪用和侵占公共财产而成为“红色通缉令”的对象。除亚努科维奇之外,乌克兰前总理阿扎罗夫、前财政部长科洛博夫等人也在红色通缉令名单之列。

  >>通缉

  国际刑警组织曾驳回乌方申请

  据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国际刑警组织是根据乌克兰当局的请求以及对国际通缉人员相关法律规定,发布了对包括乌克兰前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在内的相关通缉。

  乌克兰曾于2014年3月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交对亚努科维奇的通缉申请,但因其指控亚努科维奇滥用职权和谋杀的内容不符合国际刑警组织奉行的相关条例与法规而被驳回。国际刑警组织表示,此次发布的“红色通报”与之并无关联。

  据报道,此次对亚努科维奇等人的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一个特别委员会近日就乌克兰方面的再次申请作出的正式决定。乌克兰官员称,遭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后,亚努科维奇一旦遭逮捕,有关国家的警方有义务将他移交给乌方。

  乌克兰方面先前指控亚努科维奇及其家属和亲信通过不法手段窃取国家财富,积累巨额个人财富,但亚努科维奇本人一直坚决否认这些腐败指控。

  乌议会于2014年2月22日解除了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几周后,乌克兰内务部、总检察院和国家安全局以“滥用职权并参与屠杀基辅独立广场的抗议者”为由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全球通缉亚努科维奇等人的要求。

  俄方未收到乌克兰请求

  此前有消息称,亚努科维奇下台后一直生活在俄罗斯,而据俄罗斯《报纸报》1月11日消息,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方面没有提出关于移交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请求。柴卡指出:“乌克兰相关机构暂未提出有关移交乌克兰政治家的请求,包括亚努科维奇。如果他们要提出这一请求,还将考虑到国家条约和俄罗斯法律。”俄总检察长还指出,俄罗斯总检察院在很多问题方面还将继续与乌克兰保持合作。

  对此,乌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回应称,这个表态是撒谎,并指责俄罗斯在通缉乌前领导人这件事上故意采取不合作态度。

  >>下落

  最后一次现身是在俄罗斯

  今年65岁的亚努科维奇出生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工人家庭,1996年,亚努科维奇正式踏入政坛。2002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被任命为乌克兰总理。2010年,亚努科维奇在总统大选中获胜。

  2014年初,乌克兰基辅地区的暴动骚乱愈演愈烈,乌克兰发生政变,当地民众在进行一系列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中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府推翻。亚努科维奇于去年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因为受到身体暴力威胁而被迫离开乌克兰。

  有关亚努科维奇目前身在何处一直存疑,不过他最后一次公开现身是在俄罗斯。俄罗斯《观点报》2014年4月5日报道称,乌克兰安全局局长瓦连京·纳利瓦伊琴科透露,2月22日晚,亚努科维奇车队改变了前往官邸的原定路线,摆脱国家保卫局人员陪同,赶往塞瓦斯托波尔,随后从那里转道去了俄罗斯。

  亚努科维奇在2月28日现身俄罗斯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他说他先从哈尔科夫坐车到达克里米亚,“爱国军官们”助他逃到俄罗斯,保住了性命。他坚称自己“没有被推翻”,而是在受到人身威胁后“被迫离开”,今后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作斗争”。

  相关

  一同被通缉的人

  根据乌克兰当局的申请,国际刑警组织12日发布了包括乌克兰前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在内的4人红色通缉令名单。在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上,列出了他们的姓名、性别、国籍、出生地等个人信息。他们均以贪污国家财产、渎职等指控被列入名单。

  链接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令

  根据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的介绍,“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的一种国际通报。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同享相关被通缉信息,并进行引渡等国际合作的通报形式。

  国际通报主要有红色通报、蓝色通报、绿色通报、黄色通报、黑色通报五种类型,它们都以通报的左上角国际刑警徽的颜色而得名。其中,红色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其中“红色通缉令”是要求成员国对通缉对象进行搜寻,并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引渡等法律行动。

  除“红色通缉令”外,其他色彩的通报均有其特殊含义:蓝色通报涉及的是犯罪嫌疑人,要求成员国警方予以身份等信息查明,获取证据;绿色通报涉及危险的惯犯分子,提醒各国警方引起注意并加以预防;黄色通报是关于失踪人员的信息;黑色通报则涉及死者遗体,要求识别身份。

  通常情况下,“红色通缉令”上除了印有犯罪嫌疑人的大头照,还包括两大部分的主要内容:一是身份描述,如姓名、国籍等,有的还标明了指纹、护照或身份证件号码等;二是司法内容,主要说明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及通缉的法律根据,包括案情摘要、同案犯、罪名、引用法律条款、刑期、执法时效和逮捕证、判决书等。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14/content_162115.htm report 5348 亚努科维奇图/东方IC国际刑警组织官方网站公布亚努科维奇红色通缉令。从亚努科维奇家中搜出的古董供人参观。图/东方IC阿扎罗夫出生日期:1947年12月17日出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