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油价暴跌背后难有阴谋论 系供需发生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美国加州一处页岩油抽油机。
图为美国加州一处页岩油抽油机。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起伏不定的石油行业,目前似乎正处于最新一轮颓势的早期阶段。去年6月以来,原油价格日前暴跌了逾55%,降至每桶50美元(约合310元人民币)。这是自2009年经济衰退的低谷期以来油价的最低点。

  石油业分析师纷纷预测,油价可能会跌破每桶40美元,然后反弹。不过,就连持乐观态度的人士也表示,年底之前很可能无法达到每桶70美元的价格。报道总结若干关于油价下跌的问题—这一现象的成因为何?谁将获益,谁会损失?是不是阴谋论?并予以简要回答。

  为何油价会下降得如此之快?为何是现在?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关于供需关系的简单经济学原理。

  过去六年里,美国的石油产量几乎翻了一倍,于是原本出口美国的部分石油需要另寻出路。曾向美国出口的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的原油,突然开始争夺亚洲市场,使得出产国被迫降价。

  从需求方面来看,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在走弱,而机动车的能效也正在提高。因此,对燃料的需求稍显落后。

  谁能从油价下跌中受益?

  每个开机动车的人都可以告诉你,最近几个月,每加仑汽油的价格下跌了1美元多(约合每升1.64元)。柴油、取暖油和天然气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总体来看,这相当于一次规模不小的减税—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每个美国普通家庭的荷包里都会多出至少1000美元。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也将享受到类似的好处。

  谁将蒙受损失?

  首先是出产石油的国家和州。将面临经济—或许还有政治—动荡的石油国家,远远不止委内瑞拉、伊朗、尼日利亚、厄瓜多尔、巴西和俄罗斯。海湾国家很可能会缩小在世界各地的投资规模,或许还会削减对埃及等国的援助。

  在美国,阿拉斯加、北达科他、德克萨斯、俄克拉荷马和路易斯安那将面临经济挑战。一些负债累累的规模较小的石油公司可能会倒闭,从而让贷款给它们的银行承压。

  石油输出国组织遇到了什么情况?

  就像其他大宗商品一样,石油的价格有升也有降。在过去,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简称欧佩克)经常削减原油产量来稳定价格。伊朗、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正在敦促该组织如法炮制,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其他盟国拒绝减产。与此同时,伊拉克实际上正在增加产量。

  沙特官员表示,如果他们减产让油价回升,沙特就会失去市场份额,只能令竞争对手获益。

  他们声称自己乐见油价继续深跌,但一些石油业分析师认为,这只是在虚张声势。

  存在压低油价的阴谋吗?

  当下阴谋论满天飞。就连一些石油公司高管都在私下里指出,沙特想要损害俄罗斯和伊朗的利益,美国也是如此—这样的理由足以让两个石油生产大国去压低油价。

  然而,并没有证据来支持这些阴谋论,而且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很少能够顺畅地相互配合。

  除此之外,考虑到石油公司需追逐利润并要对股东负责,奥巴马政府实在难以协调数以百计的油企的石油开采工作。

  油价何时可能反弹?

  不会很快。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石油产量仍在增加。很多华尔街投行预测,油价在未来几个月兴许会跌至每桶40美元。

  不过,原油产量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减少,价格到时候也会开始反弹。在石油的发展史中,起起落落总是反复上演。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1-14/6965350.shtml report 1952 图为美国加州一处页岩油抽油机。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起伏不定的石油行业,目前似乎正处于最新一轮颓势的早期阶段。去年6月以来,原油价格日前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美媒:油价暴跌背后难有阴谋论 系供需发生变化(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