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卢布汇率再创崩盘以来新低 评级或下调至垃圾级

来源:观察者网
美元兑卢布汇率昨日再次走高
美元兑卢布汇率昨日再次走高

  俄罗斯经济的冬天仍然没有过去。在艰难稳住卢布汇率不到一个月之后,国际油价的连续下跌终于还是让俄罗斯的救市努力白费。北京时间昨天(1月13日)夜间,俄罗斯卢布汇率下跌至65.6左右,创下自去年12月中旬发生货币崩盘事件以来的收盘价最低水平。今年的半个月内,俄罗斯卢布汇率已经大幅下跌了近15%。而近期世界主要产油国继续放言不会减产,投资机构预期卢布还将继续跌至70-75水平,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也在上周将俄罗斯主权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边缘。

  卢布难以对抗油价跌势

  继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5%之后,周二国际油价延续跌势,布伦特原油期货跌逾2%至46.32美元/桶,美国原油期货跌至44.92美元/桶,跌幅近2.5%。布伦特和美国原油均创下6年新低,自去年6月以来已累计下跌60%。

  去年12月中旬,卢布曾经连续创下10%以上的跌幅,盘中汇率一度达到80美元水平,俄罗斯紧急出手救市,多次抛售外汇储备,并将其基准利率上调至17%的极高水平,勉强将收盘价维持在65以上。在那之后,卢布汇率一度在半个月内趋于稳定并略有回升,但进入2015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再次回到下行通道。

  据腾讯财经报道,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就出台更多的严厉措施的问题展开讨论。本周早些时候,前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在接受一份俄罗斯报纸采访时表示,该国官员在是否实施资本控制措施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自俄罗斯卢布汇率从2014年秋开始下跌以来,该国政府已多次否认其计划出台这种措施。

  据周二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在长达11天的新年长假期中,俄罗斯财政部又花费了13亿美元。但俄罗斯政府官员和分析师都认为,卢布下跌是无可避免的,这是因为卢布汇率在很大程度上追踪油价走向。

  “目前卢布汇率正在追随油价变动,而油价在俄罗斯长假期中已大幅下跌。”花旗集团驻莫斯科的固定收益、外汇和商品交易主管丹尼斯·科西洛夫(Denis Korshilov)说道。“就目前而言,俄罗斯央行没理由与油价走势对抗。”

  俄罗斯经济受到全面影响

  在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形势下,俄罗斯央行目前预计该国GDP将在今年下滑最高5%。但分析师对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则持更加悲观的立场,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曾在去年12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今年该国GDP将下滑5.5%。

  法国兴业银行的新兴市场策略师贝恩德·伯格(Bernd Berg)指出,自年初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下跌了20%,这种下跌将拖累俄罗斯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周期”。

  荷兰拉博银行的利率策略师彼得·马蒂斯(Piotr Maty)则预测称,未来几个月中俄罗斯通胀率将会加速上升,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央行将无法通过降息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一波破产浪潮看起来将无可避免地发生,这将对俄罗斯各大银行带来压力,他说道。

  上周,惠誉评级已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评级的边缘,该机构当时指出,受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的影响,过去六个月时间里俄罗斯经济前景已严重恶化。

  惠誉评级下属新兴欧洲主权评级集团的负责人保罗·罗金斯(Paul Rawkins)周二称,卢布波动性再度飙升、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俄罗斯外汇初步加速损耗以及西方国家新的制裁措施都意味着,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很可能将被下调。

  俄罗斯政府官员预计,标准普尔也将在周末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产油国继续坚持不减产

  国际产油国近期纷纷放出利空信号,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动力。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Mohamed Faraj al-Mazrouei今日表示,不管当前油价多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坚持不减产的决定。

  al-Mazrouei还表示,“(OPEC)不能继续保持原油在某一特定价格。这不是OPEC唯一的工作,我们也担心原油市场的供求平衡问题,但我们不能是唯一需要对供求平衡负责的一方。”

  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被称为OPEC内最有权势的人,他前天解释说,要让OPEC、俄罗斯等所有国家共同达成减产协议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信不过所有OPEC国家,也信不过非OPEC国家。会有国家作弊,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1980和1990年代沙特曾减过产,但所有人都撒了谎,从我们手中抢走了市场份额。”

  他说,“不减产的决定是审慎、智慧和精明的。因为如果沙特减产了100万或200万桶/天,那么这些产量将会由其他国家替代。这会让沙特赔了夫人又折兵,石油产量减少了,但价格依然下跌。”

  中东另一大产油国伊朗的总统鲁哈尼放出不减产信号。他说,伊朗只有三分之一的预算依赖石油销售,预计该国的出口中石油相关产品占60%,而沙特80%的财政预算基于原油销售,科威特则更高,达到95%。如果伊朗在油价下跌中蒙受损失,则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等产油国将蒙受更大的痛苦。

  美国能源部则表示,今年美国石油日产量将继续增长60万桶,达到930万桶;2016年将增长20万桶,达到950万桶。

  加拿大最大油砂公司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 Ltd周一也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周一发表声明称,油价下跌将迫使其削减新项目投资,并限制其增长预测,但该公司仍然预计今年的总产量将超过2014年的7%。公司同时表示将在未来2年内继续扩大其最大的油砂开采项目的产出量。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urope/2015_01_14_306214.shtml report 2839 美元兑卢布汇率昨日再次走高俄罗斯经济的冬天仍然没有过去。在艰难稳住卢布汇率不到一个月之后,国际油价的连续下跌终于还是让俄罗斯的救市努力白费。北京时间昨天(1月1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俄罗斯卢布汇率再创崩盘以来新低 主权债务评级或下调至垃圾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