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全面下调TTIP谈判预期 民众认定损害利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带来的美妙前景:欧洲每年近1200亿欧元的贸易增收以及就业率暴增,欧盟民众就是任性不买账。

  2015年2月,按计划欧美将就TTIP进行下一轮谈判。然而,欧盟委员会已在公众反对之下,全面下调对TTIP谈判的预期:欧盟不仅将原有“2015年年底完成谈判”的目标降低为年底仅完成对TTIP的“框架”谈判,且迫于压力,欧盟表示,不到最后的谈判完成阶段,不会同美国敲定是否将核心条款“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ISDS)加入TTIP协议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欧盟委员会获得的报告显示,97%的受访欧盟成员国公民反对TTIP中的ISDS条款,认为这损害了欧洲利益。但也需看到的是,欧盟的商业团体持相反意见。

  上任之后作风强硬的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也坦承,这一结果表明公众仍存在对ISDS巨大的怀疑。

  民众认定ISDS损害欧洲利益

  如果TTIP谈成,其总体GDP将超过全球GDP总额的40%。虽然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体量为全球最大,但TTIP可以为欧洲每年带来近1200亿欧元的新增收入。目前,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货物与服务贸易量大约在20亿欧元/天。

  由于美国面临2016年大选等政治因素,欧盟与美国原本希望在欧盟委员会换届后可以加速之前停滞的TTIP谈判,并希望在2015年年底全面完成TTIP文本谈判。马尔姆斯特伦透露,去年12月在她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达成共识,将合力推动TTIP,且美方也愿意在奥巴马任期内达成该协定。

  不过令美国人始料未及的是,TTIP谈判激起了欧盟民众空前的反对浪潮,诉求也多样化。但反对的核心集中在ISDS条款上。欧盟民众认为ISDS是对民主和法治的威胁。

  为应对民众疑虑,欧盟委员会于2014年3月开始在网络上发起公众咨询调查,最终收到了15万份回复,创下欧盟委员会公众咨询调查史上的最高纪录。其中97%的公众反对将ISDS条款纳入TTIP。

  在普通欧盟民众看来,ISDS旨在保护外资,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在投资国的利益。当出现利益冲突时,外资可以绕过主权国家,在国际仲裁场合对投资国政府予以起诉,也就是所谓投资者(Investor)针对东道国(State)的起诉机制。超过97%的受调查者认为,ISDS条款的隐忧在于,由于东道国希望获得投资,从而在国内政策作出妥协,进而妨碍欧盟的司法和公正,使公众利益受损。

  目前,欧盟委员会已对反对意见作出详细分析,认为在ISDS条款背后过于统一的反对意见源于欧洲反对TTIP的各类团体的策动。

  马尔姆斯特伦也强调,问卷咨询的意义不等于公投。

  欧洲议会中也存在否定ISDS条款的倾向。议会中的德国社会党人兰格在准备的工作文件中就写道:“国家与国家是最适宜解决投资者争端的主体,国际法庭才是最适宜进行判决的场所。”这份工作文件最后将形成整体意见,作为欧洲议会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建议书。

  商业团体欢迎ISDS

  与公众的反对声不同,欧洲专业的商业游说团体欢迎ISDS。《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跨大西洋商业委员会的回复中看到了欧洲商界对ISDS的看法。

  一个重要的观点是,ISDS实际上并不能限制政府监管的功能:只要政府不对外资出台歧视性政策,投资者就无法使用ISDS来要求赔偿,而ISDS的最大作用,就是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在全球3236份双边投资协议中,只有在不到3%的情况下,使用了ISDS条款。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的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中,每年根据ISDS原则起诉的案件为20起,在30年中一共为568起案件。其中2/3的情况都是欧盟国家企业起诉欧盟国家。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50个案件中,有54%的判决为东道国胜诉,仅有16%的判决企业赢得了官司。

  在公众所惧怕的跨国大型企业会以ISDS条款绑架东道国国内政策方面,数据显示这种担忧也是被夸大的:由美国企业所进行的105起诉讼中,有66%的案件来自于个人或者少于500名员工的企业,而在这些案件中,有65%的案件最终是东道国获胜。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最新调查,只有8%的案件由跨国巨头提出。

  跨大西洋商业委员会认为,欧洲目前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投资,而将一个公平和改进版的ISDS纳入TTIP可以确保这一前景的实现。此前,美国将ISDS作为TTIP协议的核心条款,如不能采纳ISDS,TTIP将面临难产的可能。

  在公众意见与商业群体意见相左、欧洲议会态度暧昧的情况下,当地时间1月13日,欧盟委员会表示,欧委会将与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以及利益相关方在第一季度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15/n407799519.shtml report 2134 对于“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带来的美妙前景:欧洲每年近1200亿欧元的贸易增收以及就业率暴增,欧盟民众就是任性不买账。2015年2月,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