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全会细节:邀请军纪委成员参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昨天写了一个下半场习教练如何布置战术,结果在今天的亚洲杯比赛上,在上半场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小伙子硬生生下半场连扳两球逆转取胜,这隐约的王霸之气,简直让人恨不得写一篇《新常态下的国足》。

  但这样的话题,还是留给司徒壹周侃好了。岛叔依然关心的话题是今天发布了会议公报的中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相比于昨天的习总讲话,今天的公报依然有料,就看你能不能读出来了。

  大幅增加的列席人数

  数据总是最能说明问题的,而信息量总隐藏在对比中。

  列举一下数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应到130人,出席129人;二次,出席129人,列席295人;三次,出席128人,列席299人;四次,出席123人;五次,出席125人,列席365人。

  出席人数中减少的,有两个是因为落马——申维辰和梁滨,之前都是中纪委委员,在本次全会上被确认开除党籍。而列席的人数则大幅增加,比此前列席最多的一次还多了66人。

  大幅增加的列席人数从哪儿来?今天参会的“党报评论君”透露了消息——“在开会的京西宾馆大厅里,人来人往之中,多了些身着戎装的军人,他们显得格外醒目。工作人员表示,这次的中纪委全会邀请了军纪委成员参加,而此前并未出现类似情况。”

  也就是说,多出来的人数,很多来自军队。

  “我们说,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的讲话,收录在最新的《习近平关于党风连着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中。

  在这本书中,习近平对军内腐败的表述,用“深恶痛绝”来描述一点不为过。

  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他告诫军委成员说:“军委的同志身居高位,全军官兵在看着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看着我们。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这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我们要清廉自律,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不搞特权,坚决不搞不正之风,坚决不搞腐败。只有给全军作出表率我们抓全军作风建设才有底气。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

  这已经是习近平第N次谈军队反腐了。在纪念古田会议和南京公祭时,习近平都两次谈到要肃清徐才厚案件对军队的影响问题。要知道,徐才厚当年就是主管军队政治工作,依靠组织人事的权力,形成盘根错节的腐败,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话说给谁听

  既然是中纪委全会,那么工作重点中,纪检问题自然是重中之重。而在公报中,与此前相比,有几个细节是比较新的。

  比如,对纪检人员的新要求,“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话是说给纪检干部,实际上也是“双重监督”——党委和纪委的都一样。

  为什么?听听习近平本人是怎么说的。

  “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有时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对地方纪委来说,同级监督忌讳也不少,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有的地方纪委领导甚至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们也没有听见。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必须有所改变。(《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同上)

  “无论是对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之所以大段引用,是因为没有谁比他说得更清楚了。山西的塌方式腐败的后果是什么?省委书记换帅,这就是“主体责任”的落实。2015年,会不会继续出现这样的例子?也不是不可能。而在今年将会继续进行的纪委巡视、派驻全覆盖等,关键也还在“落实”。利剑会落到谁的头上还不好说,但至少从现在看,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都该好好揣摩揣摩“责任”二字了。

  文/桃花岛主

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news.sohu.com/20150115/n407802476.shtml report 2570  昨天写了一个下半场习教练如何布置战术,结果在今天的亚洲杯比赛上,在上半场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小伙子硬生生下半场连扳两球逆转取胜,这隐约的王霸之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