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岁少年三度出走失踪8天 疑压力过大离家未归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龙瀚
陌生电话号码给赖厚凤发来的短信。南都记者 龙瀚 摄
陌生电话号码给赖厚凤发来的短信。南都记者 龙瀚 摄

  南都讯 记者龙瀚 谢亮辉 12岁的赖文福已经失踪8天了,这是他第三次离家出走。唯一的线索是1月10日下午6点多,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给赖文福的父亲发过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为“爸爸我在石榴岗……快点来接我……我想吃饭”,但回拨这个电话号码,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

  提及孩子出走的原因,赖文福的父亲称,疑似和孩子此前曾偷了一张其同事的手机卡有关,“他偷别人的手机卡被发现了,从此就总觉得有人在指责他,说他是小偷,压力有点大”。

  “我们从来没有指责他是小偷。”赖文福父亲的同事说,他们也希望文福赶快回家。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迷恋手机

  12岁的赖文福是江西赣州人,父母常年在广州打工,他也顺其自然地变成了留守儿童。

  2014年9月1日,原本是赖文福上六年级的开学日,但他最终因调皮被学校老师劝退了,跟随父母从赣州南下至广州生活。

  “孩子很听话,说先不读书了,帮我们赚点钱。”赖文福的父亲赖厚凤说,他们两口子在海珠区赤沙北约荣阳里三巷的一间工厂内做制衣工作,儿子也就在制衣厂内帮忙搬搬货物。

  由于孩子还小,许多工作无法完成,赖文福平日做的最多的只有两件事,一是玩手机,二是看六年级的书。“当然他更喜欢玩手机一些。”赖厚凤说,家里一个闲置的没有手机卡的智能手机就成了赖文福的玩具。

  不过当下购买手机卡必须是实名制,12岁的赖文福还没有身份证,所以无法购买,手机能用的功能并不多。

  “我们也不知道他竟然会去偷偷拿我同事的手机卡。”赖厚凤称,2014年12月24日,其一名同事忽然说手机无法使用了,本以为等一等便会恢复正常,可是一直到了当月26日,手机仍无法正常使用,“拿到手机店一看,竟然是手机卡没有了”。

  赖厚凤说当日上午11时许,其当时正在工作,他的一名同事进工厂称赖文福拿了她的手机卡,“我不信,但打通了我同事的电话后,发现那边接电话的真的是我的儿子”。

  对此,赖厚凤并未过多责骂赖文福,只是找到赖文福后把手机卡取了出来,交还给同事,“孩子还小,还不懂事儿,大家都觉得是小事儿,也未过多指责”。

  但是赖文福并没有这么想,两个半小时后,他消失了。

  三度出走

  2014年12月26日晚上,赖文福未正常回家吃饭,赖厚凤夫妻俩觉得是孩子闹情绪了,并未在意,可是眼见着时间越来越晚,但赖文福一直未回家。

  这可急坏了一家人,夫妻俩连忙给每个亲戚打电话,试图找寻孩子的下落未果。

  3天后,2014年12月29日下午6时许,制衣厂的老板在工厂三楼的办公室内发现了赖文福。“孩子回来了,但无论我们问什么他都不说话。”赖厚凤说,其觉得可能是孩子对于偷东西被发现一事有心结了,也常开导他,并带他出去玩。但赖厚凤所做的这一切似乎并没有效果,2014年12月30日下午1时30分许,赖文福又不见了。

  一家人随后又是四处寻找,两天后,赖文福又被发现在工厂三楼的另一个办公室内。

  “这次回来我们还是没有打骂他,而且他的态度也好了很多,跟我们说以后一定会听话的。”赖厚凤说,他当时以为偷手机卡一事儿就这么过去了。

  可是谁又想到,1月6日晚上11时40分许,赖文福又不见了。

  赖厚凤这次学聪明了,从工厂三楼的办公室开始找起,不过这次三楼再也没有了赖文福的踪迹。

  孩子的短信?

  随后一家人又似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找,但始终未能发现赖文福的踪迹。“想着等几天应该就回来了。”赖厚凤说。

  1月10日下午6时许,一条奇怪的短信发送到了赖厚凤的手机上,短信上写着:“爸爸我在石榴冈(岗),东边,快来接我,我肚想吃饭……”收到短信的赖厚凤高兴地跳了起来,连忙回拨,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赖厚凤随后前往石榴岗,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但都无赖文福的下落,其在第二天报警。“不可能有人无故跟我发这样的短信,我怀疑我儿子出事了。”赖厚凤说。

  “小孩子的心思可能比较细腻。”赖厚凤的同事说,其实当大家得知赖文福偷偷拿了手机卡后,并没有人指责他,“都觉得是孩子,总有犯错的时候,改正就好了,但没想到他竟然会因此离家出走”。

  “我们也希望他尽快回来。”赖厚凤的同事们表示。

  警方:全市通传查找

  南都记者从海珠警方获悉,1月10日,海珠警方接到报警,称赖文福1月6日晚11时许离家出走,至今未归。

  接报后,海珠警方立即派员处置,并报请市局指挥中心进行全市通传查找。民警查阅了相关视频监控录像,未发现有效线索。目前,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并协助报警人全力查找。

  心理学家

  对待孩子“偷东西”不要轻易用“偷”字

  一名教育心理学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还小时,时常会犯错误,大人们更应该包容,切忌打骂。

  “但不打骂只是第一步。”该名心理专家表示,大人们更应该尊重孩子的人格,切忌不要在此问题上持居高临下的态度去“说教”孩子,更不可取的是提“偷”这个字眼,“说‘偷’这个字本身就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除此之外,大人们还要做的事是不要常把此事挂在嘴边,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时不时“揭孩子的短”,这样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伤害,“更应该旁敲侧击地从其他的一些事情给他灌输是非观,从而引导他明白不要‘拿’他人的东西,太过直白只会让事情朝着另一个极端的方向发展”。

  速写

  “多赚一些钱,什么事儿都不会发生”?

  赖厚凤家一共有5个孩子,赖文福排行第三。

  问及为什么不让赖文福在广州继续读书,赖厚凤说,因为大儿子的婚事,全家人借了近10万元的钱,“已经没有多余的钱让赖文福继续在广州读书了”。

  “大儿子最后还跟我们断绝了来往。”赖厚凤说,网上的世界太复杂了,让原本踏实的大儿子总是在做发财的梦,“跟着我们好好做制衣,一个月起码有几千块的收入,但他总是不听,我说他说多了,他就翻脸了”。

  “所以发生了三儿子偷手机卡的事件后,我选择还是不办理手机卡给他,就是怕他学坏。”赖厚凤说,他不想赖文福也变成一个不务实的人,“先脚踏实地了,才能去做更多的事情”。

  同时,赖厚凤也是后悔的,欠钱一事三儿子赖文福也知道,所以赖文福每次看见一些想买的东西,他问儿子要不要时,儿子总会叨咕“我们家里还欠很多钱,我要帮父母多省一些钱”。

  “我们家还欠钱成了他的心结。”赖厚凤说,三儿子第二次回来的时候跟我说,他担心别人嘲笑家里穷,买不起手机卡才去偷别人的手机卡的,“我当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开导了他一下,儿子出走这么多天了,现在想想其实我要是能多赚一些钱,原本什么事儿都不会发生”。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1/15/content_3375771.htm?div=-1 report 3733 陌生电话号码给赖厚凤发来的短信。南都记者龙瀚摄南都讯记者龙瀚谢亮辉12岁的赖文福已经失踪8天了,这是他第三次离家出走。唯一的线索是1月10日下午6点多,一个陌生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