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凡腐必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阐释了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表达了中央与腐败斗争到底、取得胜利的决心,为未来的反腐工作指明了方向。

  反腐败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从国内看,随着改革走向深入,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腐败的恶劣影响越来越清楚地展示在社会面前。同时,随着人们法治和权利意识的增强,人民对腐败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中央雷厉风行的反腐动作既是一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担当,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回应人民期待的责任。

  从国际看,古今中外,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首先建立高效、清明的治理体制。而大国的衰落,常常伴随着领导阶层的腐化与堕落。中国走上世界舞台中央,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反腐既关系国家形象,也影响中国治理理念与体系在国际舞台的合理延伸。

  反腐败是党从严治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必然选择,与所谓 “政治斗争”“选择性打击”扯不上半点关系。一些人对反腐问题捕风捉影、妄加揣测、背地议论,他们要么是从一些外媒摘抄几句不负责任的话,让嘴皮子快活,要么是为腐败分子辩解,都没有事实依据。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对这些言论的最好回应。

  反腐要从思想和制度上筑牢拒腐防变的篱笆。中国有优秀的廉政文化,知识分子有深厚的家国情结,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优势明显。同时,不能指望思想教育能够约束住每一位党员干部,反腐败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如果每个官员都是天使,就不需要纪委了。如果地方纪委能够生活在真空中,也就不需要中央巡视组了。

  很多落马官员的问题,不是没有人发现,是反腐败的制度与机制不够健全、没有发挥好作用,是一些地方党委和纪委打击腐败分子决心不够。所以,2015年的反腐工作必须健全党内监督制度,把制度细化,最好都能写成条文,有章可循,领导干部要人人知晓,绷紧监督这根弦。必须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重视民主与公开,让腐败分子在任用时就露出真面目。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政府的管理与服务都有法可循、简单明了,破除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灰色地带、暧昧空间。必须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不能让少数国企高管任意处置国有资产。

  2015年,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党的纪律与规矩、国家法律必须继续从小、从细、从严,不打折扣地执行,这才能彰显我们与腐败斗争到底的决心,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完全胜利,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5/0114/c1003-26383520.html report 1236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阐释了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表达了中央与腐败斗争到底、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