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5,中纪委反腐再“加码”

来源:综合 作者:国际在线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还在感慨2014年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殊不知更强反腐已悄然起步。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出炉。这份2015年的反腐“路线图”显示,2015年的反腐将全方位“加码”。无论打虎拍蝇,还是国际追逃,无论建章立制,还是追责问责,2015年的反腐将以“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节奏推进。一起来提前感受一下吧。

  “规矩”加码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越权办事不走程序”、“重大问题不汇报”…… 党员干部们注意了,2015年类似“坏规矩”的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大大在本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规矩论”引发高度关注。“守纪律讲规矩”的高压线将在2015年收紧。

  规矩有哪些?“成文的规矩”包括党纪国法,“不成文的规矩”则包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习大大说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干部们快一一对照一下。按照部署,2015年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一把手追责”加码

  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错!也是各级党委一把手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过去一年,山西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被追责,湖南衡阳贿选案一把手遭问责。2015年,“一把手追责”将进一步强化。

  全会公报显示,以下三种情况,一把手将被追责: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追责问责是督促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下阶段将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党委在哪些方面负责,怎么负责,以及通过什么形式问责。

  “国企反腐”加码

  2015年,中纪委将重拳出击国企腐败已成定局。

  过去一年中国反腐风暴中,超过70名国企高管的落马,凸显国企反腐的时不我待。2015年国企反腐如何升级?从习大大的讲话和本次全会公报中,不难梳理出今年国企反腐的一套“组合拳”: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竹立家认为,下阶段或将建立国企管理人员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无论是选人用人问题,还是贪腐问题都要终身追责。看来,国企高管们将不能再“有钱就任性”。

  “国际追逃”加码

  迹象表明,中国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去年APEC和G20会议期间,《北京反腐败宣言》的通过,以及G20反腐败合作网络的着手起建,为2015年的国际追逃追赃提速铺平了道路。中国与法国、加拿大等国的双边合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全会公报显示,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将进一步健全。据悉,2015年,追逃追赃工作将纳入省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框架,建立省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

  “打虎拍蝇”加码

  2015年的打虎拍蝇在力度不减的同时,或将更有针对性。根据全会公报,记者为您梳理出2015年反腐将重拳出击的“八宗罪”: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中纪委将对以上8类行为重点查办。

  “派驻监督”加码

  谁说“老虎屁股摸不得”?去年年底,中纪委向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等7家“权力中枢”机构派驻纪检组,让外界感受到了中纪委强化监督的决心和力度。

  但这只是第一步,今年中纪委在派驻监督方面将再添“一把火”,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

  “自我净化”加码

  中纪委不仅对腐败分子放狠话,对纪检干部的要求也绝不含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全会公报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问责红线:“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从各项反腐举措的层层加码不难看出,为了遏制腐败蔓延,营造清明政治生态,中纪委也是蛮拼的。2015,让反腐风暴来的更猛烈些吧!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15/n407823999.shtml report 2258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时冉):还在感慨2014年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殊不知更强反腐已悄然起步。14日,十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