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2014年GDP增速为3%远低预期 市长:令人惭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太原市长该不该羞愧

  山西省太原市2014年的经济数据令人颇为讶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与原先预期的9%相比,出入很大。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内的其他几项数据,也均未达标。太原市市长耿彦波对此表态,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

  城市经济发展远离预期,市长为此当众表态羞愧,以前倒不常见。在宏观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估计感到羞愧的市长远不止耿彦波一位。我们要提出的问题是,面对这样的成绩单,太原市长该不该感到羞愧?羞愧之后又该如何作为?

  太原乃山西省会城市,省城发展落后,主政一方者脸上多半挂不住,无论是从做人抑或做官的角度讲,都不难理解。从数据比较来看,2014年的地方GDP增速下滑过快,且其他许多数据皆不尽如人意,这应该都是让市长羞愧的主要原因所在。且不论主要原因是否自己施政所致,既在任上,责任在肩,市长有一份羞愧心,对自己也是一种鞭策。

  诚如耿彦波所称,新常态下不能唯GDP,但是不能不要GDP。3%左右的GDP增速,会影响到地方就业数据与民生改善等指标。不过,经济发展既有规律使然,也有偶然因素。就此而言,市长和他的团队羞于面对这份成绩单的同时,更应该挖掘太原经济落败因素,并探寻新一年乃至更长时间段中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地方经济转败为胜,在特定时段里,不是易事。但就太原而言,要想在经济新常态中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确实需要更深地领悟经济发展之道,以求有很好的平衡。

  从大环境来看,太原经济增速下滑,并不出人意外(当然,下滑速度如此之快,也还是让人有些吃惊的)。当地媒体曾如此总结:在产业方面,新兴产业的增长无法补齐资源型传统产业的下滑;在投资方面,社会资本投资增量无法补齐政府和大型国企投资的减量;在消费方面,本地店商的销售增量无法补齐外地电商抽走的部分。也就是说,太原经济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

  太原经济的下行也有整个山西经济的影子。尤其是在煤炭市场“黄金十年”终结时,倚靠能源优势的山西经济2014年遭遇滑铁卢。包括省城太原在内,多个山西省内城市的经济增速都有下滑。山西经济整体的成绩单并未公布,料想压力也不会小。

  如此看来,深感羞愧的市长还是要努力去消弭经济领域的结构性矛盾,特别是要摆脱过于依赖能源的问题。结构性危机不除,来年这个时候恐怕又是压力倍增。这个消弭结构性矛盾的过程,一定也是构建经济增长新模式、挖掘地方经济发展新动力的过程。整个中国的宏观经济都在经历这一过程,太原经济并不会孤立在这个大背景之外。

  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挖掘,常常充满了艰辛。政府并非万能,在经济方面尤其如此,政府的引导当顺应市场自身规律。很多时候,政府引导的功效会被市场力量消解,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势、道、术,确是主政者需要深入学习的功课。

  也要看到,解决转型难题并非易事,难以毕其功于一役——就此来说,对于2015年的增速,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态度与预期,不能不顾经济规律,指望一年就能打个翻身仗。政府不能因为着急而慌乱地跳入市场当中,做出超越政府边界的事情。地方政府当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依然是需要提醒的。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16/n407829574.shtml report 1385 太原市长该不该羞愧山西省太原市2014年的经济数据令人颇为讶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与原先预期的9%相比,出入很大。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内的其他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