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铃薯将作为主粮生产 未来饭桌或成土豆大烩

来源:钱江晚报

  如果你只把土豆当一盘菜来吃,那你的饮食观恐怕就要out了。

  前两天,国家农业部召开了马铃薯主粮化研讨会,提出了要把马铃薯,作为继大米、小麦、玉米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主粮来生产,马铃薯做的面包、馒头、面条、蛋糕等产品,将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主食。

  一直以来,浙江人都习惯土豆是盘菜,但钱报记者昨天从浙江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浙江要大力发展旱粮生产。广义上的旱粮,是指水稻以外的所有粮食作物,主要包括大豆、玉米、大麦、小麦、蚕豌豆、番薯、马铃薯、杂豆(如赤豆、绿豆等)以及其它谷物(比如高粱、荞麦等)。

  而土豆将会大面积增产,走上翻身做主粮的道路。

  土豆能做成什么主粮

  答案多得让人想不到

  钱报小记先来回答一个问题,如果土豆成了主粮,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饭盒里会出现红烧土豆(菜)配上清蒸土豆(饭)的情况,虽然我们爱吃土豆,但也不能这样呀!

  还好,事实不是这样的,土豆能做成什么主粮,答案多得让人想不到。

  “我们常吃的薯片,就是马铃薯全粉做成的,有的薯条也是用它做的。”浙江省农科院作核所的马铃薯专家沈升法说,“传统的面包、蛋糕、馒头、面条、糕点等主粮种,都可以添加15%以上的马铃薯全粉来制作,而且营养比小麦做的更丰富。”

  “大家听说过人造大米吗?它其实就是用杂粮做的,也就是说土豆可以用来做大米,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在日本和韩国,人造大米的售价很高,是非常时尚的流行主食。”浙江省种植业局粮油科科长蔡仁祥说,“像我省的宁波年糕、汤团、绍兴香糕、龙游发糕、缙云土索面、温州米粉干、米糕、月饼等地方特色产品,均可以添加马铃薯全粉来制作。”

  蔡仁祥科长总结说:“干物质含量在23%以上的土豆,可通过干燥加工成马铃薯全粉,制成主粮供人们食用。今年,我们计划全省新增20万亩的土豆种植面积,要培育一批带动作用强的旱粮加工龙头企业。”

  为什么胖胖的土豆

  被称为“十全十美”

  浙江为什么要推广旱粮?专家表示,浙江土地资源有限,山地林地多,旱粮对土壤要求没水稻高,而且适合在山区种植,关键是五谷杂粮的营养,比我们现在的主食大米,要丰富许多。

  “我们平常的主食来源主要是稻米和小麦,经过打磨加工,B族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损失较大。土豆作为主食,可以改善这个问题。”

  沈升法说:“土豆既有粮食的营养,又有蔬菜的营养,有人称为是‘十全十美的食物’。土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大量的维生素A、B、C及钙、镁、钾、铁等多种矿物质,土豆的淀粉是优质淀粉,还有大量木质素,营养价值较高。”

  研究数据显示,土豆的维生素含量相当于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番茄的4倍,B族维生素更是苹果的4倍。土豆中还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

  “有说法是,人如果只靠土豆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蔡仁祥说。

  好吃好看的杭州产杂粮君

  必须都要去尝尝

  目前,浙江的旱粮播种面积已经达到663.9万亩,总产量有235.9万吨。今年,省农业厅计划,还要建立省级旱粮生产示范基地50个,新增旱粮种植面积30万亩。

  对于杭州而言,“春天,杭州菜场里的鲜毛豆都是萧山种的;去临安农家乐,别忘了买点当地的小番薯和紫薯;淳安老玉米磨出玉米粉,当地人爱做成的玉米馃,大街小巷都有卖;建德种的荞麦,每年都新酿的荞麦酒,可是杭州市场上的抢手货;还有余杭的小麦,做成的塘栖糕点,也卖遍了杭州城。”

  杭州市农业局农作处处长邵京华说:“杭州是在全省较早开展旱粮生产的地区,目前全市旱粮面积114.42万亩,其中大豆、玉米、番薯、小麦、蚕豆、土豆等为主栽品种,今年还将新增旱粮17万亩。”

  除了食用,旱粮生产也将成为美丽杭州的一道风景线,金黄的麦浪、红火的高粱,这些城市人久违了的乡间美景,将在杭州的乡村,绽放独有的魅力。

  “今年,桐庐正式启动‘色彩农业’的打造工作,要用三年的时间在桐庐的公路、新农村、景区、富春江慢生活区等地,打造出49个用五谷杂粮和花卉绿植组成的农业观光带。”桐庐农业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要先在瑶琳桃源村湿地,打造一个百亩地的高粱迷宫,欢迎大家到时来村里观光。”

  另外,坐拥千岛湖的淳安也要打一打杂粮牌,打算在140多公里的环湖绿道两侧种植五谷杂粮,让游客感受一年四季五谷丰登的丰收景象。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1/16/content_2945331.htm?div=-1 report 2335 如果你只把土豆当一盘菜来吃,那你的饮食观恐怕就要out了。前两天,国家农业部召开了马铃薯主粮化研讨会,提出了要把马铃薯,作为继大米、小麦、玉米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主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