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深圳医院医生下海游泳死亡 涉事船船主现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1月15日晚上八点,在深圳市商报大厦,一男子自称是肇事船只船主,召集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展示了当天肇事船只的照片。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1月15日晚上八点,在深圳市商报大厦,一男子自称是肇事船只船主,召集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展示了当天肇事船只的照片。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南都讯 记者郭锐川 易海军 距离北大深圳医院医生死亡已过去16天,此前从未露面的涉事船艇船主昨日晚上现身深圳,向媒体披露案发当时情况。这位名叫王晓东的北京男子介绍,之前之所以未曾露面,是想等到公安机关公布调查结果。但医生之死真相迟迟没有定论,昨日他已向办案机关提出书面请求,希望尽快对死者遗体进行尸检。

  船主讲述当时亲历的情况

  王晓东称,从他的样子可以看出,他特别喜欢运动尤其是航海,中国杯拉力赛他参加了好几届,他喜欢航海,他的帆船停在大梅沙游艇会。

  据其介绍,今年元旦,一个朋友跟说他想去航海,因为放假他便把孩子也带来了,准备用两三天的时间体验一下。1月1日上午,他们准备坐帆船去渔排吃饭,当时帆船上的乘客包括:他的妻子,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6岁;他北京的一名朋友;一名深圳的航海爱好者和他的妻子,以及他的两名元旦从沈阳过来深圳的朋友,一共9人。这是王晓东首次向媒体公开船上乘客的身份,但并未作详细说明。王晓东打开微信,展示了当天他所纪录的情况。他说,他们原计划是开着帆船到渔排,吃个午饭就会回来。结果到了中途没风了,帆船就不动了。“当时出现的现象是我北京的朋开始晕船,呕吐了。当时我开玩笑说,我必须给你留住纪念,所以拍了一张呕吐的照片,另外一张照片上一位朋友在给他递水。我们可以看详细时间,13点27分,在船上开始呕吐。在这个时候,我们会看到海是很平的,没有浪。”

  “然后我的太太也受不了了,这个时候只能靠发动机前进了,结果帆船的发动机又出现了问题,打不着,动不起来。我面临的就是这一群人,有小孩,有太太,有晕船的。”王晓东称,“我不能耗下去,没办法,我只能打电话给我的水手,也就是这个事件的当事人李志健。我给他打电话,我说没办法了,一群人这样,你赶紧开钓鱼艇过来,把人给我接走。我一个人独自驾驶帆船,我说如果风来了,我自己回大梅沙游艇会,再给游艇会打电话求救,让他们派船给我拉回去。”

  “通过13点34分的这张照片可以看得十分清楚,钓鱼艇靠着帆的是左侧,两个船员在船上,一个是瞭望的,一个是开船的。13点43分,把所有的人换到另外一条船上。”王晓东说,“我在15点45分左右回到大梅沙口,现在所谓出事地点,就在我的右旋,以船头为12点,5点钟的位置。当时我还发了一条微信说,顺利回港,祝福我的家人2015顺顺利利。4点多我就接到太太的电话,说船员小李回来路上救了一个溺水的人,让我赶紧回来看看,注意安全。”

  “我回到北京之后,也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王晓东称:“由于我本人作为船主,我不是当事人。但我希望有了事实真相以后,作为船主,我将会承担,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前提是如果我们有责任的话。”

  “尸检拖得越久越不利”

  王晓东称,其看到南都披露死者生前曾经饮酒,且家属要求暂缓尸检的信息之后,认为有必要来深圳召开媒体见面会。“我不明白为什么家属不同意尸检,我也咨询了北京的一些专家,了解到越延长尸检,越影响结论。我们要求按照法律的要求,尽快对死者进行尸检。目前我们已经向广东海事公安局深圳分局提交了书面的法律意见。”船长李志健的代理律师罗建斌指出,尸体检验对于事实的确定至关重要,但事发这么久,仍然尚未进行。尸检拖得愈久,对于死者的死因、死亡方式越难以查明,特别是死者身上的伤是生前伤还是死后伤更加难以证明。罗建斌解释,关于生前伤,还是死后伤,通过病理切片,检验红细胞便可以查清,但是若干天之后,红细胞发生自融,之后便无法判定了。对于死者所提出的尸检方案,家属与北大医院全程见证尸检过程或邀请第三方独立机构与警方共同尸检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在见面会现场,男子并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其船主身份,也不接受任何采访。

  死者家属回应

  针对船主王晓东质疑死者家属暂缓尸检是存在有意拖延行为,昨日南都记者联系到死者梁振涛的妻子刘女士,她表示家属一直希望尽快尸检,得出真相。据她透露,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初步同意家属提出的尸检方案,即由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与公安部门指定的机构共同尸检,家属将于今日递交尸检请求。

  事件回顾

  46岁的北大深圳医院医生梁振涛下海游泳死亡,因牵涉游艇会的船艇,以及死因迟迟没有结论,案情至今依然扑朔迷离。如今,距离梁振涛死亡已过去2周,尸检因种种原因中途搁浅。

  1月13日,南都记者从深圳海事公安获悉,目前该案已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涉事船艇船长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等候公安机关传唤调查。

  1月14日,深圳海事局证实,涉事的“138115”号船艇是在香港注册,并未取得内地船舶登记证书,在深圳水域属非法航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5-01/16/content_3376632.htm?div=-1 report 2655 1月15日晚上八点,在深圳市商报大厦,一男子自称是肇事船只船主,召集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他展示了当天肇事船只的照片。南都记者陈文才摄南都讯记者郭锐川易海军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