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印核潜艇或开进南海 或对中国核打击报复

来源:人民网
  前不久,刚刚结束为期18个月港内测试的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战略核潜艇,“信心满满”地驶出维沙卡帕特南港口,开始了新一轮的外海测试。今年之内,该级第二艘也将下水。对此,印度媒体报以持续的高调欢呼:印度终于拥有了“世界第六个能够独立建造核潜艇国家”的头衔,印度完全有能力在未来7年内建造5艘战略核潜艇。

  在这年关岁末,印度竟如此高调宣扬自己有了“战略核潜艇”,既显露急于对世人披露“更多信息”的心情,也隐藏着诸多不愿示人的战略企图。

  众所周知,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印度就已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航母对其产生的满足感及其在印巴海战中发挥的作用,的确让印度海军得意了好一阵子。然而,后来无数事实让印度明白:仅有航母而没有核潜艇的海军只能算作一只“跛脚鸭”,难以跻身世界大国海军,更别提恭添世界海军强国之列。

  于是,印度海军决定尽快弥补这块短板,遂先后两次从俄罗斯租借了核潜艇;尤其是近一两年花巨资(每艘租借费约9.7亿美元/10年)租借的两艘“阿库拉”级核潜艇,不仅解决了印度海军拥有核潜艇的“面子”,而且对培训核潜艇官兵,借鉴世界先进核潜艇技术,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阿库拉”级核潜艇毕竟只是攻击型核潜艇。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战略核潜艇的印度海军还不能真正摆脱“跛脚”困局。

  因此,多年来印度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自造“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既想尽早自力更生掌握“水下战略核力量”的关键钥匙。

  从战略企图上看,长期以来,印度总爱把印度洋称作“印度湖”,并视为自己的 “后院”;同时连年增加军费、扩军备战,加速海空军力量建设。巴基斯坦自知无法与印度海空军全面对抗,所以“独辟蹊径”,转而发展水下潜艇;虽然目前巴潜艇数量不多,但性能还算先进,并曾有过击沉印度老式护卫舰的战绩。因此,盖过巴海军潜艇,有朝一日得以雪耻,便成为印度海军一个当务之急。

  此外,别看眼下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仅搭载有12枚K-15弹道导弹,发射距离也只有700公里,离大国战略核潜艇各项指标差距较远。但其实印度早就暗中铆劲,加紧研发射程更远(达3500公里)的K-4潜射弹道导弹;下一步,还将装设射程更远的K-5洲际弹道导弹。

  一旦有了新型核潜艇及远程弹道导弹,印度海军绝不会让它“乖乖”地待在印度洋内“趾高气扬”。笔者认为,印度军方对其今后的使用已经拟定:一则,前出太平洋为其展示大国形象或实施战略威慑;二则,不排除 “歼敌者”将被派往南海附近海域,希冀从另一个地缘战略方向对我实施战略威慑,并在必要情况下实施战略核报复或第二次核打击。当然,后一种部署很危险,很容易造成战略误判,甚至可能产生严重后果。(海军军事专家 李杰)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0116/c1011-26398885.html report 1317 前不久,刚刚结束为期18个月港内测试的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战略核潜艇,“信心满满”地驶出维沙卡帕特南港口,开始了新一轮的外海测试。今年之内,该级第二艘也将下水。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专家称印核潜艇或开进南海 或对中国核打击报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