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案一审开庭 涉案约1132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庭审现场
庭审现场

  最新消息【季建业受贿案一审结束 将择期宣判】审判长宣布法庭辩论终结,被告人季建业作最后陈述。被告人季建业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请求法庭从轻处理。14时5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法警将被告人带出法庭。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8点30分,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案在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

  今天上午8点20分左右,旁听人员经过安检之后陆续进入法庭,今天的旁听人员有被告人亲属2人,全国和山东省的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媒体记者以及各界的群众代表等共计92人。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之后,公诉人、辩诉人、审判长和审判员入庭,今天的合议庭是由烟台中院的副院长毕崇江和2名法官组成,烟台市检察院指派了副检察长以及检察员作为公诉人,季建业的家属也是委托了两位律师出庭进行辩护,在8点30分的时候审判长宣布开庭,传被告人季建业到庭。

  审判长首先查明了被告人季建业的身份信息,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确认季建业已经在开庭十天之前收到了起诉书的副本,宣布了案件的来源以及起诉的案由,告知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在法庭审理过程中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被告人季建业及其辩护人确认已经清楚上述内容,并且表示不会申请回避,随后审判长就宣布进行法庭调查,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公诉人:经依法审查查明,1992年下半年至2013年上半年,被告人季建业利用其担任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吴县县委副书记、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扬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扬州市委书记、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苏州市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东明等7个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利用其担任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苏州市锦联经贸公司违规承揽项目提供帮助,1999年至2012年下半年季建业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诉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089318万元。

  在宣读起诉书之后,法庭说明了召开庭前会议的情况,法院首先对被告人犯罪的主体身份情况进行了法庭调查,公诉人通过向法庭出示任职文件,干部履历书等证件证明了季建业曾经担任的职务,被告人季建业和辩护人对公诉人的上述的证据也没有表示异议。接下来法庭就针对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季建业的受贿犯罪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因为他的犯罪的事实一共分为收受苏州锦联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东明贿赂770万元等7个部分,所以法院是依次进行调查。

  季建业,作为江苏省内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无论是各级官员还是普通百姓,对他都比较熟悉。季建业是如何落马的?专家对此类案件有什么样的分析?

  2013年10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季建业辞去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2014年1月30号,季建业被开除党籍;8天后,检察机关依法对季建业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之后此案进入了司法程序。有报道称,季建业在扬州任职的8年间,全市大规模翻新“修旧”,“季挖挖”因此得名。2009年8月,季建业到南京任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他一边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一边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对于季建业案反映的现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分析。

  任建明:季建业这个很有代表性,就是到哪里都有一个庞大的城市化,城市建设的计划,大兴土木,又通过这些项目,包括土地的招拍挂,包括工程的建设这些大项目,牟取不当的巨额的不当利益,受贿。这个其实是很有代表性。

  “雨污分流”计划、大肆砍伐梧桐树、城西干道炸了仅使用12年的高架,挖隧道,原先20分钟的车程现在需要近一个小时;双向8车道从来不堵车的江东路被开膛,挖地下人行道,专家分析:

  任建明:当然,这些项目是不是非常必要呢?如果他一直这么来做的话,事实上就是为了腐败的目的而去创设一些项目,而不是说这个项目是实际的城市化,当下或者可以预见的时间内所需要的。可能就会搞一些大而不当的工程。既耗费了很多财政的资金又造成很大的浪费。(记者刘颖超 记者孙莹)

  作者:刘颖超 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加点料

  “推土机市长”季建业

  季建业在扬州担任市委书记和南京担任市长的14年,是这两座城市最集中的拆迁期。

  据了解,季建业在扬州那几年,大搞城市建设,当地一句顺口溜说:“脚一跺,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他喜欢“一竿子到底”,直接过问具体事务。

  季建业来南京之后,将扬州的城市发展思路也带来。其上任不久,便开始大兴土木,提出“要把南京来个大变样”,全城开挖、尘土飞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5/01-16/6976141.shtml report 3811 庭审现场最新消息【季建业受贿案一审结束将择期宣判】审判长宣布法庭辩论终结,被告人季建业作最后陈述。被告人季建业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请求法庭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受贿案一审开庭 涉案约1132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