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比利时爆发枪战警方击毙两人 嫌疑人图谋杀警

来源:京华时报
1月15日,在比利时东部列日省韦尔维耶市,警方在封锁区域内工作。新华社发
1月15日,在比利时东部列日省韦尔维耶市,警方在封锁区域内工作。新华社发

  16日,在《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发生10天后,欧洲多国展开反恐行动。比利时警方15日在一次反恐行动中击毙两名涉嫌“即将”发动恐怖袭击的归国人员后,法国和德国警方16日分别采取突击行动,逮捕10多名宗教极端主义嫌疑人。尽管官方称这些行动不存在相互关联,但短时间内如此密集的行动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洲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紧绷神经。

  嫌疑人图谋杀警拍视频

  比利时警方15日在东部一座城市发起反恐行动,击毙两名涉嫌“即将”发动恐怖袭击的归国人员。

  警方特种部队当天在列日省韦尔维耶市发起搜捕行动,目标为从叙利亚返回比利时的极端分子。警方在一处居民区逼近一座建筑时,嫌疑人突然用自动武器开火,双方继而爆发枪战。激烈的交火持续数分钟,现场还传出爆炸声。检察部门发言人蒂埃里·沃茨说,一名嫌疑人甚至受伤倒地后还在继续射击。最终,警方击毙两名嫌疑人,抓获一人。没有警方人员和平民在交火中伤亡。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说,当局正努力评估获得的信息。依据现有线索,这些比利时籍嫌疑人“即将”在比利时发动恐怖袭击的对象是“警察部队”。

  搜捕行动中,警方在嫌疑人住处发现多支自动步枪、爆炸物和警察制服。

  比利时《最新消息报》报道,这些嫌疑人当时打算在比利时境内绑架身居高位的警官或者司法部门官员,然后对其实施斩首并摄制录像,最后发布到互联网。

  比利时反恐部门前主管安德烈·雅各布认为,这些嫌疑人从叙利亚返回比利时后一直受到当局监视,法国境内发生针对《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促使比利时当局决定提前实施抓捕。

  全国安全威胁等级提高

  检方说,15日的搜捕对象为一个由大约10人组成的团伙,其中一些人大约一周前从叙利亚返回比利时并一直受到当局监视。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15日宣布将全国安全威胁等级提高至3级,特别是加强对警察局和司法大楼等的安全保障。

  比利时安全威胁等级最高为4级。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负责人安德烈·范多伦表示,3级意味着安全威胁“存在可能”。

  出于安全考虑,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和港口城市安特卫普的犹太学校已从15日起关闭。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16日宣布,准备临时动用军队加强在全国范围内的安全保卫工作。

  路透社报道,比利时大约1100万人口中,大约50万人为北非裔移民及其后代。因失业率高,这些人口中对政府不满情绪者占相当比例,与法国情况类似。

  比利时情报机构认为,如果以人口比例计算,前往叙利亚参与极端组织的比利时人多过其他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眼下,当局估计有大约100个富有战斗经验的比利时人从叙利亚返回国内,大约170人正活跃在叙利亚或伊拉克的各类战斗中,另有40人可能已经死亡。

  多国紧绷神经展开行动

  16日上午,巴黎火车东站因发现可疑包裹,警方疏散站内人员并关闭车站。约两个小时后警报解除,巴黎火车东站重新开放,火车运行正逐渐恢复正常。

  法国警方同一天证实,警方当天在巴黎市郊发起搜捕与巴黎恐袭凶嫌阿梅迪·库利巴利有关嫌疑人的行动,逮捕12人。

  16日晚些时候,一名持有军事武器的男子在距离巴黎不远的上塞纳省科隆布市一邮局劫持多名人质。

  警方消息人士称,这名男子携带自动步枪和数枚手榴弹,主动打电话告知警方已经劫持人质,但讲话“没有条理”。警方认为,这起事件与恐怖主义相关的可能性不大。不到两小时后,这名男子被捕,人质获释。

  在德国,超过200名警察当天参与到首都柏林及周边地区的反恐搜捕行动,逮捕一个极端组织的一名头目和一名助手。警方称,这个极端组织主要由“土耳其人和来自(俄)车臣(共和国)及达吉斯坦(共和国)的俄罗斯人”组成,正计划在叙利亚发起袭击。

  此外,因在网上发表支持恐怖主义言论、并煽动发动恐怖袭击,西班牙一男子15日被巴塞罗那警方逮捕。

  调查

  杂货店劫持案嫌疑人被曝出曾前往马德里

  法国巴黎近日发生的一起枪击案中一名枪手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待了3天。

  西班牙《先锋报》15日报道,阿梅迪·库利巴利曾于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1月2日与另一人待在马德里,后者身份暂不清楚。

  今年1月8日,库利巴利在巴黎枪杀一名女警后,又在一家犹太人杂货店射杀4人,最终在与警方对峙中遭击毙。

  这是库利巴利首次被曝出曾前往马德里。

  报道说,西班牙当局正与法国方面合作,调查库利巴利在西班牙的活动,以确定他在西班牙是否有支持小组。

  15日,西班牙一名司法人士证实,高等法院已启动对库利巴利的调查。法官埃洛伊·贝拉斯科将调查库利巴利及其女友博姆迪安以及“可能帮助她逃往叙利亚的第三个人”。

  西班牙当局估计,2014年有大约70名西班牙人曾前往类似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冲突地区后返回西班牙。内政大臣豪尔赫·费尔南德斯·迪亚斯最近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已有10多人返回西班牙。

  另外,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援引警方消息报道,库利巴利在袭击中所用武器购自比利时。

  15日,比利时警方宣布,他们逮捕了一名与巴黎系列涉恐案件有关的嫌疑人,此人13日前往警局自首,警方查明,库利巴利行凶时使用的枪支可能正来自于此人。

  举动

  美国务卿克里访法谈反恐赴杂货店劫持案地点献花

  法国总统府16日发表公报说,当天上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双边反恐合作。

  公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法国上周遭受多次恐怖袭击时对法国表示了支持,为此,奥朗德请克里向奥巴马转达感谢。

  16日上午,克里在巴黎会见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并到近日遭受恐怖袭击的《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以及发生人质劫持事件的犹太食品杂货店前献了花,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法国媒体报道说,巴黎11日举行反恐大游行,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40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100多万人参加。作为法国的主要盟友,美国只派驻法大使参加,引发外界猜测。

  >>链接

  阿塔利班遭IS“挖墙脚”

  英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把触角伸向阿富汗,正在阿富汗南部地区招募人手、新建据点,甚至试图从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挖人”。

  多名知情者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一名据信名为“毛拉阿卜杜勒·拉乌夫”的男子正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积极活动,为“伊斯兰国”招募人手,目前已经在赫尔曼德省建立了“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境内的首个据点。

  阿富汗国防军215军团副司令马哈茂德汗说,赫尔曼德省多个区域的“多名部族首领、武装组织指挥官、宗教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人”告诉他,拉乌夫曾经与他们联络,邀请他们加入“伊斯兰国”。

  赫尔曼德省官员哈吉·穆罕默德·卡里姆·阿塔尔说,拉乌夫试图从塔利班内部“挖人”,对一些塔利班武装人员许诺每月给出500美元的“高薪”,令塔利班领导层恼火不已。

  赫尔曼德省桑金地区的部族首领赛义夫拉·桑金瓦尔介绍,拉乌夫还试图在某些地区降下塔利班的白色旗帜,改为升起“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

  由此,“伊斯兰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结下梁子。

  据桑金瓦尔所知,双方在过去3个月里多次发生冲突,至少19到20人死亡。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钟欣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17/content_162763.htm report 3926 1月15日,在比利时东部列日省韦尔维耶市,警方在封锁区域内工作。新华社发16日,在《查理周刊》恐怖袭击案发生10天后,欧洲多国展开反恐行动。比利时警方15日在一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