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姚贝娜眼角膜摘除手术完成 受捐者紧张自称压力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1.09.26—2015.01.16

  姚贝娜

  1981年9月26日出生于武汉,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2008年获得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成为青歌赛历史上首位百分冠军。2012年演唱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主题曲《红颜劫》及剧中所有插曲,演唱冯小刚电影《1942》主题曲《生命的河》,2014年演唱《冰雪奇缘》片尾曲《随它吧》。曾三度登上央视春晚。

  2011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于当年接受了左乳全切手术。2014年11月癌症复发,12月26日忽然恶化,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入大脑和肺部,2015年1月16日16时55分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昨日16时55分,著名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在深圳去世,年仅33岁,她生前已决定将双眼眼角膜捐出,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她其中一只眼睛的眼角膜将很快送至成都爱迪眼科医院,移植到23岁凉山州小伙子董亮(化名)的眼睛上。

  2011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并于当年接受了左乳全切手术,但去年底病情复发,前日传出病情恶化的消息。昨日她去世后,19时30分,医生开始进行眼角膜摘除手术,19时35分手术结束,手术医生告诉媒体,姚贝娜的眼角膜非常透明,将捐献给深圳和成都的两位受捐者。

  据董亮的主治医生康黔介绍,董亮来自凉山州,今年23岁,刚刚大学毕业,如今在成都工作。董亮所患的眼疾学名叫双眼圆锥角膜,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者先是表现出高度近视的症状,而随着时间推移,病情会迅速加重,最后视力会降得极低,接近失明,“他连视力表最上面一排都看不清,只能勉强看清自己的双手。”

  “虽然不是急需,但越早移植眼角膜对他的视力恢复越有效。”康黔介绍,大约半年以前,康黔已为董亮一只病情较重的眼睛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最近,董亮的另一只眼睛病情突然加重,需要进行手术,这时候,刚好姚贝娜又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两件事正好凑在了一起,“我们并没有刻意挑选过受捐者。”

  “他中等个儿,偏瘦,看起来蛮斯文,每次来复查,话都不多,他可能还有些内向,因为每次来复查,都由他妈陪着。”康黔说,通过半年来十几次的接触,感觉董亮是个斯文甚至腼腆的人,“他还不知道眼角膜捐献者是姚贝娜,我只给他说,捐献者是个名人,可能手术后会有很多媒体来采访,他一听紧张得不得了,说自己感觉压力太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姚贝娜的眼角膜还未送至成都。据康黔介绍,深圳方面还在排定合适的航班,而成都方面已于昨日下午对受捐者董亮做了初步体检,只等今日上午进一步体检后,董亮即可入院等待手术。“眼角膜送到之后,我们将尽快给他手术。”康黔说,手术大约会耗时一个多小时,属于眼科手术中比较复杂的一种。

  成都商报记者 唐奇

  摄影记者 郭广宇

  最后的话

  “妈,我挺好的。爸,你劝劝妈,不要难过。”

  最后的微博

  “躺了将近一个月了,现在憋得我真想唱歌啊,肺部生病的感受真真儿是不好哇,希望自己快快好起来,像图片这样笑容自然地绽放开来,虽然好得甚慢,但终归是在好转,贝壳们不要担心哦,等我满血复活吧。”(2014年11月27日)

  最后的微信朋友圈

  “其实真不是外界传的那样啦,但我这次真的得静养,微信也不总开,所以没有及时回复大家,抱歉!亲爱的你们大家都这么熟了,我就不一一回复了哈,期待下次等我出院好好聚!爱你们!”(2014年12月27日)

  最后的时光

  转入ICU前

  办了眼角膜捐献手续

  1月7日,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病区主任姚晓明在外地出差时接到一个电话,是在深圳的姚贝娜父亲姚峰打来的,接听键一按,电话那头却是一阵沉默,停顿了将近一分钟才开始出声,传来的是一阵抽泣,“贝娜快不行了。”姚晓明和姚峰认识多年,听到姚贝娜病危的消息,心里一紧,“怎么会呢,前不久不还在唱歌吗。”姚晓明指的是在2014年11月13日,姚贝娜在音乐真人秀节目《Hi歌》中唱了《鱼》。

  姚峰抽泣着对姚晓明说,女儿在病床上提出过,一旦去世,就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去。姚贝娜在病床上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她一直说,“我不怕死,就怕你们(爸妈)坚持不住。”姚峰点名希望姚晓明为姚贝娜做眼角膜摘取手术,姚晓明的回答只有一个“好”字。两个年过半百的男人又在电话里沉默不语。

  1月7日下午回到深圳后,姚晓明第一时间往北大医院赶,在13楼的特诊病区,姚晓明见到了姚峰夫妇,伤心满面,憔悴不已,姚晓明不知该用什么言语去安慰。还是姚峰先开了口,他说自己很内疚,没能照顾好女儿。姚贝娜自去年12月26日入住医院特诊科,病情忽然恶化,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经转移进入大脑和肺部,情况很不乐观。

  在病房内,姚贝娜躺在床上不能随意动弹,只能微微地发出声音,“爸爸,我好痛。”是她那几天经常吐出的话,听得姚峰夫妇心碎。姚晓明走近病床,试着轻轻呼唤了几声“贝娜”,姚贝娜轻轻点了点头。“她实在太痛苦了。”那一幕看着实在太不忍心,姚晓明待了一会儿就走出病房,重新回到医院过道的沙发上坐着。

  1月9日上午,姚晓明拿着器官捐献志愿书再次到医院,姚峰替女儿填了表签了字。这一天,姚贝娜病情加速恶化,中午12点,姚晓明陪着姚峰夫妇一起把姚贝娜紧急送入了ICU。此时的姚贝娜逐渐失去了意识,全身休克,器官开始衰竭,只能用升压药维持。13日,姚晓明进去看了她,姚贝娜认出了姚叔叔,“要喝点水吗?”姚贝娜艰难地点了点头,那是姚贝娜最后的清醒时刻,1天后,她开始陷入昏迷。据《深圳晚报》

  乳腺癌

  为何复发

  为何会乳腺癌复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刘强教授表示,“乳腺癌患者有30%-40%会出现复发。”据了解,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患者的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专家表示,乳腺癌手术后5年内是复发高危险期,特别是手术后头3年的复发风险最高。对于姚贝娜出现转移入大脑和肺部的情况,刘强惋惜道,癌细胞转移到大脑是最为凶险的,这类患者的生存期将明显缩短。为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目前提倡术后坚持5年或更长时间的内分泌治疗。

  据39健康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yl/2015/01-17/6977812.shtml report 2957 1981.09.26—2015.01.16姚贝娜1981年9月26日出生于武汉,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2008年获得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成为青歌赛历史上首位百分冠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