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来越多:中纪委反腐“空降兵”接手省纪委

来源:综合 作者:浙江在线

  提示 | 今天,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纪委书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已有上海、山西、天津和吉林四个省市的纪委书记由中纪委常委“接手”。越来越多的反腐“空降兵”出现并非偶然,背后有其制度脉络。

  今天,各大媒体发布消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纪委书记。

  一天前,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以同样的方式“空降”,出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据统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已有上海、山西、天津和吉林四个省市的纪委书记由中纪委常委“接手”,中央对地方纪委书记的这种选任思路已十分清晰。

(左起:侯凯、黄晓薇、姚增科、崔少鹏)
(左起:侯凯、黄晓薇、姚增科、崔少鹏)

  中纪委“空降兵”个个是反腐老将

  2013年11月,时任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的侯凯接任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自1984年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审计署工作,有着近三十年的审计工作经验。2012年,他当选为中纪委常委。

  2014年山西官场“洗牌”,黄晓薇由监察部副部长调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与她一道“空降”的,还有她的老搭档,中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迟耀云。

  刚刚履新的姚增科和崔少鹏也是中纪委的“老人”。姚增科曾在中纪委第八、第七、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此番履新前是监察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

  崔少鹏则分别在中组部、中央办公厅、中纪委的研究部门工作,理论功底扎实深厚。2013年9月,崔少鹏作为中纪委网站的首位嘉宾,参与了在线访谈,并与网民进行交流。他当时就表示,“中央纪委会在第一时间将查办案件在网站发布,特别是一些重大案件”。

  从这几位中纪委官员的履历中不难发现,他们长期在中纪委等中央机关工作,资历深厚,工作能够独当一面。

  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反腐的复杂化和技术化,选拔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政治、法律、纪委监察系统出身的人,更熟悉办案流程,也就更为符合要求。在目前的反腐体制改革大背景下,中纪委官员到地方任职,也可视为是重用。

并非偶然:中纪委越来越多的反腐“空降兵”接手省纪委

  突破“关系网”和人情障碍,工作大刀阔斧

  纪委书记“空降”,会带来怎样的反腐红利?

  我们或许可以拿山西作为观察的样本。

  黄晓薇和迟耀云到履新后的反腐工作卓有成效:黄晓薇上任仅仅5天,大同市委原书记丰立祥就落马,短短三个月,4个厅官、1个副厅,9个县官全部落马,女性官员“通奸”情节被公开披露。

  众所周知,“山西官场地震”背后有一个盘根错节的政商关系网,圈子文化盛行,山头林立。要破除这种情况,反腐“空降兵”的优势尤为明显,没有了“官官相护”的人情牵绊,反腐手腕硬起来,反腐制度的建设自然水到渠成。

  有分析称,“空降兵”一方面充分发挥了纪委的监督职能,查办案件时让上级纪委也知情,对地方党政形成一定的震慑力;另一方面,有效突破了“人情网”和“关系网”带来的种种障碍,纪委工作起来不必再畏首畏尾,顾忌这层关系防着那层人情,“打哈哈照顾一下”也就成了过去时。

  也有评论说,中央直接提名,某种程度上是赋予了省级纪委书记实施同级监督的权力,他们有条件大刀阔斧地履行职责,做好当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综合协调工作,变坐等任务为主动出击,克服“同级监督太软”的弊端。

并非偶然:中纪委越来越多的反腐“空降兵”接手省纪委

  上级向下级派遣纪委书记或将制度化

  越来越多的反腐“空降兵”出现并非偶然,背后有其制度脉络。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指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对此解读说,纪委书记、副书记是一级纪委的主要领导,承担着一个单位纪律检查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此举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的重要举措。

  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此又有了新的表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就此发文解读称,从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参会名单以及种种迹象表明,“空降”动作仍将持续。而在以往,中纪委常委兼任地方纪委书记的现象十分罕见,这充分说明了中纪委对省一级纪律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亦或将对省、市、县一级纪委常委的分布调整起到示范作用。

  由此不难预见,类似的“空降”纪委书记还会再次出现,上级纪委向下级纪委“派兵遣将”或将成为常态。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zj.zjol.com.cn/news/58002.html report 2737 提示|今天,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纪委书记。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已有上海、山西、天津和吉林四个省市的纪委书记由中纪委常委“接手”。越来越多的反腐“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