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打击西南边境偷渡活动 查获嫌疑人852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张 洋

  2014年以来,针对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活动呈增多之势,特别是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组织人员偷渡出境活动持续高发的突出情况,按中央部署,公安部成立“4·29”专案组,于2014年5月初部署多地警方统一开展集中打击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专案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262起,抓获涉嫌组织、策划、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52名。

  警方指出,近年来,境外势力利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人心,煽动境内人员非法出境参加所谓的“圣战”,最终只能成为极端组织所谓“圣战”的“炮灰”,给自己和家人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等待他们和“蛇头”的将是法律严惩。

  境外恐怖组织幕后操纵,偷渡遇阻便就地“圣战”

  2014年4月18日12时许,在位于中越边境的越南北风生口岸联检大楼内,突然响起枪声。此后,越方大批军警到达现场。事件最终造成8名中国籍偷渡人员死亡,两名越南军警人员死亡。

  事后警方查明,这16名偷渡者皆来自新疆,偷渡受阻后,他们预谋分工、就地“圣战”。

  受轻伤的阿布力孜·依布拉依木事后交代:当意识到将被遣返回国后,一名男子说,“大家出来就是为了‘圣战’,反正都是‘圣战’,不如我们在越南就地‘圣战’。”

  警方调查发现,此类犯罪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恐怖组织幕后操纵,极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在蛊惑煽动下寻求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和“圣战”,有些群众则被蒙蔽裹胁偷渡出境。

  “涉案人员大都参与过地下讲经或看过暴恐音视频。这些暴恐音视频基本上都是披着宗教外衣,以伊斯兰教的圣训和神圣的宗教唱诵做包装,内容上和伊斯兰教倡导的‘行善止恶’截然相反,公然叫嚣杀戮和自杀,散布‘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据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宗教极端分子在偷渡过程中一旦遇阻,就会就地实施暴恐活动,滥杀无辜。如昆明“3·01”暴恐案件,就是偷渡者在云南试图非法出境受阻后,转为在国内实施恐怖袭击。“警方缴获的偷渡者通讯工具中的信息显示,境外组织者会鼓动他们暴力抗法。”

  这些偷渡者往往为了进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择手段。古丽齐娜尔·阿卜杜热西提虽然怀着8个月的身孕,但依然变卖了所有家产,和丈夫、孩子从新疆和田来到广州。在“4·18”案件中,她丈夫被越南警方击毙。“对于丈夫的死,审讯过程中古丽齐娜尔和她16岁的女儿一滴眼泪都没有流,把照片给她们看,她们也没有明显的感情变化,这不正常!”审讯她的警官阿里木说。

  形成境外指挥、境内组织、中转接运、边境向导、境外“蛇头”的“一条龙”

  我国西南边境线绵延数千公里,小道、便道多,给偷渡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董小刚介绍,近两年来,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偷渡出境案件呈现高发态势。2013年,云南、广西公安机关共查破此类案件100起、涉及人员795人,分别是2012年的4倍、7.4倍;2014年查破此类案件132起、涉及人员866人,也呈现上升趋势。

  警方查明,近年来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复杂而又严密的组织人员偷渡路线,形成了境外指挥—境内组织—中转接运—边境向导—境外“蛇头”的“一条龙”利益链,各个环节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逃避打击能力强,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

  日前,警方打掉以广西“蛇头”韦海为首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据统计,从2014年1月至4月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韦海团伙就组织300余人偷渡出境。韦海告诉记者,每次偷渡时,在境外的艾力·艾买提(外号“阿乐”)会给他发指令,让他去接人,然后韦海指示自己的“马仔”雇佣黑车过去,接到偷渡人员后趁深夜时伺机在边境线交给越南人“蛇头”,再由越南“蛇头”雇黑车将偷渡人员从边境线上运到河内,然后“阿乐”再组织人运出越南。

  “近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偷渡费用也水涨船高,涨到了8万到10万元,不少偷渡者甚至为此倾家荡产,而组织者、‘蛇头’却获得不菲的收入。”广西防城港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华明说。

  发生在西南边境地区的此类偷渡案背后基本都有境外势力的“黑手”。阿里木介绍,日前有3人试图翻越大山从中越边境的广西某县边境偷渡到越南,途中3人因为迷路不得不返回县城,最终被警方抓获。警方从缴获的通讯工具中发现,境外组织者不断指引偷渡人员非法出境。“事后他们交代,组织者在土耳其。”

  偷渡分子即使到了目的地,也并非到了“天堂”

  如今,随着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上述局面得到明显改观。首先,破获了一批组织偷渡团伙案件,震慑了偷渡团伙。专案行动开展前,广西、云南公安边防部门2014年1至4月在边防管辖区查获偷渡人员166人,专案行动开展以来,5至6月查获34人,7月仅云南边防部门查获1人,发案数量明显下降。

  其次,抓获了一批幕后组织者和边境“蛇头”。新疆、广西等地警方联手打掉了以广西边境“蛇头”韦海为首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头目韦海在柬埔寨被抓获归案,境内的15名组织策划者全部落网,摧毁了这个组织300多人偷渡出境,横跨新疆、广东、广西、越南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

  再次,摧毁了跨国组织偷渡网络,对境内外幕后组织者和“蛇头”进行红色通缉。目前,专案组已经查明了一批藏匿在境外的幕后组织者和东南亚国家“蛇头”的身份,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重点犯罪嫌疑人进行红色通缉。下一步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警方的国际警务合作,坚决将偷渡犯罪团伙头目和骨干抓捕归案。

  据东南亚问题专家、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说,这些偷渡分子偷渡到目的地要经过多个国家,成功者寥寥,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被查处,最终将按照国际法则被遣返,有些人因为扔掉了身份证件,最终成为国际流民。“即使到了目的地,也并非到了天堂,极端组织对人员极端挑剔,成年男子往往成为战场上的‘炮灰’,年轻女子的人权更是得不到保障,甚至成为极端组织中男人发泄的工具,老弱病残者根本进入不了组织,而被无情地抛弃。”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1/19/nw.D110000renmrb_20150119_6-04.htm report 4203 2014年以来,针对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活动呈增多之势,特别是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组织人员偷渡出境活动持续高发的突出情况,按中央部署,公安部成立“4·29”专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