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六旬老人数次往返山东 帮千余民工讨薪280万

来源:大河网
农民工为老赵送来锦旗。河南商报 记者王春胜/摄
农民工为老赵送来锦旗。河南商报 记者王春胜/摄

  去年11月,濮阳人赵俊方(2010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远赴山东聊城阳谷帮1000余名农民工讨薪,经过近两个月努力,替农民工要回280万元。

  今年1月17日,来自陕西、四川、重庆、河南等6个省份的农民工代表齐聚郑州,向他表示感谢。

  “赵老不仅跑到山东义务帮我们讨薪,见到我们民工们没钱吃饭,他自己取了2万元分给大家,让我们先填饱肚子。”说起赵俊方,几位农民工代表言语间带着敬意与感谢。

  求助

  千余名农民工在工地上辛苦半年分文未得

  1月17日上午,20多名来自四川、重庆、河南、陕西等6省份的农民工来到郑州紫荆山公园,为濮阳老人赵俊方送上一面“心系民工”的锦旗。他们为何不远千里来到河南表达谢意,事情还得从去年讲起。

  去年9月,山东阳谷县绿荷医疗器械厂一期项目完工,但忙碌了半年的1000多名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

  “本来说的是盖好一层结一次工钱,现在三层厂房建好,一期完工了,工钱却迟迟不发。”从河南过去的木工包工头杨正民说,整个工程欠了农民工2000多万元工资,“到处都跑了,软硬都用了,可还是要不到工钱。”

  “吃饭都是借钱,不敢买肉。”四川绵阳安县的24岁小伙曾兵说,自己从去年3月到工地干活,一直没回过家。“没脸回家,出来挣钱本来要孝敬父母的,可直到工程结束一分钱也没拿到。”

  多次讨薪无果后,有农民工无意在网上搜索到河南赵俊方帮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便抱着试试的态度联系了他。当年11月16日,赵俊方老人接到农民工的求助电话后,便自费赶到山东聊城阳谷县,成了1000多名讨薪农民工的救命稻草。

  讨薪

  将自己的钱拿出来给农民工吃饭

  讨薪是个技术活。

  第一次见到赵俊方,农民工们并不完全相信这位满头白发、衣衫褴褛,看上去斯斯文文的老人能帮他们讨回工钱。

  但当看到赵俊方从自己卡里取出2万元,分给农民工当伙食费时,他们心里才放心些。

  不仅如此,意识到这次被欠薪的农民工较多、工钱数额较大,赵俊方老人主动提出向农民工写“承诺书”。

  承诺书上写道:我一定一如既往地想办法帮你们把血汗钱要回来,把人放出来。为了社会的和谐,更为了你们的合法权益,请你们稳定浮躁情绪,再耐心地等待几日,不要轻举妄动。

  赵俊方说,讨薪一定要合理合法,不能走极端。

  为尽快帮农民工讨回工钱,赵俊方多次找政府、求媒体。有一次被逼急的他甚至说:“逼急了,别说农民工跳楼,我自己跳楼。”讨薪好像变成了他自己的事情。

  成果

  帮农民工讨回280万元

  从去年11月16日赶到阳谷,赵俊方便和农民工一起同吃同住,两个多月里,匆匆忙忙地回了3次家。“一次是我母亲的忌日,一次是村民要我当村委会主任。”赵俊方说,他3次回家一共在家待了不到5天。

  与各方沟通后,取得了一些成果。据悉,他从项目的承建方和所有者共拿回欠款280万元。陕西安康市紫阳县农民工侯富江说,每个农民工分到了1000多元,剩下的1000多万元欠款,两个公司与他们签订协议,承诺2015年1月31日前分期还完。

  “道路还很艰辛,我会继续帮助他们,直到把欠薪全部讨回。”赵俊方说。

  对于赵俊方的帮助,农民工们非常感激, 上周六,在紫荆山公园,重庆万州农民工老秦说:“感谢河南出了这样一个好人帮助我们,向河南父老学习,向赵老致敬。”

  感动

  老赵帮人已不是一次两次了

  在紫荆山公园接受锦旗的时候,赵俊方还是他一贯的打扮,大背包、起了毛的军绿色裤子。

  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已经63岁,在家乡,赵俊方被称为“好人老赵”。

  身为普通农民,他用自己在窑场等地打工挣的血汗钱资助了19名贫困生,其中14人已考上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他因此成为2005年“感动中原十大新闻人物”;又因千里护送素昧平生、在异乡去世的老人,成为2011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

  但他也曾因做善事引发过争议。他的孙子小时候因不慎掉进油锅烫伤需多次植皮,他却将好心人捐给孙子做手术的钱拿去资助贫困学生。所幸,后来有医院免费为他孙子做了植皮手术。

  因为这件事,儿子几年不回他家,但他这些年在外边跑,儿子会定期给他充话费。“他们怕我出意外,联系不上。”他说。

  一个濮阳当地人说:“ 好多年前就知道他了,做好人做慈善没错,但要量力而行,记得一次记者去他们家时,他正用洗衣粉洗头呢。”他的一位朋友对他做好事表示又爱又恨,“这个怪老头,帮助别人都上瘾了……”

  赵俊方因为帮农民工讨薪获得了“讨薪义工”的称号。不少农民工兄弟给他写了感谢信,上面写道“会永远记着你的名字”。

  “我就是农民,深知农民工打工挣钱不容易。”赵俊方曾说。

  老赵的心事

  17日,接受锦旗后,赵俊方颇为疲惫地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说,自己心里有些累了,涉及经济的事常将他推向风口浪尖,他如今在回乡与继续帮忙之间徘徊,“家里边村民选我当村委会主任,究竟回不回去,我心里乱得很,谁不希望在家门口做一些事情呢?”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1/19/content_1212666.htm?div=0 report 2888 农民工为老赵送来锦旗。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去年11月,濮阳人赵俊方(2010年“感动中国”候选人)远赴山东聊城阳谷帮1000余名农民工讨薪,经过近两个月努力,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