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将建海外军事基地 安倍欲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充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日本唯一海外据点

  2009年,日本政府基于《海盗应对法》,以应对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地区频发的海盗问题为由,向吉布提政府租借毗邻吉布提国际机场的12公顷土地建设自卫队据点。之后,日本政府出资47亿日元在此建立司令部厅舍、自卫队员宿舍、能够停放3架P-3C侦察机的停机坪以及能容纳一架侦察机的仓库等基础设施。约180名海陆自卫队员在此驻守,每4个月轮换一次。

  这一据点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日本自卫队唯一的海外据点。

  欲为海外参战正名

  《朝日新闻》援引多名防卫省和自卫队官员的消息称,安倍政府计划将吉布提据点作为日本位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长期活动据点,同时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

  除应对海盗外,自卫队还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运送物资并在地区纷争或恐怖袭击发生时接收国内派遣的自卫队员。

  《朝日新闻》称,这一举动是在预测到安倍政权下的安保体制改革必将导致自卫队海外任务扩大的前提下,日本政府设立事实上的“海外基地”。

  去年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日本舆论认为,安倍一意孤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要挑战战后体制,使日本所谓的自卫队能够名正言顺地到海外参战。

  引发日本国内担忧

  日本自卫队自1992年《联合国维和行动协力法》实施后正式开始海外活动。根据现行《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自卫队海外据点活动的开展必须在某个特定目的下、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任务结束后,据点也随之撤除。

  位于吉布提的据点本该在任务结束后撤除,但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该据点后,日本政府决定继续使用这一据点,并扩大其用途。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境内设有法军和美军基地,北约各国军队也驻扎于此。

  日本国内担忧,海外基地的设立可能增大日本被卷入或间接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在海外设立多功能半永久性基地也牵涉宪法有关规定,因此,舆论要求国会严密监视,并要求政府就此作出详细解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1/20/content_163272.htm report 1254 据新华社电《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充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这一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