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灵宝黄金劫案告破:警方2次放弃抓捕机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嫌疑人郭坤被押回三门峡
嫌疑人郭坤被押回三门峡

  核心提示|1月19日,“灵宝1·15黄金劫案”嫌犯郭坤被押解回三门峡。

  1月15日17时22分,灵宝市瑞金黄金珠宝店遭持枪抢劫,一名店内保卫人员当场中枪身亡,部分柜台的黄金饰品被劫,嫌犯郭坤潜逃。1月18日9时30分,警方追击人员辗转4000余公里终于在贵州将郭坤抓获(本报曾于1月16日、19日报道)。一个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胜利告破!

  64小时,4000余公里,警方如何紧盯嫌犯?抓捕瞬间,嫌犯有什么样的反应?昨日,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警方了解到相关案情细节。

  持枪押运 嫌犯头戴马虎帽,脚戴铁脚链

  18时许,三门峡高铁南站,押解郭坤的高铁缓缓停下。戴着马虎帽,脚上是冰冷的脚链,郭坤被两名持枪特警以及多名办案民警押下火车,并迅速被塞进警车呼啸而去。

  与此同时,案发地,灵宝瑞金黄金珠宝店门前。众多市民聚集,追思逝者。据了解,此次抢劫案中被枪杀的保安为32岁的邵某,灵宝市川口乡人。现场,白色的蜡烛被摆成了心形,大家手捧菊花。追思会结束时,众人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

  据一名金店职工讲,邵某刚来这里上班两个月,“平常待人非常好”。

  执着追踪 为防打草惊蛇,追嫌犯所乘大巴千余公里

  1月19日19时许,三门峡市公安局就此案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

  据三门峡市公安局局长王峰介绍,案发后,公安部刑侦和技术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导,之后,启动大要案应急处置机制,下设13个工作组,400余名精兵强将参战。

  1月16日晚,根据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及大量调查走访获取的线索,专案民警锁定郭坤(男,32岁,灵宝市阳店镇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追捕用了35个小时,其中高速公路跟踪23个小时”,三门峡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沛林告诉大河报记者,三门峡、洛阳、武汉……一路追去,终于在武汉去往长沙的路上找到了嫌疑人所乘坐的大巴车。

  “但因抓捕时机不成熟,参与抓捕的5辆车又交替跟踪大巴车千余公里,最后在沪昆高速贵州麻江服务区将犯罪嫌疑人抓获。”陈沛林说。

  细节披露 为保万无一失,民警两次放弃抓捕机会

  参与抓捕的民警,灵宝市公安局政委魏永申告诉大河报记者,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有两次抓捕机会都主动放弃了。“这样做,都是为了保证群众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第一次是在湖南昭山服务区,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陈沛林副局长命令5名侦查员,包括魏永申本人,先后近距离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进行确认。魏永申说:“经过侦查,所有侦查员确认了犯罪嫌疑人。”

  “我还与犯罪嫌疑人擦肩而过,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认得很准,十分肯定就是那个人,但当时服务区人比较多,而且嫌疑人手一直捂着胸,我们怀疑他身上带有枪,所以没有实施抓捕。”魏永申说。

  第二次是一直追捕到湖南的安江服务区。凌晨2时后,大客车行驶到安江服务区,这个时间是大客车必须强制停车休息的时候。

  “当时安江服务区下着大雨,为不暴露我们的身份,我们躲在隐蔽的地方,对大客车上所有的下车人员进行逐一甄别,所有侦查员都埋伏在厕所周围,”魏永申告诉大河报记者,“但是犯罪嫌疑人从凌晨2点到3点40分一直没下车,当时服务区已经没有人活动了。”因后半夜天气特别冷,为保存体力,大家只好在车上和衣而睡。一直到凌晨5时,大客车准时从安江服务区出发,民警再次进行交替追踪,随后便进入贵州山区。

  “下着雨,雾很大,司机也很疲劳,我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怕发生交通事故,怕追踪的目标丢失。”魏永申说。

  厕所擒凶 民警一拥而上,先抓住嫌犯的手

  大客车终于停到贵州麻江服务区。

  “整个服务区13个人,我们进去了9个侦查员”,魏永申说。焦急等待中,车上20多名乘客都下来了,犯罪嫌疑人郭坤最后一个才下车,并进入卫生间。

  利用郭坤上厕所的间隙,民警们很快对厕所内的乘客进行了清场。抓捕人员伺机而动。

  当郭坤上完厕所开门的一瞬间,抓捕人员一拥而上,先抓住嫌疑人的手,然后将他撂倒。当时,郭坤的手一直护着左胸口处,搜身后才发现他护着的是兜里抢来的金链子。

  “叫啥?”“郭坤。”

  “灵宝那事儿是不是你干的?”

  “是的。”

  “东西在哪儿?”“身上。”

  魏永申说,押着郭坤从厕所出来,雨仍在下。担心郭坤把枪转移到其他乘客的行李中,他们便说服司机和乘客把车上所有的行李箱打开检查,结果没有找到手枪。

  智斗凶徒 民警乔装乘客,叫停大巴车

  大客车为什么能停在麻江服务区,这里面还有一个民警智斗凶徒的故事。据陈沛林讲,在安江服务区,一名民警与大客车司机主动套近乎登上车,车上没有座位,民警就一直站着。后来,又以急着上厕所为由,让大客车停在麻江服务区。这期间,又及时向麻江服务区等待的抓捕人员报信及时掌握客车行踪,对抓捕工作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魏永申说,按照大客车正常的行驶线路,应该是在贵州榕江服务区停车,离麻江服务区还有150公里。因为麻江服务区在山区,人员较少,利于群众安全,便于抓捕。

  警方突审

  嫌犯供认作案事实,曾想潜逃出境

  经突审,郭坤对持枪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现已初步查明,郭坤在山西平陆承包工程中,学会上网,通过QQ认识了一名云南人,通过其购买了枪支,实施抢劫杀人案后,其妄图潜逃出境逃避打击。据警方透露,郭坤之前曾因盗窃,在江苏被处理过。

  目前,郭坤已被押解到三门峡当地的看守所。有关其作案动机等具体案情,三门峡警方表示有待进一步审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5-01/20/content_1213374.htm?div=-1 report 3048 嫌疑人郭坤被押回三门峡核心提示|1月19日,“灵宝1·15黄金劫案”嫌犯郭坤被押解回三门峡。1月15日17时22分,灵宝市瑞金黄金珠宝店遭持枪抢劫,一名店内保卫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