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建堂:2014年真的不容易 中国经济质量在提升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李天真)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的质量在提升,我们要适应新常态,正确认识新常态。

  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其次结构得到了优化。马建堂具体解析道:从产业结构看,去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的7.3%,也快于第一产业的4.1%,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48.2%,这是衡量中国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从动力结构看,2014年传统行业、重化工业、大宗原材料行业确实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品、新行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明显;

  三是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有将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深刻变化,尽管这个深刻的变化不是一年形成的,是长期形成的,但已经接近7.5亿人生活在城镇了。除此以外,三大需求结构中最终消费的比重在提升,区域结构继续改善,收入结构都在改善。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7.4%这个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

  第四,民生得到改善。发展为了谁,发展为了什么?归根到底是为了老百姓收入的提高。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名义增长10.1%,扣除物价实际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1—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3%,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增长9.1%。而民生改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才是最主要的收入渠道。

  马建堂指出,2014年真的不容易,困难很多,中国经济取得的进展不少,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20/c_127402946.htm report 15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马建堂:2014年真的不容易 中国经济质量在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