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公务员加薪需与反腐配套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1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方案已经下发。中国公务员大幅加薪的消息在媒体上披露后,引发了“工资大涨腐败照旧”的担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官员争议声中证实公务员加薪消息》的文章称,稍早前,香港《文汇报》报道,这份加薪文件涉及范围从最底层的办事员至最高级的正国级领导,加薪幅度最高超过100%。

  报道称,《北京青年报》的评论员文章说:“一手挤压灰色空间,一手提高合法工资收入,官员收入才能真正回归‘主要靠工资’的常态。”评论指出,公众的监督一旦容易,官员的贪腐就会不容易,腐败现象也就不容易多发,官员的“不能贪”才可能成为现实。

  香港《南华早报》1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公务员加薪是“打击贪腐的有益举动”》的文章称,在中国发起全国性的反腐运动和进行公务员养老金改革之际,有关内地公务员可能加薪的报道令呼吁多年的官员薪酬改革问题重新受到关注。

  分析人士说,涨工资将是一个颇受欢迎的举动,因为“异乎寻常地低”的名义工资对防止公务员腐败毫无益处。

  报道援引国务院1月12日发布的文件说,公务员加薪将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计算。文件还说,今后公务员的工资每年或者每两年调整一次。

  报道说,公务员的工资在内地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尽管许多政府工作人员抱怨他们的工资增长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但由于普遍的腐败现象,公众一直强烈反对给公务员涨工资。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对加薪表示欢迎,并说加薪幅度比他预期的高。他也认为,有些人可能会质疑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加薪是否得当,但是他说,如果不这样做将“抵消反腐运动所取得的成果”。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说,涨工资对于打击腐败来说是“必要的”,因为他们减少了官员对灰色收入的依赖。他说:“最高级官员每个月只拿几千块钱的工资是很奇怪的。”

  另外,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9日发表题为《加薪除腐?》的文章称,中国公务员工资调涨的讨论引发争议,问题就集中在补贴的发放不规范、不透明甚至违法,而各种名目的津贴补贴最后都可能变成隐性福利。中国舆论常调侃,公务员工资是“死”的,但收入是“活”的,并诟病中国公务员薪酬制度是“低工资,高补贴,泛福利”。而且除了将“隐性福利”变“显性工资”外,公务员工资标准也应当规范透明。

  报道说,当中共反腐败还未取得“压倒性胜利”,公务员形象未完全改善的当下,谈论调涨公务员工资肯定要引起争议。但中国面对的内外问题不仅多,而且每个问题都像俄罗斯套娃那样“连环套”,改革的起点总要从解除某一个套做起,否则要如何深化改革,如推动与之相关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当然,也有舆论指出,增加工资也难以消除腐败,因为腐败的动机并非仅来自贫困,还有贪欲。在中国,被揭出的腐败官员,动辄贪污受贿几十万、几百万,这都不是“贫困的逼迫”所能解释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120/634468.shtml report 1510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1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方案已经下发。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