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安全专家:中国民航飞机很新安全性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严慧芳 陈实
孙瑞山
空难时 没有特别安全座位
孙瑞山
 

  2014年虽然空难频频,其实死亡人数并未超越1996年的历史高峰。全世界哪个地方坐飞机最安全?统计数据显示大洋洲的空难最少,中国近十年来安全系数也在全球平均水平之上。坐飞机选哪个位置最安全?其实空难来临时没有特别安全的位子。1月17日,在广东科学中心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上,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民航安全科研所所长孙瑞山与听众分享关于民航安全的那些事。

  数据:2014年1048人死于空难

  国际统计数据显示,1959年至2013年期间,全球商用喷气机事故率其实不断在下降。

  孙瑞山介绍说,2013年,全球商用喷气机取得了近十年来最低的死亡人数。“一年100多人死于空难,少于我国道路交通一天的死亡人数。”

  根据官方数据,2000年以来,我国道路交通每年死亡人数高达10万,而全球民用航空商用喷气机定期航班的死亡人数每年在400人左右浮动。2014年,航空事故频发,1048人死于空难,事故率达到2012年的2倍,2013年的6倍,但仍未超过1996年的历史最高值。那一年全球死于空难的超过1200人。

  PK:飞机安全性好过很多交通工具

  孙瑞山认为,1980年以来,飞机已经成为最安全的出行方式之一。2004年至2013年,全球喷气运输机解体事故百万次飞行死亡事故率为0 .33。“也就是说,如果每天飞行1次,8300年会遇到1次死亡事故。”

  2000年,英国权威部门对9种交通方式的安全性进行比较。结果显示,以十亿人-公里死亡率计算,飞机的安全性高居榜首,死亡率为0 .05,远低于排名第二的公共汽车(0 .4)。以十亿人次死亡率和十亿人小时死亡率来算,公共汽车的安全性最高,飞机则分别排第七和第三。

  顺便提一句,无论是何种比较方式,摩托车均是最后一名。

  国情:中国民航飞机很新安全性高

  孙瑞山称,中国民航近年来运输周转量不断上升,但事故率一直在降低。按地区百万次离港事故率排名,事故率最高的地方为非洲。大洋洲事故率最低,有时甚至可达到零事故率。“这个地区直到今天都还是世界最好的航空地区。”

  “事实上在2010年黑龙江宜春发生的事故以后,2010年到2014年底我国还没有发生过死亡的民用运输航空事故。我们的民航水平甚至还好过某些发达的国家。”孙瑞山说。据悉,目前我国使用的民航飞机机龄大多为8-9年,是非常新的,大多处于青壮年。

  现场问答

  飞行员在空中会睡觉吗?

  听众:我在一本教科书上看到,飞行器每两个小时之内一定会出现一次故障?

  孙瑞山:这个不成立,应该说在两个小时飞行员可能会有一次差错,就像我们说的差错很多,但差错不一定有什么后果。一百万次的差错可能才会导致事故。

  听众:我们在选择航空公司时有没有一些讲究?

  孙瑞山:我们现在的民航飞机比较新,而且都必须遵循规则来运行,所以说没有太大的讲究。每个人可能有自己的偏好。当然你可以看一些统计记录,在国外不同地区有不同情况,但在国内来说,因为标准统一,(各航空公司)应该差距不大。

  听众:飞行过程中,飞行员是不是有睡觉的情况?

  孙瑞山:飞行的休息时间是有规定的,如果是国际航班,是有两套机组人员,一套工作,另外一套是在睡觉。你说是不是有睡觉的情况,也有可能。我想我要坐几个小时,非常枯燥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困,这个只能按照我们正常人的情况来推断。总的来说,在管理上是考虑到这点了,对飞行前和飞行中都有严格的休息方面的规定,在技术上也有一些防止睡觉的措施,比如消除和减少时差影响的技术等。

  听众:每次空难事件后,总有些网络信息在统计,说飞机上哪一区间的座位生存几率高,这有道理吗?

  孙瑞山:这些说法通常是根据某次空难的一些幸存者信息总结的。针对所有事故的统计,目前没有权威的统计说明哪个座位区间比较安全。尤其是大型空难发生后,座位区间的差别根本不重要。关键还是要预防空难,减少空难的发生。

  预防措施

  普通乘客能做什么

  如何预防空难?孙瑞山表示,政府、飞行器制造商和运营商是支撑飞行安全的三大重要支柱。而普通乘客营造好的运行环境,掌握一些航空知识,可以在维护安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A配合空乘做好预防措施

  孙瑞山介绍,空难高发时期是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数据显示,59%的事故和33%的死亡均在降落时发生。飞机乘务员常常要求乘客在降落时调直椅背,收起小桌板。这是因为飞机急刹时速度很高,执行该措施可防止乘客受到较大伤害。“高速撞击情况下,小桌板可以把身体前部割断。”

  “我们国家在事故预防素养方面教育有待提高。如果人们形成良好的习惯,遇到意外时生存的可能性就会高”,孙瑞山说。2013年7月,韩亚航空的一架飞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事故,只有中国留学生死亡,事故分析指出可能原因就是没有系安全带。

  B别把飞行员惹急了

  美国N T SB统计显示,飞机事故的直接原因中飞行员差错排名第一,占50%。造成飞行员差错有很多的因素,例如团队因素、家庭因素、组织文化因素、规章因素、飞机驾驶舱设计因素,甚至旅客的因素。

  孙瑞山称,人在非正常情绪中出差错的比例是正常时候的十倍以上。1977年,西班牙特内里费岛曾经出现过飞行员迫于延误压力,着急起飞,而导致两架波音747飞机相撞,583人遇难的事故。他称,营造好的运营环境,有助于减少人的差错,而这需要所有人的参与。

  C平时学点航空安全知识

  孙瑞山认为,中国的民航宣传也不够。曾经出现飞机起飞时,旅客将笔记本电脑放在背后,乘务员没有进行提醒的状况。当飞机起飞遇到意外急刹时,这很可能导致旅客脊椎受损或者更严重的伤害。

  2002年大连5·7空难,超过百人丧生。事故分析后发现,旅客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躲避火,人都往前拥,结果导致重心骤然失衡,加重了坠机倾向。“其实飞机空中失火单个人是逃不掉的,这个时候人们应该勇敢面对纵火者,主动抗击、灭火和保持秩序。”孙瑞山表示。

  统筹:南都记者 严慧芳 陈实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高琪佩

  数据由孙瑞山教授提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5-01/21/content_3378665.htm?div=1 report 3616 孙瑞山 2014年虽然空难频频,其实死亡人数并未超越1996年的历史高峰。全世界哪个地方坐飞机最安全?统计数据显示大洋洲的空难最少,中国近十年来安全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