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公布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 撤职4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2·31”上海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上海市政府1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

  当天,上海举行党政负责干部会议,通报相关调查报告和调查结果,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

  共有11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黄浦区区长彭崧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上海市纪委还通报了黄浦区部分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经查,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等人在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当晚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周伟、彭崧、吴成因对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负有相应责任,一并处理。

  用我们的心和所有精力保护市民安全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各种安全责任问题都必须认真查处;中央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必须坦诚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改正不足,始终牢记宗旨,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勤勉工作,用我们的心和所有精力去保护每个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维护上海整座城市的安全和荣誉。

  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12·31”事件联合调查组组长屠光绍通报调查报告。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通报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

  韩正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在群众高高兴兴迎接新年之际,发生在上海的重要地标外滩,36名年轻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血的教训,极其惨痛,我们无比痛心、内疚、自责。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更强些,如果我们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更到位,这起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韩正说,事件发生以后,联合调查组日以继夜工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缜密细致、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在调查结论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拿出对社会负责任的交代。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深入剖析深层次的问题,真正吸取三方面教训。第一是思想麻痹,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没有真正牢固确立。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反思和追问自己,安全重于泰山、责任大于一切的意识,是否在心中始终不忘。上海是一座有着24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安全风险大、各种隐患复杂、难以预料的事情多,必须时时刻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有序,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第二是管理松弛,安全防范和管理措施有疏漏,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区两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在思想上、工作上严格认真,敢抓敢管敢负责。第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做得不够,治权治吏不够严、管干部带队伍不够严。讲认真必须严字当头,从严管党治党,必须把从严要求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安全管理要严,作风建设要严。必须清醒地看到,按照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杨雄说,对这起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依法依规果断处置、从严问责,决不遮掩、决不袒护、决不姑息。

  联合调查组措辞严厉

  上海市联合调查组的结论,措辞严厉: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思想麻痹,严重缺乏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对重点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员聚集风险未作评估,预防和应对准备严重缺失,事发当晚预警不力,应对措施失当,是这起拥挤踩踏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联合调查组成员、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说,此次事件的性质是突发事件,但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因此,对此次事件的调查不适用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而是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即上海市政府)应当及时查明突发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工作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提出报告。

  刘平解释说,此次事件属于《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的四类突发事件中的“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国务院原参事、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说,这次的踩踏事件不是生产安全事故,也不是有组织的、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所以,上海市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地调查和严肃问责,不管是事故还是事件都应该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附表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责任人处理决定

  姓名 职务 处理结果

  周伟上海市委委员、黄浦区区委书记建议撤销党内职务

  彭崧黄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建议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

  周正黄浦区副区长,黄浦公安分局局长建议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

  吴成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建议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

  陈琪黄浦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建议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

  陈荣霖黄浦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建议行政记过

  徐文虎黄浦区市政管理党工委副书记建议行政记过

  孙忠明黄浦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建议行政记过

  周顺国黄浦区市政管理工作委员会调研员建议行政记过

  陈昌俊上海市公安局指挥部副主任建议行政记大过

  余志豪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建议行政记大过

  资料来源:上海纪检监察局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122/n407973447.shtml report 3872 “12·31”上海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上海市政府1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当天,上海举行党政负责干部会议,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