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国情咨文三提中国:要与华“抢饭碗”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
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
最尴尬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最高法院法官巴德·金斯伯格(右二)打瞌睡。
最尴尬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最高法院法官巴德·金斯伯格(右二)打瞌睡。
最意外 近日被古巴释放的美国人质阿兰·格罗斯受邀出席,坐在第一夫人旁边。
最意外 近日被古巴释放的美国人质阿兰·格罗斯受邀出席,坐在第一夫人旁边。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除经济、外交等问题外,他还在整场讲话中三次提到中国。

  对富人加税扩大中产福利

  奥巴马表示,进入新世纪15年以来,恐怖主义的浪潮卷上美国的海岸,一代人进行了两场漫长而又昂贵的战争,同时,美国和世界都陷入了恶性衰退之中。对于美国来说,现在仍然是一个“艰难的时期”。

  奥巴马强调,美国经济已经翻过“衰退”的一页,乘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之势,奥巴马大打“经济牌”,宣称美国将出现“经济增长,赤字缩小,产业繁荣以及能源生产蓬勃发展”。

  奥巴马在咨文中称,强调未来会继续推行“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要通过对1%的富人增加税收,来扩大教育和中产阶级家庭的福利。在外交方面,奥巴马呼吁国会授权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动武,并表示美国将改变过去50年对古巴的政策,国会将开始解除对其贸易禁运的工作。

  2012年国情咨文五提中国

  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还三次提及中国。

  奥巴马在谈及美国的贸易政策时第一次提及中国。奥巴马说,“21世纪,美国产品需要更多的出口。中国希望在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定下规则。这将会令我们的工人和商人处于劣势。我们为什么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定规则的应该是我们。”

  第二次提到中国,则是关于美国的制造业。奥巴马表示,超过一半的美国制造业高管都表示,要把工作从中国那里夺回来。

  在说到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绩时,奥巴马第三次提到中国。奥巴马说,美国和中国去年在北京达成历史性声明,美国宣布将削减碳污染的进度加倍,中国则承诺限制碳排放,由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走到一起,其他国家将加快步伐。

  奥巴马曾于2009年至2014年发表过一份非正式国情咨文和五份正式国情咨文,其中2009年非正式国情咨文中提到中国1次,2010年至2014年分别提到中国2次、4次、5次、1次和2次。

  回应

  中方回应“贸易规则问题”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1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称,中国想在亚太地区制定贸易规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总统今天上午发表了国情咨文。我们需要时间阅研。至于你提到的贸易规则问题,中方一向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对在经贸合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愿本着坦诚务实、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解决。

  华春莹称,希望各方通过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提供公平、公开、透明的环境,为进一步完善全球贸易规则做出贡献。

  解读

  奥巴马贸易政策为选举考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三次提到中国,他呼吁由美国而非中国来主导地区贸易规则。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希望推动有利于发达国家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王帆表示,美国一直希望主导亚太事务。基于传统政治理论的考虑,美国在亚太区域一直将中国当成对手。

  “美国在亚太的心态很矛盾。美国力推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制定的规则并不适合发展中国家,而是适合发达国家,希望形成发达国家的经济联合体。”王帆表示,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中,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最大焦点就是TPP谈判。如果能够达成,能够提升美国经济,也有助于民主党未来的选举。但是,这不仅受制于美国国会的授权,而且还有其他国家的意愿,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奥巴马国情咨文要点

  反恐 美国不会再轻易卷入一场战争,而是选择与盟友合作,并肩反恐。美国将领导反“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瓦解并最终摧毁这一恐怖组织。

  伊核 经过伊核问题六国以及伊朗的多年谈判,伊核问题终于有望在年内达成最终协议。美国会内部近期再现制裁伊朗的动议,奥巴马将进行否决。

  气候变化 美中两国去年在北京共同发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他国家也应加快脚步跟上。各国将在今年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最终协议。

  亚太 一方面帮助美国的亚太盟友实现现代化,一方面促使其他地区国家在处理贸易、海上争端、灾害救援以及核不扩散等问题时能够按照国际规则行事。

  贸易 奥巴马呼吁国会赋予白宫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以便美国达成两洋贸易谈判协定,主导制定公平的地区贸易规则。

  税收 奥巴马敦促国会实施“劫富济贫”政策,提高资本利得税的最高税率,为夫妻双方都工作的家庭提供500美元的税收抵免,预计将有2500万家庭受益。

  教育 奥巴马希望与国会合作,为占美国大学生总数40%的社区大学学生提供两年免费的教育,未来10年美国将为此花费约600亿美元。

  休假 奥巴马敦促国会通过立法,允许普通员工每年休最多7天的带薪病假、为期6周的带薪产假,国会需为此提供至少20亿美元拨款。(宗和)

  链接

  俄外长批美

  自认“老大”

  俄罗斯方面21日回击美国总统奥巴马所发表国情咨文中批评俄罗斯的内容。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奥巴马的讲话说明,美国依然自认“老大”,寻求全球支配权。

  奥巴马20日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说:“通过反对俄罗斯侵略、支持乌克兰的民主、再次向我们的北约盟友作出承诺,我们遵循原则,即大国不能欺负小国。”对于这一表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回应说:“美国选择了对抗路线,并且完全不用批评眼光评价他们自己的措施。”

  拉夫罗夫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奥巴马昨天的讲话表明,他们哲学的核心只有一件事:‘我们是老大’,其他人应该予以承认……这有点过时了,没有反映现实。这表明美国依然想主宰世界,不甘心仅仅作为平等国家的一员。我倾向于所有国家奉行合作的哲学,而不是单方面的命令。”

  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美国对俄政策使得俄罗斯被孤立,经济受挫。对此,拉夫罗夫回应称,孤立俄罗斯的努力将失败。

  林昊(新华社专稿)

  声音

  缓慢复苏对某些人有利,但有太多人被遗弃。奥巴马总统希望利用税制来驱动我们,而不是提议改革来为每个美国人创造经济机会,实在很让人遗憾。

  —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

  他(奥巴马)的赋税提案,就像混合新税制与复杂事物的迷宫。减轻所有美国家庭税赋负担的最好方法十分简单,就是降低税率,让税法单纯。

  —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

  才两个月前,我们有场全国性选举,美国人大声且明确地说,我们正在走的道路没有用。而他(奥巴马)想加码,续行过去6年的失败政策。

  —得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

  奥巴马的国情咨文指明了一条有利所有人的经济之路。现在大家需要多为中产阶级做些工作。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22/content_558708.htm?div=-1 report 4351 当地时间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大厦发表任内第六份国情咨文。最尴尬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最高法院法官巴德·金斯伯格(右二)打瞌睡。最意外近日被古巴释放的美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