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珠海城管群殴小贩 回应:当事队员并非城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早上,南都记者回访美平市场,有小贩占道经营。
昨日早上,南都记者回访美平市场,有小贩占道经营。
00:00:06  巡查员搬离“堵路”蔬菜。
00:00:06  巡查员搬离“堵路”蔬菜。
00:00:10  发生冲突,局面开始失控。
00:00:10  发生冲突,局面开始失控。
00:00:16  高广劲欲将砖头砸向摁住妻子的巡查员,旁边的小贩和巡查员忙走上去抱住高广劲,夺下了砖块;另一名巡查员和一名穿红色上衣的普通市民,则劝阻正摁住邱华良的队员把人放开。
00:00:16  高广劲欲将砖头砸向摁住妻子的巡查员,旁边的小贩和巡查员忙走上去抱住高广劲,夺下了砖块;另一名巡查员和一名穿红色上衣的普通市民,则劝阻正摁住邱华良的队员把人放开。
00:00:36  高广劲额头流血。
00:00:36  高广劲额头流血。

  热闻快读

  近日,一则“珠海几名城管群殴小贩”的网帖在微博热传。珠海城管部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驳斥网帖不实,称现场队员并非正式的“城管执法队员”,而是由平沙镇聘用的“市容巡查员”。当时几名巡查员劝说随地摆卖的小贩搬离,小贩谩骂巡查员后还挥舞秤打伤了一名巡查员,并误伤其夫。

  南都记者获得的一段现场监控视频可佐证该说法。不过,小贩夫妻仍坚持巡查员打人的说法,并认为视频监控可能被人为剪辑过,两人还提出,希望与城管协商解决此事。

  事发经过

  网帖热传 城管围殴小贩致流血?

  “卖菜大叔遭城管毒打”……1月20日晚9时10分许,网友“@ futega”在微博发帖质疑城管暴力执法。网帖称,据现场人士介绍:城管当天在平沙美平市场旁执法,没收卖菜大叔的秤和其他物品,大叔上前理论,几个城管冲过去一阵拳打脚踢。

  网帖还配有一组现场照片,其中一名身材瘦削的男子坐在地上,额头淌下蔓延到嘴唇的鲜血、萎顿的表情、四周散落的大白菜……照片中这些细节激起了网友的同情心,网帖迅速传播。

  不少跟帖都在质疑城管执法,有网友调侃:“卖菜大叔也成了高危职业”。仅少数网友保持理性,称只有冲突结束后小贩受伤的照片,并不一定代表真相,希望政府迅速调查。

  小贩说法 有冲突但不清楚如何受伤的

  卖菜小贩受伤,真的是城管殴打所致?南都记者昨日多方调查获悉,照片中受伤的小贩名叫高广劲,今年52岁,珠海平沙本地人,和妻子长期在美平广场外摆地摊卖菜为生。

  昨日上午10时许,南都记者在珠海第五人民医院(原平沙医院)门诊室见到了正在这里治疗的高广劲,其额伤口已用白布包扎。其妻邱华良不久前也从当地派出所接受完调查回医院照顾丈夫。

  “我们就是被城管打伤的,”高广劲和妻子异口同声。夫妻二人描述,冲突发生在1月20日傍晚5时40分许,当时两人在美平市场外摆摊卖菜,约有四五个城管队员来执法,他和附近其他小贩忙将摆放在地上的菜收好,暂时停止摆卖。“城管经常来这里执法,每次我们也都会配合,”高广劲说,这时一个熟客经过,从他这里拿了一把菜,城管队员看见可能以为他和妻子当面顶风卖菜,过来开始收缴他们的秤、蔬菜等物品。

  “我当时质疑,这么多人卖菜,为什么只没收我一家的,是欺负我们本地人,”妻子邱华良说,一名执法队员随即打了她一拳,又把她推倒。这时丈夫跑来帮忙,结果也被几名队员摁倒,“我当时倒在地上,丈夫头上怎么受伤的没有看到”。

  高广劲说,他被摁倒感到有拳头落在脸上、身上,但马上又松开了,他随后才发现自己流血了,“应该是看到我流血才松开我的,我自己怎么受伤的也不大清楚。”

  经医院诊断,高广劲只是受了皮外伤,并无大碍。

  监控录像 小贩妻子打伤巡查员和丈夫

  昨日市城管局召开的发布会现场,公布的视频资料显示,小贩高广劲头部受伤系其妻子失手误伤,并非市容巡查队员。市城管部门还解释,现场队员并非正式的“城管执法队员”,而是由平沙镇聘用的“市容巡查员”。

  南都记者随后走访了现场,获得的一段监控视频清晰记录下当天冲突过程,但内容与网帖以及高广劲夫妻“城管毒打”的说法很不相同。

  视频一开始,3名穿制服的巡查员正在劝说高广劲夫妻不要乱摆卖,其中一名队员试图把夫妻俩用来放菜的筐子收走,妻子邱华良为了保护“财产”,作势举起一杆用塑料袋包裹的小型电子秤。该名队员随后将菜筐放下,几秒钟后,该队员第二次试图收走菜筐,邱华良似乎被激怒了,挥舞电子秤扑过去,一旁两名巡查员试图劝阻,将手放在邱华良肩上但均被甩开,挥舞的电子秤随即砸中了一名队员的额头,视频中能听到清晰的碰撞声。

  局面开始失控,旁边的高广劲也扑过来,一名巡查员忙拽住高广劲的胳膊令后者险些坐在地上,妻子邱华良见状再度挥舞电子秤砸向巡查员但被避开,因为惯性,电子秤砸在丈夫高广劲头上。视频中几秒后高广劲转过身时原本完好的额头已开始流血。

  一名巡查员随后将邱华良摁倒在地,这时高广劲已从地上站起,并捡起一块砖头欲砸向摁住妻子的巡查员,旁边的小贩和巡查员忙走上去抱住高广劲,夺下了砖块;另一名巡查员和一名穿红色上衣的普通市民,则劝阻正摁住邱华良的队员把人放开。

  视频中展示的冲突仅30秒,其间巡查员并无网帖中所说的毒打、群殴等动作。

  回应视频 小贩猜测被人为剪辑过

  监控画面为何与自己被打的说法背道而驰?南都记者昨日中午再次赶到医院采访了高广劲夫妻。两人仍坚持城管队员打人的说法,并认为视频监控可能被人为剪辑过,“对城管不利的画面都被删除了”。

  高广劲还解释,之所以自己的讲述与视频多有不合,一个原因是场面太混乱了,又发生在一瞬间,他自己记不太清楚。当时在视频中所持的砖头,“不是要打人,只是想吓唬对方”。

  邱华良则坚称,自己没有用秤打人,只是因为有城管队员试图抢她的秤,她夺回秤时可能出现挥舞的动作,造成外界误会。不过,已公开的视频中没有城管队员从邱华良手中抢秤。

  因为对视频存有异议,夫妻二人下午又找到派出所查看了这段视频。事后,此前一直喊着城管打人的邱华良态度有所松动,在接受南都记者电话时坦言,视频中确实没有看到城管队员有殴打她和丈夫的动作,但她认为丈夫曾在镜头中消失了几秒,中间还背对过镜头,有可能是因拍摄角度的问题未能拍下丈夫被打的画面。

  邱华良承认,现在自己没有证据,将去寻找更多目击者看有没有不同角度、更完整的视频。两人还提出,希望与城管协商解决此事。

  部门回应

  市城管局:

  小贩摆卖至路中间当事队员并非城管

  针对此事,昨日下午4点,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不仅邀请了省、市两级媒体,还特别邀请了关心此事的@珠海小城@大李哥 等珠海本土知名网友参与。

  发布会现场,市城管局首先播放了事发时拍摄的视频资料。视频显示,小贩高广劲头部受伤系其妻子失手误伤,并非巡查队员。随后,高栏港区城管执法中队教导员黄文辉介绍了事发经过。

  多次劝导无效 巡查员搬离摆卖物品

  黄文辉介绍,按照平沙镇政府对市容环境整治的要求,该镇市容环境管理人员组成市容巡查队分早、晚两班(早班7时-12时,晚班16时-21时),对辖区日常市容环境秩序进行巡查监控。1月20日约17时30分,市容巡查队晚班人员林致桦、徐建成、张扬、谭嘉伟、彭锋贤等巡查至美平市场和邮政临时市场路段时,发现有小商贩正在该路段占道摆卖。巡查人员即刻进行劝导,要求将摆卖物品清离路面,并可到附近的“双限”(限时限地)临时摆卖点摆卖。

  其间,一部分商贩自行收拾离开,但在美平市场西北角长安药房门口,有一档商贩拒不搬离,并煽动其他商贩不要收拾清离,甚至还将其摆卖的物品(蔬菜)摆放到路中间。因该夫妻商贩为长期在该路段随地摆卖的“钉子户”,巡查人员在多次劝导无效后,提出警告,若还不收拾自行清理,将作进一步处理。该夫妻商贩不但不听,还无理谩骂巡查人员。鉴于上述情况,林致桦等巡查队员一边进行现场视频取证,一边对其堵在道路上的蔬菜进行搬离。随后爆发了视频中出现的冲突,该女商贩在第二次将秤砸向队员时,误伤其丈夫头部。其丈夫见状也马上拿起石头砸向队员林致桦,被队员徐建成、彭锋贤制止。

  黄文辉表示,事发当时,市容巡查人员即向公安派出所报警,平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待派出所的处理结果出来后,将进一步向社会通报。

  巡查员没有执法权 只能劝说和搬离

  发布会现场,网友@大李哥提出质疑,表示视频只有打人冲突的一段,为何不见完整视频?对此,市城管部门解释,主要由于现场队员并非正式的“城管执法队员”,而是由平沙镇聘用的“市容巡查员”,巡查员并不会跟正式城管队员一样要求全程执法录像。这也正是当事队员没有暂扣摆卖物品,而只是劝说和搬离堵在道路上的部分的原因,因为巡查员只有管理权,并没有执法权,也并不隶属于城管。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当事队员并非城管队员,但因为事关城市管理,而且网上均将其误认为是城管队员,因此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将现场视频等材料公开。

  市城管发言人也表示,如果真的是珠海城管队员出现殴打小贩等不文明执法行为,一定要按规定严肃处理、追责。

  事出有因

  “城管打人”为何会传播?

  “如果没有这段视频,估计几名城管队员这次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事发后,珠海高栏港政府一名公务员向南都记者唏嘘,其一名外地亲戚1月20日晚看到网帖后信以为真,还打电话给他说这里的城管真凶。

  一起执法冲突,小贩不服执法并打伤巡查员,为何最终演变为城管“群殴”小贩的“网络闹剧”?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

  目击者高喊“城管打人”并阻止巡查员离开

  事发后,南都记者回访了冲突发生地美平市场背后的一条小巷。这条只有约3米宽的小街道长期是乱摆卖的重灾区,当天上午仍聚集了10余位小贩。1月20日发生冲突时,多人就在现场。

  “就是城管打人,没错的,我亲眼看到”、“人都被打伤了,照片都有”……多名小贩几乎众口一词,称目击小贩被打,只是当南都记者进一步询问殴打的细节后,所有受访者又吞吞吐吐,有的说人太多没看清,有的解释听人说的。

  一名小贩承认,事情发生太快,大家刚注意就完了,事后看到同行受伤都很同情,“我们当时听到有人说城管打人了,就认为是城管打人了”。

  这段话也在城管部门后来公布的视频中得到确认,在30秒的冲突结束后,有站在冲突圈内,目击事件的男子高喊:“城管打人了”,在冲突结束后大喊报警,并阻止巡查员离开。

  视频中一名曾呼喊城管打人的男子,昨日到病房探望高广劲时与南都记者遭遇。他后来坦言,自己赶到时,冲突已经结束了,他是听人说高广劲被打。

  一名涉事巡查员委屈地说,他们正常巡查被辱骂,一人被打伤后,附近不少商贩都跟着起哄说是“城管打人”。

  事发地乱摆卖严重加强执法易生摩擦

  即便是在事发第一现场,“城管打人”的谣言仍未止于智者,而是通过小贩和众多“目击者”不断扩散,并通过网络发酵。除了因外地城管近年来因各种负面新闻拖累,形象和口碑受损外,更与这里的“生态”密切相关。

  多名居民证实,事发地点乱摆卖严重,一到傍晚下班高峰,几百米的路段都是地摊,“摊位和行人混在一起,有时连走路都比较困难”。正因为“乱”,这里也是巡查和执法的重点。

  而每一次执法,势必影响到在此摆卖的小贩的切身利益,难免存在摩擦。一名小贩说,这条街很多人都被执过法,“城管要我们不在这摆卖,说我们没有一点意见肯定是假话”。

  在这种情绪下,对城管不利的谣言自然易于传播。

  事实上,这条街的不少小贩既是乱摆卖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高广劲也是其中之一。他说,自己和妻子卖菜十几年,以前也在市场里卖菜,但租金一个月要上千,后来看到很多人在外面摆,生意也不错,他就跟妻子出来摆。

  为了解决乱摆卖问题,同时满足小贩们的生计,平沙镇在邮局附近开设了一个专门的临时摆卖点,但因生意不好不受小贩们欢迎。

  面对小贩,如何满足他们的生存权,又要给市民营造良好整洁的生活环境,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仍是一道难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N/html/2015-01/22/content_3379011.htm?div=-1 report 7166 昨日早上,南都记者回访美平市场,有小贩占道经营。00:00:06巡查员搬离“堵路”蔬菜。00:00:10发生冲突,局面开始失控。00:00:16高广劲欲将砖头砸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