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2014年党政纪处分22039人 厅级干部40人

来源:人民网

  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化廉政教育……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也是“蛮拼的”,得益于这股拼劲,我省“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不敢腐”的效果初步显现,反腐倡廉建设持续深入推进。20日起,本报特推出2014年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回望系列报道,共分惩治篇、纠风篇、预防篇三篇。

  (记者:张建新 王延辉 通讯员:翟耀 贾真真)保持反腐高压,对腐败零容忍。在2014年我省纪检监察部门“打虎拍蝇”的成绩单上,一连串醒目的数字彰显着党纪国法的威严:

  去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5931件(次),立案19988件,结案1980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2039人,其中厅级干部40人,县处级干部773人,乡科级干部4379人,基层和农村党员干部16847人。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惩治腐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以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壮士断腕的决心与魄力,在这场“输不起”的反腐败鏖战中“冲锋陷阵”。

  “常专结合”强力“寻虎找蝇”

  2015年新年伊始,省委8个回访组均已到位,向已巡视单位猛然杀出“回马枪”,“寻虎找蝇”进入整改落实阶段。

  截至目前,我省在2014年开展了两轮4个批次的集中巡视,共巡视了16个省辖市、12个省直单位、1个省管企业计29个市厅级单位和67个县(市、区),同时对上年巡视的开封市、濮阳市和兰考县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实现了党的十八大后按照“新打法”对全省18个省辖市的首轮巡视全覆盖。

  “力度空前、密度空前、强度空前”,这是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今年巡视工作的一致感受。

  这是省委加强对巡视工作组织领导的结果。省委书记郭庚茂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五人小组”会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省委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巡视工作若干制度机制的意见》,增加巡视力量,加快巡视节奏,发挥利剑作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巡视中,各巡视组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92729件,受理信访11000多件(次),发现并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四个着力”方面问题875个;向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447件,向被巡视单位移交问题线索7736件,是巡视工作开展10年以来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总和的20多倍。

  依据巡视反馈意见,各被巡视单位共整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近900个,开展专项清查和治理145项,出台相关制度机制117个,一大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依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已对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郭鹏亮、省煤田地质局原局长翦保平、濮阳市委原书记吴灵臣、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雷凌霄等9名厅级干部立案调查,各被巡视单位纪检监察机关已对253名处级干部、1038名科级及以下干部立案调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干部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巡视的震慑、遏制作用得以有效发挥的背后,是坚定不移地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面对全省100多个需常规巡视、500多个需专项巡视的众多地方和部门,省委巡视部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

  “‘常专结合’,短平快出击。”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宋伟东总结“战术”,“对省辖市、省直单位常规巡视的同时,对其所属县区、领导和管理的机构专项巡视。”

  据介绍,专项巡视短则一周长则一月,甚至可一人一事,对问题突出、突发地区优先、随时巡视,灵活出击,不留死角,解决了巡视力量有限、巡视对象众多的矛盾。

  除技术创新外,“寻虎找蝇”高压只增不减。

  省委在原有8个巡视组的基础上新增3个组,每组增设1名正厅级巡视专员,从多部门优秀人才组成的储备库中抽选组员;巡视组从年均巡视2个单位增至3.2个,每年开展3轮常规和至少5批次专项巡视;巡视前向多单位发出函询,信访大厅(窗口)、电话、手机、邮箱、意见箱等多种举报渠道保持通畅……

  巡而不惩,是“纸老虎”。“晒问题”洋洋洒洒、看整改虎头蛇尾,怪圈如何突围?

  我省规定,整改通报附电话,接受群众再监督;反馈和移交须建台账,整改不到位不销号;安排专人听取汇报、电话抽查、实地查看、回访当事人;边巡边改,加大交办力度,杀好“回马枪”。

  去年,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就因巡视组出人意料的“回马枪”而落马。

  “方式服从于任务。巡视要跟上腐败的‘变异’速度,才能掌握主动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如是说。

  重拳“打虎”震慑贪腐之徒

  反腐没有休息日。2014年的最后一天,开封市委原书记祁金立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去年我省反腐“收官”之笔,引发强烈关注。

  有腐必惩、有贪必反。一年来,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刘洪涛等数十只“老虎”接连落马,警钟不断。

  “重拳‘打虎’,才能震慑贪腐之徒。”尹晋华在2014年第二轮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曾明确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突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进一步提拔重用的党员干部;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

  “打虎”的汹汹态势建立在纪检监察部门将精力向“锋刃”聚焦的基础之上。

  2014年5月,省纪检监察部门在首轮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轮改革。136个议事协调机构被“砍掉”118个。在现有编制下,纪检监察室增加到11个,办案人数占总编制数的近七成。

  以往招投标、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都要找纪委的场面一去不返,“打虎拍蝇”更加专注。

  聚焦主业的同时,法治思维的引领则使“打虎”方式改进不断。

  “快查快结、缩短周期。宁可办不成案,也不能违纪违法办案。”省纪委案件管理室主任郭佑安表示。

  “打虎”办案有原则。“抓早抓小,快查快结”,是我省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方式的一个转变。即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函询990人,谈话895人。

  畅通渠道方便随时“拍蝇”

  基层之廉,如清流之源,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所在。“苍蝇”式腐败看似微小,却腐蚀着执政的根基。一年来,我省纪检监察部门不但积极“拍蝇”,还想尽办法把“苍蝇拍”交到群众手中。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基层案件线索4250件,处理违纪人员4298人,退还群众应得款项3685.6万元,上缴国库和集体违纪金额8196.9万元,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2547万元。同时,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梳理出基层52个典型案例,督促各地出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基本标准》等规范制度共计705项。

  这一串数字,折射出这一年来我省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拍蝇”成效。这一年来,我省打击基层腐败可谓重拳连连:

  省纪委专项治理活动办公室每周开会、每半月通报一次,定期研究问题,下猛药,逐项整治;

  9个督导组每季度基层暗访不少于2次,并与基层群众无记名“一对一”交流座谈;

  为畅通举报渠道,信阳市开通“纪委书记手机短信举报平台”,焦作市按照“一名包案领导、一个专案组、一套办理方案”的标准,对纳入专项治理范围的案件,安排县市区纪委直接查办……

  “我们乡每个村组都设有信访信息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信访窗口。”一位乡镇纪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群众利益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群众自然会满意。反腐需要党政部门和群众多方合力。”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让公众产生“相对剥夺感”,振奋社会信心要反腐;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党和群众间隔起无形之墙,重塑执政伦理要反腐;贪官祸国,污吏殃民,是对党的宗旨信念的极大败坏,正本清源要反腐。对“打虎拍蝇”,尹晋华认为,我们共产党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韬略,通过持续的反腐高压和对腐败的严厉惩治,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5/0122/c1001-26430419.html report 3994 持续正风肃纪、重拳惩贪治腐、深化廉政教育……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