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饭店提供10桌以上年夜饭需申报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老字号新雅饭店也张贴出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年货的宣传广告。/晨报记者 殷立勤
老字号新雅饭店也张贴出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年货的宣传广告。/晨报记者 殷立勤

  离羊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半成品年夜饭也开始热闹起来。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受公款消费降低影响,今年半成品年夜饭团购数量明显减少,整体价格也比较亲民,有老字号还首次打起8折促销,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也成为新宠。

  高档年夜饭无人问津

  昨日,记者从杏花楼、上海老饭店、绍兴饭店等知名饭店获悉,不管是包房还是大厅,年夜饭已预订一空。只有在小南国会展中心店等少数饭店,工作人员说,如果是14至16人用餐,现在还可以订到餐位。丰收日饭店一名负责人透露,在丰收日新开的一些分店,年夜饭预订是元旦节后启动的,目前还可以预订。

  记者发现,如果将除夕的全家团聚改到中午,相对来说餐位就没有这么紧张。

  记者同时发现,“高大上”的年夜饭预定比较冷清。金茂君悦大酒店订餐人员说,中餐厅里售价6888元、8888元、10888元的年夜饭至今还可以预订。

  网购提货券价格更实惠

  一些不喜欢在饭店吃年夜饭的市民,则将目光投向半成品年夜饭。在福州路杏花楼总店,还有南京东路上的新雅饭店,不少市民专程赶来提前预订。“现在买好提货券,2月16日开始就可以提货。”杏花楼的一名店员说。在其提供的“和味”大盆菜提货券,还有年菜礼盒单上,价位分为528元、698元、988元、1588元四档,每档有10个菜,分别可供3至10人食用。记者获悉,杏花楼半成品年夜饭今年价格没有变化,仅在部分菜品上稍微做了调整。

  “套餐礼盒券全部打8折,以前从来没有这么优惠过。”在新雅饭店大堂,半成品年夜饭的广告张贴在墙上,一名销售人员向前来购买提货券的市民热情介绍。记者在其提供的价格单上发现,半成品年夜饭的价格从388元至1388元不等,菜品包括新雅大虾仁、清蒸深海鲈鱼、黑椒牛肉粒等。

  在淘宝网上,半成品年夜饭的提货券也开始热销起来,而且普遍都在打折。江苏一个知名半成品年夜饭品牌原价488元,打折到268元后已经销售出去近300份; 有商家销售的新雅半成品提货券网上打折幅度则更大,原价388元的提货券促销价为271元,相当于打了7折,也已经卖出去170多份。

  售价380元左右最受欢迎

  “今年半成品年夜饭生意没有去年好,主要是很多企业都不发年货了,团购数量大概减少了3成。”昨日,一家专门代理各大品牌半成品年夜饭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在消费主体变成市民后,商家也变得谨慎,与前几年都会逐年涨价不同,今年整体价格基本没有变化,有的品牌套餐大概只上调了几元钱。

  一名不愿具名的某知名老字号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半成品年夜饭的供应量在减少。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也证实,半成品年夜饭的团购数量确实下降了2至3成,“对一些以政企客户为销售主体的品牌可能会有些影响,但一些价格实惠、专供家庭消费市场的品牌,今年销量反而有所上升”。金培华说,目前市场上半成品年夜饭的均价在500元左右,其中,售价在380元左右的半成品年夜饭尤其受到市民追捧。

  年夜饭10桌以上需申报

  春节期间,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期。昨日,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透露,针对饭店销售的年夜饭和半成品年夜饭专项检查,很快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

  张磊介绍,根据规定,凡是提供10桌以上年夜饭的饭店,需提前向市食药监局申报。另外,年夜饭不同于一般的餐饮加工,可能受到的污染环节多、发生超负荷加工的概率高,食物中毒一旦发生,影响的面也很广,在检查时也会有些强化监管。“一些生意火爆的饭店年夜饭要翻台,这其实对饭店的生产能力、加工能力等考验很大。以往检查中也发现,有些饭店为了节省时间,晚上的冷菜中午就已经做好;翻台时餐具不够,索性取消餐具消毒环节,这些不合规范的操作都会使食品安全风险大大增强。”张磊说,检查中一旦发现出现这些情况,会要求饭店将相关食品销毁,并重新消毒,情节严重的还会予以相应处罚。

  在半成品年夜饭的监管上,主要集中在饭店、宾馆、酒店等渠道,还有为一些品牌代加工的工厂、车间。张磊提醒,市民在提取半成品年夜饭时,要注意看贮存条件、生产日期、保存期限等信息。回家加工时,改刀或拌制时的刀、砧板等应与生食品加工用的分开,或彻底消毒,购买的发票也要妥善保存。网上购买半成品年夜饭,也一定要到正规生产厂家处购买,且到货后需注意外包装上是否有该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标识。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123/n408004612.shtml report 3580 老字号新雅饭店也张贴出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年货的宣传广告。/晨报记者殷立勤离羊年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半成品年夜饭也开始热闹起来。昨日,记者走访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